close
未提供相片說明。
分手四年,我學會了什麼?
上一段戀情長達七年,
曾經以爲心有靈犀無話不談的我們,
最後還是分開了。
最後幾個月,感覺到他的心不在焉,
我問他:「你是不是不愛我、想分手了?」
他說:「有分手的念頭。」
我問:「為什麼?」
「我三到五年內不想結婚,不想耽誤你。」
「我們在一起好好的,我沒有想要急著結婚啊。」
他想了想,「我配不上你。」
我當下理智線斷裂,「你七年前就配不上我,現在在公三小?」
我明白,這是他由來已久的自卑感,
和我無關。
他一直欣賞我的優秀,
卻常常對我身邊優秀的朋友感到自卑。
我的高中同學們,有優秀的法官、律師、包租公、學校主任和大學教授,有才華洋溢的手作老師、舞蹈老師、瑜伽老師。我以他們為榮,但帶前男友與他們聚會的時候,他卻有自卑情結。
覺得配不上,那就更努力呀。
這怎麼會是分手的理由?
我就愛你呀,你是什麼背景收入地位又如何?哪有什麼配不配的上?
今天,是我們分手滿四年。
單身的我常常被問起想要的伴侶條件是什麼?
我從洋洋灑灑的條件裡,
最後精簡成四個條件:
聰明、體貼、幽默、有品味。
我是這樣的人,
希望我的伴侶也是。
我對世界感到好奇,不斷學習、閱讀。
我無法忍受渾渾噩噩的另一半。
而品味關乎穿搭、朋友素質、生活品質,一旦擁有更精緻的覺知,就不想要再過粗製濫造的生活。
分手之後,我才發覺他多麼粗心不體貼。
在一起七年,不記得我喝咖啡會心悸胃痛,擅自幫我叫了飯後咖啡。
一年裡面難得經痛、發燒,
居然還叫我陪他出去吃飯,
說騎車兜兜風,我的發燒會比較好?
遠距離戀愛七年,我從來沒要求他上台北約會,都是我自己每個月去高雄陪他一個禮拜。我體貼他坐高鐵北上、加一個晚上的住宿至少要5000,而我每個月都會南下工作,不如我自掏腰包去陪你。
有一年八月我開刀,想要他上來看我。在病床上,我送他七夕禮物,一台iPad,來探病的朋友都傻眼。哪有病人還送男友禮物的。我笑笑說,他高興就好。情人節隔天是我的生日,他沒有表示。
因為我愛他,就想為他付出。
不愛的時候回頭看,
感情的天秤,傾斜的離譜。
分手這四年間,
他不止一次想要跟我復合。
而我們也嘗試過復合,
但卻帶給我再度傷害。
那時他和女友才交往一個月,女生就鬧分手四次。
他找我復合,
和他一起出席朋友聚會。
隔天女友氣消了回來找他,
看到朋友Po的合照才發現他回頭找我,
氣到罵我們狗男女。
一次傷了兩個女人的心,
他虧欠懊悔不已,
而我從昔日正宮變小三,
心想這到底什麼狗屁情節?
我們又再度分手。
偶然間我才得知,
當初他跟我分手根本不是不想結婚、配不上我,
而是喜歡新來的女同事,
已經無心在我身上。
後來他和女同事沒有發展,女同事對他完全無感。僅止於暗戀,很短暫就結束那種。
知道分手的真相,我感到被欺騙的憤怒,當下封鎖他。
真不想承認我愛過渣男。
分手後,有過幾次約會,
我才體驗到,
被體貼的對待有多幸福放鬆。
不用時時刻刻照顧對方的情緒和生活,
不用在假期和紀念日前安排行程,
可以像小女孩耍賴撒嬌被照顧。
原來被愛、被照顧是這種感覺。
可惜的是,
聊得來的,長相不喜歡,
長相喜歡的,忘了配備腦,
溫柔體貼的,不是單身,
有才華的,個性孤僻古怪。
我問宇宙,談個戀愛怎麼這麼難?
有一天收到靈感,
這些約會對象是你訂單的樣品,只是讓你試試:
這樣的長相/身材/性格/聲音/工作/習慣/背景⋯⋯
是不是真的適合你?
因為是樣品,
可以有猶豫期,
有時候是對方無預警退場;
有時候是明知不適合,
還是上癮無法自拔,
被對方冷處理,
只好被迫放下。
一次又一次,
我經歷了上癮、拉扯、糾結、放下的回圈。
重複「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不是我?
我不值得?
我不被愛?
我被丟下⋯⋯」
種種內在小孩的無助情緒。
單身這四年,
經歷了好多修煉。
從沒有生活品質的工作狂,
變成現在用心生活、社交、獨處、好好照顧自己。
 
認清楚,
哪些對象是金玉其外的瑕疵品,
哪些是來修煉我的心性,
哪些是來教我放下貪戀抓取,
哪些是來讓我學習、更了解自己、更了解我需要什麼樣的伴侶。
 
分手四年,
我沒有完全放下你對我的傷害。
但謝謝你的離開,
讓我知道愛情可能的樣貌,
以及我有多可愛,值得被愛。
 
arrow
arrow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