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部鄉下唸書,習慣悠然的生活後,越來越不習慣台北的擁擠和吵雜,返鄉的次數也就越來越少。不過,我卻最愛在農曆年北上回家。不蓋你,除夕的台北就像被施了魔法的空城,少了南下過年的居民和歇業的商店,台北街頭呈現出一股難得的靜謐和清爽感,這是其他時間難得見到的景象。

我喜歡在除夕晚上和久未見面的親戚圍爐,有一搭沒一搭地談及現況。酒過三巡後,大家酣熱地起哄玩大富翁遊戲守歲,虛擬的買賣街道房屋也可以惹得臉紅脖子粗,煞是有趣。午夜時分,大夥燒金紙銀紙祭拜神仙祖先,因為寒冷,更顯得親情和爐火的溫暖。熊熊焰火中,我幻想祖先們的帳戶金額正一筆筆地攀升。大夥燒完金紙,繼續奮鬥未完的「大富翁事業」,直到體力不支,席地睡去。然而我總是撐到破曉時分,獨享常被忽略的農曆年第一道曙光﹔如果天氣陰冷也不要緊,看著窗外空城的感覺也不賴,就好像我是這些靜謐街道的地主,我是坐擁這些街道的「大富翁」。

農曆年的凌晨,是我所獨享的,一年一次的富翁時刻。家人們並不知道,我的大富翁遊戲,是從他們睡去才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