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好發於天氣陰冷之際,最近我就接到許多憂鬱症朋友的求救和訴苦。

珊和淇都是領有重大傷殘證明,苦受憂鬱症五年以上的患者。

兩個女生都因為感情受挫而患病,不只每天要吃鎮定劑和安眠藥、定期去接受電療診治,

有時發病嚴重還得進住精神病院一段時間。

她們每次發病打來伴隨著嚎啕大哭或是自殘的聲響,聽得我既心急又無計可施。

有人覺得怪,問我:「怎麼妳的朋友都有憂鬱症?」

這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也曾經有過兩年的低潮憂鬱,不過我走出來了。

其他朋友早就厭倦她們重複上百回的一哭二鬧三上吊,

只有我還心軟安慰她們,聽她們傾訴心情。

她們每次發病打來說的都是同一句話:「怎麼辦?他今天……,我還是很愛他。」

我聽她們這麼說,只能感到無奈和心疼。

她們和男友分手已經數年,男友也有了新歡,

她們卻還是放不下這段感情,不斷打探對方的近況。

得知他感情甜蜜或事業如意,不由得難過或是忌妒﹔

得知他心情低落或事業不順,不由得擔心或是焦急。

然而,一切與她們已無關,她們卻還是執意扮演女主角的角色,

即使這初愛情戲落幕許久。

這樣的失戀,其實是單戀。失戀後還愛著對方,難以釋懷的一方,就跟單戀沒兩樣。

我們常將單戀視為一種美好單純的感情,甚至鼓勵單戀者﹔

卻往往責備分手後還愛對方的失戀者,

總是要他趕快忘記這段感情、忘記對方、走出陰霾。


可是,失戀和單純暗戀不一樣,

因為曾經付出,曾經有豐富的雙人回憶,

不像單戀的情緒那麼簡單,怎能說放就放,說斷就斷呢?

失戀的凌遲在於:還愛的一方得背負者兩個人的回憶活下去。

不管是好的壞的,過去的或正在發生的,都是以一種對方還在的錯覺在過活,

以為轉頭就可以分享當下的情緒,以為每一個角落對方還站在那裡,

寂寞孤獨就會想起曾經的摟抱,開心愉悅總覺得心頭有空缺。

失戀後還愛的一方,背著包袱是永遠無法走遠的。

我只能用我有限的安慰來為她們解套,期望她們可以卸下包袱,輕快的走向下一段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