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是被戀愛附身的人。

因為被戀愛附身,言行措舉便會變得不像自己。

一些出乎尋常的言語和思考邏輯,被制約的生活作息,彷似被別的靈魂佔據的身體,一些意外的情緒:幸福、忌妒、佔有慾、疑心病......,便感染原本健康的單身身軀。 所以戀人是偏激的、歇斯底里的。

"一個在等待中、受折磨的人,會奇蹟似地變得女性化。男人之所以顯得女性化並非因為腳色顛倒,而是墜入了愛河。" ~戀人絮語

去看了4/27公演的<戀人絮語>,這部改編自羅蘭巴特同名作品的舞台劇。
其實一開始想看的動機很簡單,只是為了朝聖從高中就超愛的黃耀明。後來看了廣告宣傳,才知道戲的內容是延伸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而且導演是之前導過陳綺真香港舞台劇【十八相送】的林奕華(話說霏衝著陳綺真的魅力,當年也飛到香港去看這齣戲),以及許如芸的參與演出。

在走入劇院之前,我對這齣戲的想像是:

(【神話學】裡的)解構的羅蘭巴特+(CD【春光乍洩】裡的)迷醉電音黃耀明+(偶像劇【來我家吧】裡的)清新甜美許如芸

然而,我失望了。

一進入劇院,看到空盪的舞台,我先是傻眼。整座舞台僅有兩側各一架鋼琴,中間一盆白色花束而已。在幾幕偶而出現桌椅,卻也是算不上是佈景,跟我以前所接觸過華麗佈景的舞台劇全然不同。好吧!姑且將之當作「貧窮劇場」視之。既然沒有佈景道具,想必演員的底子一定了得,於是便期待兩位主打的歌手演員上場。

許如芸在偶像劇【來我家吧】裡的表現我已經看過,她的演技自然生動,聲音也甜美,算是不錯的演員﹔對於黃耀明,我只記得他在舞台上華麗的扮裝,絲毫沒有他演出戲劇的印象。而導演林奕華的作品我也僅看過三年前陳綺真在香港的舞台劇【十八相送】,那齣舞台劇全用粵語發音,我在台下對台詞完全鴨子聽雷,只聽得懂陳綺真唱歌的作品。然而,這齣【戀人絮語】主角卻不是海報上那兩位明星,而是從頭到尾演獨角戲的演員-陳立華。

這讓我有受騙的感覺。走進劇院,主角卻不是海報上宣傳的明星,一則為兩位明星成了唱歌的道具抱屈,一則覺得辛苦了陳立華吃重的演出。整齣戲幾乎沒有互動,即使是對話,也僅只陳立華自言自語的獨白。至於佈景,也只是利用燈光以及投影來換幕或是營造氛圍。剛開始幾幕投影還算好,陳立華喃喃著巴特的書句,配上法文書稿的投影,忽近忽遠的文稿投影,具體化的悲傷的字眼,還頗有感覺的。

繼之的投影是飛快流轉的眼耳口鼻剪影,陳立華自問自答著「你喜歡我的眼睛嗎?」「喜歡。」「你喜歡我的耳朵嗎?」「喜歡。」「你喜歡我的眉毛嗎?」「喜歡。」

戀愛中,或是失戀的人總愛自問自答,將戀人的身影從記憶中翻箱倒櫃的拿出來咀嚼,或是自己預設一個答案,然後不安地追問對方:「你愛我的哪裡?」若是對方遲疑或答錯了,便歇斯底里地責難對方的忠誠。這些愚蠢的想法和行為在戀愛的過程中層出不窮。

一直到這裡,投影搭配獨白都算好,然而後繼的「卡拉OK式的歌詞投影」,卻讓人感到心煩意燥。因為歌曲是粵語,難免觀眾會注意投影布幕上的歌詞,一開始還好,歌詞的投影會跟著歌曲的節奏,但到後來,一下子跑出五六行快速流動的歌詞,就容易讓觀眾顯得手足無措了。縱使歌詞意境很棒,眼花撩亂的投影也沒辦法讓人集中精神去體會。

有幾幕不知所云的幾何圖案投影就更別提了。

劇中人物的服裝色彩,若就巴特的符號學的角度來看,應該都是有所隱喻的。主角陳立華的黑西裝,與回憶狀態時出現的裸男和亮片西裝男形成對比。失戀的主角穿著黑西裝,是因為一直沉浸並追悔逝去的戀情﹔回憶狀態出現的兩個極度對比的男子,代表著赤裸的意識和包裝膨脹後的自己。而兩位明星歌手的紅西裝與白裙,則是代表著熱情與純情的兩造心情。顏色暗喻角色性格只是戲劇裡最原初的表現型態,此齣戲剝除這般隱喻,剝除明星歌手的加持,劇情實在乏善可陳。至於裸體演出,在小劇場裡是屢見不鮮的,只是用在新舞台這麼大的表演廳,會讓習慣大劇場的觀眾感到新鮮罷了,反而會有些突兀而模糊原先劇情的焦點。

在這齣美其名「多媒體舞台劇」的作品中,可惜了這麼好的腳本、優秀的演員和歌手只被當作道具一般的操弄。不過,劇中一些巴特的書句,倒是啟迪了我對於戀人們之間絮語的另類解讀。

失戀,其實是單戀,所以失戀的人會背負著兩個人的回憶度過餘生,所以失戀的人會背負著兩個人的回憶度過餘生。

劇中粵語歌曲:【愛與誠】
別再做情人 做隻貓 做隻狗 不做情人 
做隻寵物至少可愛迷人 和你不瞅不睬最終只會成為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