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兼職DJ,在一家音樂餐廳工作。

剛進公司時由於是菜鳥,我抱著埋頭苦學的態度向前輩請教經驗,同時對公司裡的蜚短流長秉持「有耳無嘴」的原則。我堅持不探人隱私,不發表私人意見,所以對公司裡的恩怨並不明瞭。一直到DJ前輩走後,我才感受到公司裡其他同事對我的敵意。


DJ只有我一個,所以我說的同事是餐廳裡的服務生們。

DJ前輩在的時候,他們對我還蠻親切有禮的,但當我獨撐大局後,情況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他們服務生遞點歌單來的時候把DJ室的門敲得震天作響,連正眼也不瞧我一下﹔下班前吃公司提供的宵夜時也都把我一個人落在一旁。

漸漸的,我聽到一些耳語,說我不過是個年輕的菜鳥,根本啥都不懂,不如之前DJ優秀。

我本來就是後進,所以聽了也沒放在心上。


一天,在公司的宵夜時間,突然有個服務生問了我的事。

「妳滿二十了嗎?」他問。

我回答滿了,大學都畢業了。

他們訕笑了起來,「好老喔!」這些工讀服務生多半未滿二十。

他們又問我唸什麼科系?

我回答,「我大學唸中文,現在研究所讀傳播。」

「妳這樣子也像研究生?」他們戲謔地說,「書讀這麼高沒用啦!以後還不是失業沒出息。」

哇咧!我竟然被一群未滿二十的高職小鬼判定以後失業沒出息!我倒想問問他們現在真比我有出息到哪去?


不過我後來把話嚥下了,因為服務生有十個,我只有一個,秀才遇到兵,寡不敵眾,算了。

於是吞了一肚子鳥氣默默回到DJ室。


不過,隔天我就一吐冤氣了。

昨天問我話的服務生一臉慌張地跑來DJ室問我會不會說英文?

我點頭。

他說經理要我去向外國客人介紹菜單和消費方式,因為公司的中式菜色把他們搞得頭昏腦脹。

我簡單地介紹了公司菜單,還和外國客人小聊了一下,昨天訕笑我的服務生們全都偷偷望向我這,表情甚是複雜。

接下來的DJ時間,我用中英文各介紹了當天的音樂主題。

沒多久,一個服務生跑來跟我說,「好啦!知道妳英文很強啦!別再秀了!」

我慢條斯理地說這是尊重外國客人,不然,你們自己去和外國客人解釋。

這件事過後,他們開始對我刮目相看。



本來學歷和工作崗位就不分貴賤,炒作年齡更是幼稚。

每個人都會長大變老,年輕有年輕的優勢,年長有年長的智慧,每個人都曾年輕也都會老去,何必取笑跟自己不同年歲的人?

忌妒高學歷和瞧不起低學歷都是人心的盲點,誰能說準學歷高低跟工作前途的相關曲線呢?

在他們的訕弄之下,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