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會羨慕電鍋,因為它能得到丈夫和兒子的目光,比我還多。














我是一個職業廚師,結婚後就辭職在家專心帶小孩。

丈夫是公所職員,幹了十五年還是個小小課長,

胸無大志的他對前途和升遷沒什麼憧憬,

回家後也只會泡在客廳看電視讀報紙,

跟我已經很久沒好好聊天了。

兒子今年國三,還有半年要聯考,卻整天掛網聊天打電玩。

一家人唯一可以一起做的事,只有吃晚餐。

他們被我的廚藝養刁了嘴,吃慣我做的菜後,到外面餐廳幾乎沒辦法下嚥。









我以我的廚藝自豪。記得剛新婚以及兒子還小的時候,

丈夫和兒子每天坐上飯桌總是會興奮地猜我今天又做了什麼好料。

我擅於用電鍋烹煮食物,有時候是香氣四溢的人蔘雞湯,

有時候是清爽退火的蓮子木耳湯,有時候是口感豐富的佛跳牆。

更多的時候,是廣東粥、五榖飯、糙米飯。











然而現在,丈夫老了、兒子大了,

他們不再搶著猜我今天煮的菜色,

總是在打開電鍋後輕輕掃過一眼,

然後將鍋裡的菜餚添到碗裡拿到客廳看電視吃。

他們連看電視都沒有交談,總是匆匆扒完飯,

丟下一句「我吃飽了」後,

待在客廳消磨時間或是衝回房裡繼續廝殺。











有時候我會懷疑過去的記憶是我憑空捏造的,

因為我怎麼也想不透,

過去那麼親密的一家人,現在竟然只剩這四個字的招呼。

他們不再對我的菜色有所期待,不再對我的廚藝嘖嘖稱奇。

他們只是機械性地吃完飯,填飽肚子後繼續揮霍人生。














有幾次,我故意在菜裡多放了點醋和辣椒,

他們竟然還是麻木地吃掉,沒有人發現我動的手腳。

就連我故意煎焦的肉片,他們也是盯著電視喀下去。

我感到失望,不,幾乎是絕望了。

我最得意的廚藝被他們不知珍惜地囫圇吞嚥,這讓我十分難受。









有天,他們父子窩在電視前看新聞,難得出現了互動。

那是一則網路遊戲殺人事件,

一個青少年因為不滿對方在網路上將他所屬的角色砍死,

憤而糾眾尋仇,最後一死一重傷。

丈夫邊看新聞邊搖頭,「真不知道現在小孩子在想什麼?」

兒子應了一句,「對啊,我也很好奇。」

他們的談話為我帶來了靈感,

我想,我知道如何找回我們可以共同討論的話題了。







隔天,為了慶祝我們即將歡聚的晚餐,我大手筆地採買了許多昂貴的食材。

我花了整個白天,將食材切洗、醃漬、爆香、調味,

想到丈夫兒子驚訝的表情,我不禁感到興奮。

四點半,兒子回來,照例是丟了書包開始玩電腦,

玩得累了就趴在電腦前打起盹來。

我走到他房裡,盯著電腦裡充斥的各種視窗,

有晃動的遊戲角色,不斷震動的聊天軟體,還有正在播放的音樂程式。

這孩子從小就愛一心多用,如果他能將各科功課都這樣複習就好了。

「真不知道現在小孩子在想什麼?」我想起丈夫的話。









我舉起鋒利的菜刀,用力地切剁食材。

當我將主菜放入電鍋時,早上烹煮的配料已經冒出令人垂涎的香氣。

我將配料取出,與主菜重新擺飾後放回鍋裡繼續蒸煮。

再過一個小時丈夫就要回來了,相信他對今天的菜色一定相當滿意。

我有信心可以回到如同以前一般,有著說不完的話題的溫馨晚餐時刻。













六點半,丈夫回來了。

他慣性地將襯衫鬆開後躺在沙發,等待我通知放飯。

我了製造驚喜,我刻意沒有在平常該吃飯的時間叫他。















八點整,我還是躲在廚房。

可能他餓壞了,沒聽我叫放飯就自己走到廚房洗手準備吃飯。

他看到滿桌的佳餚和坐在桌前的我,沒有情緒地說:

「啊?妳在啊?不是煮好了嗎?怎不叫我?」

我對他笑了笑。

雖然他沒有察覺晚餐特別豐盛,

但我相信他接下來的動作,絕對會使他驚艷。











他拿著碗走到電鍋前,打開蓋子。

剛開始他還沒發現有異狀,但過了兩秒,他手上的碗和杓子便鏗鏘落地。

「這……這是?」

「你不是說不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嗎?喝了這湯,你就會明瞭囉。」

我笑,嘴角還涎著湯汁。















電鍋裡,兒子的腦漿混著人蔘、紅棗、枸杞、當歸,好香,好香。




















「喏,切開腦袋,你們父子倆不就知道現在小孩子在想什麼啦!」

我嘴巴不停地咀嚼著。

嗯,兒子的眼珠還真有彈性。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