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fay88 (夏霏) 看板: SD_fay88
標題: [米可,go]3-3
時間: Mon May 1 21:12:58 2006


公視年度大戲:[米可,go] 劇本小說由夏霏改寫,金石堂預購http://0rz.net/f11g6
-----------------------------------------------------------------------------






石原抱著被貓咪抓傷的米可衝入動物醫院。

醫生楊立彬為米可擦了點抗生素,

「只是一點小抓傷,擦點藥過幾天就好了。」




石原的神情依舊緊張:

「幾天會好啊?早知道我就不要帶貓咪回家了……

米可被貓咪抓傷,會不會害牠不能成為導盲犬?」

「導盲犬啊?我有個同學剛好是導盲犬訓練師。

我聽說,導盲犬是不能怕任何東西的,

否則將來牠在引導盲人的時候,很有可能會發生危險。」

立彬拍拍石原,「你回去要注意一下,看看牠有沒有怕貓的傾向?」

石原還是很擔憂。

「米可寄養在我小姑姑家,我會不會害小姑姑以後都不能當寄養家庭啊?」

「不會啦!你先把狗帶家吧!別忘了你今天還要上班喔!」

「是。」石原抱起米可跑回家。

立彬看著石原離去的背影,忍不住微笑:「米可啊……」

月美正在為少萱準備飯菜,大大的碗公裡,所有的飯菜都混在一起。

一峰在旁看了不解,月美解釋:「少萱失明後習慣這樣吃。」

一峰阻止月美的動作,從櫥櫃找了一個自助餐盤,

為少萱把晚餐的菜色分類放好,並添了一碗飯放到少萱面前,

細心地指導著少萱:「盤子的左上角是劍筍炒肉絲,左下角是蒜泥白肉,……」

少萱跟著一峰的指示一口口吃著菜,「爸,今天的筍好酸哦!」

黃明不好意思地說:「我不小心多放了點醋。」

「你是不是在吃醋啊?」

少萱的雙關語讓黃明尷尬了起來,他接了一峰的話指導少萱:

「餐盤中間是培根高麗菜,右上角有……」

「等一下!我自己猜!」少萱夾了一口菜,「是絲瓜!」

「答對了!」

一峰鼓鼓掌,「以後用這種方式吃飯,

妳就可以跟大家一樣,清清楚楚地吃出每一道菜的味道,

而不用像以前混在一起吃,什麼味道都吃不出來。」

「嗯。」

「以前我在阿爾卑斯山上的時候,曾經認識一個失明的老爺爺,

他的聽覺跟嗅覺特別敏銳,常常大老遠就可以聞出花的種類,

正確無誤地說出羊群的方向和大概數量。

從老爺爺身上,我瞭解到跟盲人說話的時候,方位的指引特別重要。

我們不能跟她們說『這裡那裡』,而是要告訴他們左邊右邊、幾點鐘的方向。

或是說碰到什麼再右轉直走,盡量以直角轉彎的方式讓他們直線前進。

如果走斜的或是彎彎曲曲的方式,他們會抓不到方向感。」

大夥聽了一峰的話欽佩不已,少萱更是對遙遠的阿爾卑斯山感到嚮往。

一峰看出少萱神往的模樣,貼心地說:

「少萱,爸爸找一天帶妳去阿爾卑斯山,怎麼樣?」

少萱超開心,嘴裡塞滿了飯仍然搶著說:

「好好好!我一定要跟爸爸去!不可以黃牛喔!」

一峰不慌不忙喝了一口湯,附在少萱的耳邊低聲說: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先試著不要讓媽媽載,

自己學會如何去學校,好嗎?」

少萱高興地點點頭,又多扒了幾口飯。

隔天,一峰領著少萱坐公車上學,

少萱在公車上仔細聽著電子報站廣播,記下家裡到學校有幾站。

「爸,好像是七站?」

「不對!妳數錯了!妳得記牢才行,如果下錯車就麻煩了。」

「嗯。」

「話說回來,妳最近是不是去拉皮了?」

「啊?」

「媽媽說妳變得不愛笑了,我就想說妳一定是去拉皮了才都不能笑,

不過這醫生技術好差,拉皮拉到雙下巴都跑出來了……」

「爸,妳跟顧子雅一樣壞,都愛笑人家胖!」

「顧子雅?」

「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第一個說我變胖的壞蛋。」

「嗯,敢在失明之後還打擊妳的,不是真正的朋友就是敵人。」

父女倆閒聊著,擠公車的路程也不算太無聊。

一峰故意不扶少萱,等她下車後才告訴她總共幾站。

他讓少萱拿著白手杖前進,即使看到少萱撞到障礙物也不去幫忙,

「少萱,這城市雖不完美,卻是妳必須適應的。」

少萱勇敢地點點頭,她覺得比起保護過度的神經質媽媽來說,

敢放手讓她冒險的爸爸實在開明多了。

他們來到了校門口,一個男孩鏗鏘有力地敲著白手杖走過他們身旁,突然停步。
「黃少萱嗎?」男孩問。

少萱很驚訝:「田宇明?你怎麼知道我在這兒?」

「因為我聞到陽光的味道啊。」宇明笑:「對了,妳身邊的是誰?」

一峰主動握住宇明的手,「你好,我是黃少萱的爸爸,黃一峰。」

宇明聲音響亮地自我介紹,

「黃伯伯,你好,我叫田宇明,是黃少萱的同學。」

一峰感覺到宇明握手的手勁強而有力,「黃伯伯,你有青草的味道喔!」

「青草?」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味道,有時候不見得形容得出來,可是你聞到了就會知道……」

宇明拉起一峰的手放在自己鼻前聞著,接著又把手伸出去摸著一峰的臉說:

「摸臉就會曉得這個人是在害怕還是高興。

……黃伯伯,黃少萱的耳朵長得跟你一模一樣耶!」

「那當然啊,他是我爸爸啊。」

「所以妳聽力這麼好是遺傳你爸爸囉?

任何人只要一開口,妳馬上就知道對方是誰,

對一個後天失明的人來說很厲害哩!像妳剛剛馬上就聽出我的聲音了。」

「那是因為你的手杖總是敲得那麼大聲,三條街外就知道你來了。」

「這跟車子的喇叭聲有同樣的效果啊,這樣人家才知道避開我。

叭叭,叭叭……」

宇明一邊裝車喇叭聲一邊用手杖敲著地面,把少萱跟一峰都逗笑。

少萱:「爸,放學的時候你來接我好不好?我想學一次怎麼從學校坐公車回家。」

宇明突然插嘴:「我可以送妳去坐公車,黃伯伯只要在下車的地方等妳就好了。」

「那萱萱放學的時候就拜託你了。」

「沒問題!」宇明信心滿滿地說。

宇明對少萱很好,在學校不管上攀岩課或是社團活動,宇明都會特別保護指導少萱。

「宇明,你為什麼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我常常都懷疑你是不是根本就看得見?」少萱對宇明的樂觀感到好奇。

「可能因為我是先天失明的關係吧!

我從來沒看過這個世界,所以事情都變成是運氣,

不管是過馬路、買東西,還是認識女朋友,差別就是在運氣好不好而已。」

宇明笑著說:「而且啊,自從我遇見妳之後,我就覺得我運氣越來越好。」

宇明的話讓少萱一下臉紅起來。
--
夏霏作品: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無名bbs看板:SD_fay88
已出版小說《虹色舞台》http://0rz.net/450XX
圖文書 《怪咖告解室》http://0rz.net/a40W0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18-165-123-69.dynamic.hinet.net海
FreedomX:推薦這篇文章 05/01 21:13
vodkacat:推薦這篇文章 05/01 21:40
twomice:推薦這篇文章 05/01 21:48
作者在 06/05/01 21:49:38 從 218-165-123-69.dynamic.hinet.net 修改這篇文章
wfsmdra:推薦這篇文章 05/01 22:37
wildclouds:推薦這篇文章 05/02 00:34
toveaki:推薦這篇文章 05/02 0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