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年度大戲:[米可,go] 劇本小說由夏霏改寫,金石堂預購http://0rz.net/f11g6
-----------------------------------------------------------------------------

少芹帶著從愛盲基金會蒐集而來的資料和兩杯外帶的咖啡,

再度造訪敏亮的研究室。

很不巧地,敏亮剛好不在研究室裡。

少芹放下手中的咖啡,環顧著研究室裡頭的昆蟲標本。

「好噁心,怎麼會有人喜歡這玩意?」

看著青蛙的解剖圖,少芹不解地想。

她信步在研究室裡晃,

意外看到敏亮和他前女友在另一間教室裡靠得很近地在說話。

少芹看見他倆親密談話的樣子,既錯愕又尷尬,

慌張的她不小心撞翻放在桌上的咖啡,

敏亮聽見潑灑的聲音便往研究室看,

少芹匆忙逃走,只剩下研究室裡灑落一地的咖啡。

少芹幫少萱找了家盲人補習班,為準備考大學的少萱作最後的衝刺。

少萱剛開始很高興,每天興沖沖地牽著米可去上課,但過一陣子突然感到洩氣。

「我每天補習上課準備考大學,可是考上了又怎麼樣呢?以後會找得到工作嗎?

如果我沒有比別人特別的地方,他們為什麼要用一個盲人而不是明眼人呢?

我失明後的人生,還有辦法培養別的興趣來填補我空白的生活嗎?

我將來的一生,除了要一直靠別人的幫忙,我又能幫別人什麼呢?」

少芹聽見少萱的煩惱,溫柔地拍拍少萱,

「別忘了,妳答應過我,要幫我們鋼琴社發傳單喔!

少了妳和米可,我真怕公演時沒人來看。」

少萱聞言笑笑,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任務,卻是她受人重用的起點。

「沒問題,包在我身上!」少萱信心滿滿地說,少芹也勾起了微笑。

琴聲迴盪在偌大的禮堂裡,少芹正為了鋼琴社公演的曲目緊鑼密鼓地練習著。

曲子剛結束一段落,禮堂角落突然響起熱烈的掌聲。

少芹往聲音來源望去,敏亮正帶著笑意看著少芹。

「是你啊!」少芹不是很歡迎這不速之客。

「我連妳到禮堂練琴都知道喔,現在戰況一比二。」

敏亮嘻皮笑臉地說:「上次我幫妳問到的高四班的資訊,有用嗎?」

「哦,那個啊……,有用啊!謝謝你!」

「就這樣?」敏亮在胸前叉起手,

「妳真現實,問題問完就失蹤了,

如果我不來找妳,妳永遠也不會來親自跟我道謝,對吧?」

「哪有,我上次……」

少芹想起上次提著咖啡到研究室想和敏亮道謝,卻無意間撞見他和前女友的親密模樣。

「我……」

「好啦,我逗妳的。妳怎麼跟青蛙一樣,彈妳一下就激動地跳起來?」

「上次說我像獨角仙,這次說我像青蛙,你的眼裡有正常人嗎?」

敏亮笑了出來:「走吧。」

「去哪?」

「請我喝咖啡啊。」敏亮自然地說。

少芹將奶精倒進咖啡裡,故意輕描淡寫地問:

「你說你跟女朋友分了,是真的嗎?」

敏亮啜了一口咖啡,「真的啊,怎麼這樣問?」

「沒……沒事。」

敏亮盯著少芹笑:「妳該不會想當我下一個女朋友的吧?」

少芹聽了敏亮的揶揄羞紅了臉,緊張地搖手回說:「不是不是,是因為……」

「不是不是,呱……呱……呱……」

敏亮模仿起少芹緊張的模樣,暗示少芹又激動起來。

少芹被敏亮滑稽的動作逗笑,敏亮看少芹表情放鬆,便問:

「上次妳問的盲用電腦有打算要買嗎?」

「嗯……,十幾萬不是小數目。」

「我知道妳一定買不起,所以我沒有問到哪裡買。」

敏亮一口氣把咖啡飲盡,「好了,我先走了。」

「啊?」

「咖啡喝完啦,該幫妳問的也問到了,我得先回研究室,謝囉!」

說著敏亮真的先走,留下少芹獨自坐著。

「還真的是專程來給我請客的……」少芹對敏亮的行徑感到很不可思議。






少萱帶著米可到立彬的診所複檢,

石原在一旁安靜地幫立彬看診,深怕少萱知道自己的存在。

「旁邊好像有人,是護士小姐嗎?」

石原細微的呼吸聲逃不過少萱的耳朵。

「伍先生,是你嗎?」

「是……」

石原被抓包,表情尷尬,努力壓低聲音裝另外一個腔調回答,免得被聽出來。

「妳……妳叫我石原就可以了。」

「石原?」

石原驚覺自己說漏嘴,趕緊更正:「不對,妳叫我伍十元就好!」

「伍十元……」少萱複述著。

「爸,早安!護士阿姨早安!」

明魯推門進來,元氣十足地喊:「石原哥哥,早安!」

石原臉色一變,尷尬地朝明魯點了頭,便藉故跑進儲物室。

「姊姊?」明魯訝異地看著少萱,「姊姊,妳怎麼在這裡?」

少萱仔細地側耳傾聽。

「我是上次那個楊明魯啊!」

少萱回想起來,驚喜地伸出手來摸明魯的臉,

「楊明魯?真的是你!我聽聲音就覺得好熟,你怎麼會在這裡?」

「這是我爸爸的醫院啊!」

「啊!你上次說你爸爸的動物醫院在我家附近,就是河岸動物醫院啊?」

「嗯。」

立彬摸摸明魯的頭:「原來你們已經認識了。」

明魯用力點頭,發現看診台上的米可,高興地說:

「米可?你是姊姊的導盲犬?太好了……」

少萱訝異:「你也認識米可?」

立彬解釋:「武一跟我們都很熟,明魯常去玩狗,

我也因為武一的關係,當了很多導盲犬的家庭醫生。」

「原來是這樣……」

米可診療告一段落,明魯熱切地和米可玩起來,立彬見狀便說:

「明魯,你要記得哦,

當導盲犬在工作的時候你就不能這樣跟牠玩,連去逗牠、摸牠都不可以。

也不行隨便喊牠的名字,那會讓牠分心,影響到牠的工作,知道嗎?」

「知道啦,武一叔叔都告訴過我了啦!」

明魯老氣橫秋地說,少萱聽了明魯的語氣,笑了出來。

「爸,等一下我可不可以和姊姊帶著米可去散步?」

「嗯!」立彬允諾。

「耶!」

明魯和少萱牽著米可走向公園,

一路上米可都非常地認真,連明魯也是乖乖地跟在旁邊,沒有打擾米可。

到了公園,少萱便把導盲鞍卸下來,「好了,米可,你可以去玩了。」

憋了很久的明魯此時大喊一聲「go!」,就帶頭和米可往公園中間草地衝。

少萱在旁邊石椅上休息,明魯的笑聲不停地傳來:「姊姊,妳也來玩啊!」

少萱笑著朝明魯揮手,卻被推娃娃車的兩位媽媽的碎語給吸引住。

「我們換一個地方吧,萬一那狗不乾淨,寶寶被傳染狂犬病就糟了!」

明魯一聽,急著為米可辯護:「米可很乾淨的!」

媽媽們一聽,緊張地跟對方說:「我們快走吧!」

「不好意思……」少萱出聲,引起了媽媽們的注意:

「我的狗好像嚇到你們了,不過我想解釋一下,牠是一隻導盲犬,不是野狗……」

「不管是導盲犬還是寵物犬,隨地大小便都不應該啊!」

媽媽們說,匆忙地推著娃娃車離開。

「明魯!」少萱招手喚明魯過來,「米可有大小便嗎?」

「沒有啊!」

「那她們為什麼那麼說?」

明魯看到不遠的草皮上有野狗的排泄物,

「那不是米可的,米可一直在跟我玩,牠沒有亂大便。」

少萱聽了之後,從包包拿出塑膠袋給明魯:

「明魯,你幫我一個忙,拿這個去把那坨便便撿起來丟到垃圾桶好嗎?」

「可是那真的不是米可的……」明魯委屈地說。

「我知道,可是我們不清掉的話,待會兒來公園玩的人都會以為是米可的。」

「哦。」明魯乖乖地拿著塑膠袋去清理,米可不解地站在少萱身邊看著。

明魯送少萱回家,驚訝地說:

「姊姊,妳家離我爸爸醫院好近喔!以後我就可以常常來找你們來玩了。」

「隨時歡迎。」

明魯笑著告別,突然又想起什麼回頭問少萱:

「姊姊……是不是沒有媽媽的孩子,別人的媽媽也不會喜歡他?」

少萱愕然。

「剛剛那兩個媽媽看我的眼神,都好像很害怕我的樣子。」明魯越說聲音越小。

少萱覺得不太對勁:「明魯沒有媽媽嗎?」

「嗯。」

少萱有點訝異,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答,

反倒是明魯自己調適心情,恢復笑容說:

「姊姊,那我先回去找我爸爸了,Bye-Bye!」

明魯輕快地跑遠,留下少萱一個人楞楞地站在原地。

「武一哥哥,明魯是不是沒有媽媽啊?」

當晚武一打來問米可複診的情況,少萱便順勢問起。

武一沈吟了一會,「明魯的媽媽離婚改嫁了。

所以明魯從小就比別的小孩懂事,因為他要學著照顧自己。」

「難怪我剛認識他的時候,就覺得他很會照顧人。」

「雖然立彬是我的好朋友,

但是老實說,他一開始不是一個好爸爸,他是後來才學會做一個好爸爸的。」

屋外傳來了小孩的嘻笑聲,米可突然抬起頭望向聲音,武一在電話裡繼續說:

「明魯非常喜歡動物,尤其喜歡狗,所以妳可以想像他有多喜歡米可。」

「米可也很喜歡明魯啊。」

「米可本來就很喜歡小孩。

狗真是奇特的動物,好像天生下來就是要愛人的,

只要牠感受到你對牠的愛,就會無怨無悔地為你付出一切,

我可以感覺得到,因為有妳的愛,米可感到非常地幸福。」

少萱蹲下來摸著米可:「米可,真的嗎?真的像武一哥哥說的,你很幸福嗎?」

明魯開心地從少萱家走回來,看到坐在醫院門口的石原便大聲地朝他打招呼:

「石原哥哥!」

「明魯。」石原拍拍自己身邊的空位,示意明魯坐下來。

「明魯,剛剛你跟米可還有那個姊姊回家的時候,姊姊有沒有跟你問什麼?

譬如說醫院的事啦,或是我的事啦……」

明魯抓抓頭,「沒有啊。」

「哦。」石原鬆了一口氣,卻又有點失望。

「欸,明魯……」石原叫住明魯,

「下次那個姊姊如果問起我的話,你就說哥哥姓伍,好不好?」

「好!」明魯爽快地說。

見明魯這麼乾脆,石原反倒納悶:

「明魯……你不會想問哥哥為什麼要騙那個姊姊嗎?」

明魯搖搖頭:「哥哥不是壞人,所以我知道哥哥一定是有苦衷才需要騙姊姊的。」

「苦衷?這麼小年紀也懂什麼叫苦衷啊?」石原尷尬地笑了笑。

明魯打開醫院的門,還沒踏進醫院便氣喘發作,他朝石原指指後頭的背包:

「藥……我要拿藥……」

「氣喘藥嗎?」石原慌忙地從背包裡找出藥罐,讓明魯吸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