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會變老,累,生病,終站的死亡無人可免。

就像被設定好的列車時刻表,

在文明社會,念完書就該畢業,畢了業就該工作,工作就該成家。

唸書工作戀愛結婚生子然後開始另一個循環,

不一定得順序卻是必經月台,若不下站便會被視為怪胎,

一個出軌的,非我族類的怪胎,輿論與「關心」會壓著怪胎喘不過氣來。

然而,這樣的「方向」到底是誰設定,又為何必須「遵行」呢?

唸書,除了追求學問,文憑拿到就是一紙就業參考證﹔

工作,科層制的職位不會因你一人走掉而讓金字塔崩潰,

會有下一個學生、職員、戀人來取代這個位置。

我們不過在走別人走的路,也許步伐不同,不過殊途同歸。

看過不少工作後成為非動不可的齒輪,忘卻夢想的朋友,

自己呢,也漸漸覺得沒什麼非我可成的事了。

那麼,人存在的意義呢?活著的意義呢?

小荷說:「有勇氣死,怎會沒勇氣活?」

但我一直認為活著,比死,還需要更大勇氣。

人生太多關卡,甜美易逝,苦痛隨伺。

好像是為了解決挫折而活,

然而過關斬將到下一關卡,又是重複的,別的挫折。

關於一些看不見的挑戰與危機四伏的痛苦心傷,

不是有勇氣的人是很難走下去的。

然而,死亡只是提早遠離那些不安和埋伏。

如果不是現在經歷一些甜美的經驗,而在幾年前死去的話,

當時不知道會有甜美未來的我,恐怕也不會覺得可惜。

就像一篇作品從沒有發表,

那它的完成與否只有作者了然,不會有外人可惜的機會。

一旦公開發表,便會被趕鴨子上架般的催促進度,

就如被推上必須前行的列車,不得停休。

我不願去負擔那些非我己身的人的感受,為什麼自殺就得背負著「自私」的罪名?

這是我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悲傷,

為了怕親友難過而得愛惜生命,

然而身陷悲傷深淵時,他們又對我的絕望痛苦作了什麼紓解?

是的,我是我人生唯一的player1。

但我不覺得打完怪獸的金幣和得到下一關卡的通行證,值得我繼續奮戰下去。

有勇氣活,怎會沒勇氣死?

我只是想提早到達,終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