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萱在搞什麼?

補習班也不去了,整天在家裡跑進跑出,也不去醫院看一峰!

你看,她還把我的白毛衣洗成這種顏色!」

飯桌上,月美見少萱不在開始劈哩啪啦地抱怨,黃明聽了並沒有反應。

「欸!你倒是說說話啊!」

「少萱想搬出去照顧一峰。」黃明輕描淡寫地說。

「什麼?」

「他們已經找好房子了。兩房一廳一衛,附近有捷運也有公車,少萱上班也方便。」

「你什麼時候知道的?」

「一陣子了。」

「太誇張了,她想做什麼都不用跟我商量的嗎?」

月美氣得起身,不小心將湯碗灑到少芹身上。

「啊!少芹!對不起,有沒有怎麼樣?」

月美著急地探看少芹的狀況,黃明則趕緊拿紙巾給少芹擦拭。

「看得見的人還會把湯碗打翻,要是少萱打翻剛煮開的熱水怎麼辦?

一百度的高溫,那是會造成二級灼傷的!

萬一她忘了關瓦斯爐怎麼辦?

她跟一峰都會一氧化碳中毒,不小心點個火還會爆炸……

太可怕了!我無法想像他們受傷的樣子……」月美歇斯底里地說。

黃明要少芹到浴室去沖冷水,

他拿起抹布擦著地上的湯漬,輕聲說:「月美,少萱能跟我們住一輩子嗎?」

「當然能啊!難道要趕她走?」

「少萱將來也會結婚的,就算她現在不學著照顧黃一峰,

她將來也要學著照顧她的先生、她的家庭,甚至她的小孩,

她怎麼樣都要面臨這些過程的。

月美,將來我們都會比少萱早走的,

到時候我們都走了,誰來照顧少萱?

如果我們現在不幫助少萱自立、

不讓她學著不依靠我們就能活得好的話,

將來我們會走得不安心的。」







少萱耳際傳來各式各樣被拒絕的聲音。

「不好意思,我們沒缺耶……」

「你連客人拿的鈔票是多少錢都不知道,怎麼來工作?」

「我們不是慈善機構哦……」

「客人隨便偷走一件衣服你能發現嗎?」

「我捐點錢給妳,妳不要再來問了……」

「怎麼辦?工作真的好難找!」少萱垂頭喪氣地說。










武一知道少萱四處找工作,特地打電話安慰她:

「盲人朋友找工作本來就比一般人困難,

丟四、五百封履歷沒被錄取是常有的事。

妳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好好把書唸完再來找工作。」

「武一哥哥,我不能唸書了。」

「啊?」





武一帶著一名陌生女子前來拜訪黃家,黃明和月美接過女子的名片後仍然不解。

武一解釋:「聽說少萱打算搬出去跟她爸爸住在一起,

所以我請了愛盲基金會的個案管理員來幫忙。

她會協助安排少萱生活重建的老師,指導她自理生活的能力。」

「真的嗎?太好了!」黃明聽了很高興。

月美皺起眉頭:

「武一,謝謝你的好意。

在答應少萱搬出去之前,我暫時還不想讓少萱學這些。」

月美強硬的態度讓武一和黃明有點尷尬,

個管員倒是不怎麼介意,和煦地說:

「黃太太,其實不管這位視障朋友是自己住還是跟家人住,

一些必要的生活自理能力還是需要的,也許我可以幫忙她……」

月美又打斷個管員的話:

「真的很謝謝你們。我們有需要再請你們過來好了。」

月美擺明了下逐客令,個管員仍舊帶著微笑:

「沒關係,你們有我的名片,有需要的話可以隨時跟我們連絡。

我們基金會的目的本來就是透過專業重建訓練,

讓視障朋友可以過著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方式。

過度保護她們,反而會讓她們更依賴退縮的……」

武一看到月美抗拒的表情,趕緊制止個管員。

「這樣好了,我們先離開,以後再說。」

武一帶著個管員離開,

月美悶悶地走工作室,沒有看見黃明和武一在家門口的竊竊私語。

--
夏霏作品: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無名bbs看板:SD_fay88
已出版小說《虹色舞台》http://0rz.net/450XX
圖文書 《怪咖告解室》http://0rz.net/a40W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