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Tizzy Bac告訴我,它們很想你。

20061109

九月的時候,我才開始聽Tizzy Bac四月發的專輯:【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四月,呵。那時的我們還沒認識呢。

六月的時候,我們一起在淡水碼頭,聽Tizzy Bac唱歌。

「我喜歡這種很口語、牢騷似的專輯名稱。」你說。

「那你喜歡她上一張【甚麼事都叫我分心】嗎?」

「喜歡,夠牢騷。」

淡水的太陽很大,Tizzy Bac的音樂淡淡甜甜的,像豆花。

直到九月,我才又重新聽了他們的歌曲。

我喜歡裡面那首〈七年〉。

「他正困惑/疲倦的生活早已無話可說/

日復一日又讓人無法解脫/懷疑最初的心動究竟是為了誰」

「她的心中/從開始就隱藏著哀傷承諾/

等待是為了知道嘗試結果/奇怪的是有誰有勇氣決定對錯」

我很雞婆地依照性別,將我們兩對號入座。

太像預言了!我驚嘆。

為什麼歌名叫七年呢?是在指稱感情裡的「七年魔咒」嗎?還是別有意指?

我不是那麼確定。但我喜歡在騎車時跟著大聲唱快節奏的那段副歌:

「記憶裡永恆還美/但未來卻逐漸擱淺/每個人都被孤獨遮蔽了眼/對溫熱交會可能視而不見

被放逐的不堪從前/沉默窺探著時間/放棄多少自我才能學會/用優雅姿態穿梭不完美這世界」

嗯,像詩一樣的句子充分表達出現代性的疏離感。我們的疏離感。

我喜歡歌詞,但我討厭這種感覺。

因為太喜歡這首歌,我將歌詞放到部落格分享,

卻因為讀者的介紹,不小心又愛上了另一首。

〈Sideshow Bob〉。

我去查了這個奇怪的歌名,大意是說:

「Sideshow Bob」是卡通「辛普森家庭」裡的一個陰沈又自以為是的雜耍家。

Tizzy Bac把這首當主打,想藉此形容沈溺在是演愛情獨腳戲中的戀人。

歌詞太精彩,我差點以為Tizzy Bac根本認識我們的愛情。

歌詞裡說:「……想把快樂都傳染給你,忘了你其實不想遊戲。

不是有話不說,是有些痛處只能微笑以對……

我可以大聲歌唱,可以去我想去的異國餐廳。自由地看場電影,只是到哪兒都想起你。」

我就像個自信的雜耍家,儲備好滿滿的伎倆想在我們的愛情裡表演。

不過是一時情緒失控,我在滾球上摔了下來,你便離場。

一個沒有觀眾的雜耍家失去了她存在的意義。

我不敢大聲歌唱、不敢去有你回憶的異國餐廳、不敢一個人看場電影,

那些歡樂一個人獨享時,都成了沒有意義的事情。

歌詞的最後是:

「開始結束都在一瞬間,也知道別再勉強。

除了你這世上還有好人,偏我愛提醒自己,和孤單早有了約定。

……當排練記憶花了太多時間,自我會變得透明。

你怎麼一溜煙就逃得遠,又剩我一個人要做結尾。」

像是我們的句點。

不愛你,七年做不做得到?

我想我得寫信去問Tizzy Bac。

--
夏霏作品: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無名bbs看板:SD_fay8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