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魔髮師前傳:亞斯、爾奇、費南度、哲明的成長日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4093
-----------------------------------------------------------------------------

「沒有妳陪伴的夜是多麼孤寂,就像天空沒有太陽,香腸沒有大蒜。」

情書已經唸過一輪的哲明又念了這句,他打算把這句當結尾,來個首尾呼應。

「小貝,妳看我能想出這樣的句子,很不容易吧?」哲明得意洋洋地說。

小貝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學校到了。」

公車停在校門邊,學生魚貫地下車。

司機待學生們都下車,便關了車門,繼續往前開。

沈浸在日記裡的綢妹渾然不覺坐過站,

直到司機忘情地邊開邊唱歌,綢妹才發覺學校已經在幾站之外。

「司機叔叔,停車!停車!」綢妹慌張地叫。

司機沒料到車上竟然還有人,嚇得緊急煞車。

「厚!妳想嚇死我喔?」

「不好意思啦!我坐過站了。」綢妹苦笑。

司機看著綢妹身上的制服,「奇怪,怎麼沒人提醒你?」

「他們忘了吧。」

「妳要走回去學校嗎?有段距離耶!我載妳回去好了。」司機很有義氣地說。

「謝謝。」

幾分鐘後,公車再度停在校門邊。

綢妹將日記塞回書包,三步併作兩步地下車。

「欸!等等!」司機叫住綢妹:「妳還沒投錢喔!」

綢妹尷尬地笑了笑:「司機叔叔,我投過了。剛剛跟哲明還有小貝一起投的。」

司機努力回想:「我記得他們投過,可是我不記得妳也有投……」

「沒關係,我習慣了。」綢妹哀戚地說:「反正我是幽靈人。」

因為坐過站,多繞了路才回學校,綢妹加快腳步跑進校門。

站在校門口的教官神情肅然地伸出手,

一把攔下遲到的學生,盤問他們的學號登記在冊子上。

綢妹認命地跟著那些遲到的學生排隊,

沒想到輪到她時,教官竟看也不看地直接登記下一個學生。

綢妹打算自首:「教官,我遲到了,我的學號是……」

教官聽見綢妹的聲音,嚇了一跳,左顧右盼半天才看到綢妹嬌小的身影。

「咦?小妹妹,妳是來參加哥哥姊姊的畢業典禮嗎?

畢業典禮快開始囉,趕快去禮堂吧!」

綢妹楞了一下,天呀,都在這裡念三年了,

教官不認識她就算了,好歹也認得她身上的制服吧?

竟然還會把她誤認成畢業生的妹妹?

唉!算了。反正她也習慣被當幽靈人了。

綢妹走進教室,教室裡空無一人。

「都到禮堂去了吧?」

綢妹默默別上放在她桌上的「畢業生」胸花,走到禮堂參加畢業典禮。

「小貝,今天是畢業典禮耶,我好緊張喔!」

哲明興奮地不停撥弄他那一早就起來「動工」的公雞頭,

「欸!小貝,妳幫我看看我的頭髮有沒有亂掉?」

小貝正開心地和同學交換畢業紀念冊簽名,根本懶得理哲明。

但哲明仍不死心地纏著小貝,「小貝,妳幫我看看頭髮嘛!」

一旁的女同學不耐煩地翻翻白眼:「哲明你很煩耶!我們跟小貝正在忙啦!」

「關妳屁事喔?妳給我閉嘴啦!我在跟小貝講話,又不是在問妳。」

哲明平常就愛逞兇鬥狠,只有在小貝面前乖得像隻小狗。

女同學知道自己再回嘴一定沒好事,只好識相地閉嘴。

哲明死皮賴臉地跑到小貝面前,「小貝,今天是畢業典禮耶,我好緊張喔!」

小貝淡淡地說:「你說過了。」

哲明聽了楞了一下,抓抓頭說:「是喔,我說過了嗎?不管啦!我還是很緊張啊!」

小貝一邊在同學畢業紀念冊上塗鴉,一邊說:

「有什麼好緊張的?這是你第三次參加畢業典禮了啊!」

「可是,人家這是第一次和妳參加畢業典禮嘛!」

旁邊的女同學一聽,差點沒將早餐吐出來。

高大的哲明扭捏撒嬌的樣子還真不是普通地噁心!

「蕭哲明!」遠遠地,一個歐巴桑扯著嗓子喊。

哲明回頭,驚訝地彈到小貝的身後。

小貝和女同學們回頭,「香香姨?」

只見香香姨手上甩著兩個便當袋,大氣不接下氣地喘著跑來:

「你和綢妹今天幹嘛都不帶便當啊?害我大老遠送來給你!」

「香香姨,我們今天畢業典禮啊!」一位女同學說。

香香姨賣的炸香香魚香酥可口,好吃的很,

幾乎住在忠南新村附近的都認識這名豪爽、嗓門大又愛漂亮的香香姨。

「什麼?畢業典禮?」香香姨驚訝地瞪大了眼,「哲明跟綢妹怎麼都沒說?」

「媽,我之前就跟妳說了。」綢妹在一旁幽幽地說。

「哎唷!妳怎麼突然跑到我旁邊,嚇我一跳!」

「我一直都站在這啊!」綢妹無辜地說。

「哲明!」香香姨一把揪出小貝身後的哲明,「你今天真的要畢業嗎?」

哲明猶豫地點點頭。他很害怕情緒化的香香姨會做出什麼事。

「天啊!」香香姨扯開她的大嗓門,用叫賣的音量誇張地說:

「老蕭,你聽到沒?我們家哲明終於要高中畢業了!

謝天謝地!我終於等到這一天了啊 !」

「媽,妳幹嘛?」哲明覺得很丟臉。

「你還敢問我幹嗎?」

香香姨感動地眼眶都紅了,

「你把高中唸成五專,混了好幾年都畢不了業。

叫你去念職業科,你偏不,說要跟小貝一起考大學。

人家小貝跟著老貝學理髮,畢業後就要直接在忠南理髮廳工作,

你呢?書不知道念到哪裡去,整天只會跟村子裡那些毛頭小子鬼混。

我終於盼到你高中畢業,難道我不應該激動嗎?」

「媽……」哲明將香香姨拉到一旁,

「要激動回家再說,不要在這裡訓我啦,很丟臉耶!」

「你敢鬼混就不要怕丟臉!」

「媽……」

「蕭媽媽,您好,我是哲明的導師。

如果您要參加哲明的畢業典禮,建議您到那邊的位置入座,

那是我們特別為家長設置的貴賓席。」

「有貴賓席喔?好好好!我過去坐。謝謝老師喔!」

香香姨連連點頭致謝,一邊回過頭兇了哲明一眼,哲明嚇得別過頭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