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購]愛情經紀約前傳-16:9的奇蹟
http://0rz.tw/4c22v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8476
---------------------------------------------------------------------

「嗯,妳爸過年時到市場擺攤賣自己寫的春聯。

因為對聯都是自己想的,很獨特。我就跟他買了幾幅。」

「呃……」

跳跳想起自家門口的春聯,上聯是「跳得好運到」,下聯是「魚來幸福招」,

除了對聯的第一個字是她和和弟弟夢魚的名字外,

實在看不出所謂的「氣質」和「創意」在哪裡?

「唉唷,創意也會被磨掉的嘛!」宣媽看出跳跳的疑惑,便幫宣爸解套:

「當年妳爸可是個才子,村子裡有不識字的村民都請他幫忙看信寫信

,若是有什麼文件上的糾紛,也會請你爸做調解人。

妳爸啊,就是人太好。

要是幫人寫信、做代書都收錢的話,我們家也不會這麼苦哈哈。」

跳跳不解,「老爸光是會寫春聯就算才子嗎?」

「妳爸年輕的時候散文寫得不錯,常被報社刊出呢!

他追我時甚至把情書拿去投稿,刊登後還剪下來送我,我的同學們都好羨慕說。」

跳跳笑,「媽妳也滿虛榮的嘛!」

宣媽不好意思,「女人都需要捧的嘛!」

「媽妳就這樣被幾篇文章給騙了喔?」

「當然不止啦!妳爸見我對春聯有興趣,便教我怎麼寫對聯,還借我好幾本書看。

後來他去當兵,我們就寫信聯絡。

妳知道嗎?他當兵兩年寫了一百多封情書給我,還不包括那些寄掉的信呢。

光是刊在報紙上的,也有三十幾篇呢!」

跳跳訝然,「哇!爸還真有毅力!」

宣媽吐槽,「對啊!如果把這份毅力拿去工作的話,我們家早就發達了。」

「不會啦!爸現在不也還在做創作?」

「他啊!追到我之後不知道是不是沒靈感,文章越寫越爛,後來報社都不刊了。

他不甘被退稿還打去報社又求又兇,軟硬兼施的,最後人家還是沒理他。

後來啊,他乾脆把文章整理好投到出版社,結果石沈大海,連稿子都沒退。

他氣不過,跑去出版社大罵出版商不識貨,

把稿子全要回來,乾脆拿回來自己印、自己賣。

沒想到曲高和寡,送人嘛,人家還不想要。

最後在家堆得半天高,全都被我拿去資源回收換錢。」

「自己的書被拿去資源回收?爸肯定氣瘋了!」

「沒辦法啊,那時候妳剛出生,家裡窮翻了,

我到處去幫傭,還在家接了好多修改衣服的單子來做。

而妳爸,妳爸的貢獻只有那堆送不出去的書,我不拿去換錢怎麼養妳啊?

妳爸後來也釋懷了。

他說反正他有天一定會變大作家,這不過是小小的試煉罷了!」

「爸也真想得開。」

「我看是我想得開吧?誰叫我年輕時愛看瓊瑤小說,連文藝電影也不放過,常感動得痛哭流涕。

我以為妳爸會寫那些感人的情書,想必也一定能夠寫出一部曠世巨作。

衝著『慧眼識英雄』這點,我不屑那些有錢公子哥的追求,

毅然決然下嫁妳一窮二白的老爸,陪著他做著大作家的夢想。

沒想到妳老爸八百年寫不出一本像樣的東西來就算了,每個工作都做不到半年。

據他的說法是,工作是為了尋找靈感,體驗人生,錢才是最後的附加價值。

唉,他這種爛漫個性,從我認識他就都沒變過。」

「很好啊,爸是始終如一的男人耶!」跳跳豎起大拇指。

「妳爸他啊,因為接觸的工作多,是認識了不少人沒錯!

常聽他說又跟哪個政商名流吃飯。

有一天我好奇跟去,才知道他不過是餐廳服務生,

只是趁收碗盤時偷偷吃了幾口『政商名流』的剩菜。

唉唷,真是丟臉死了!虧他還敢吹牛。」

「媽,妳這故事好像《莊子》裡面的一篇故事喔。」

「什麼故事?」

「就是說有個齊國的人,他常騙妻子在外面很吃得開。

有一天妻子跟去看,才發現他都是偷吃人家墓園裡的祭品。」

「偷吃人家祭品喔?妳爸是還沒這麼卑劣啦!他只是比較愛吹牛而已。」

「小說家嘛!難免囉!」

「他錢賺得不多就算了,可惜識人不清,時常誤交損友。

有些損友知道他很嚮往當作家,便騙他投資出版社,

妳爸他聽了沒跟我商量,竟然偷偷把錢領去給人家。

後來人家跑路了,那幾萬塊也就泡湯。」

「我國中時他不也說要去當編劇兼製作人,結果被人騙了幾十萬?」

「就是啊!被騙一次嘛,就當自己倒楣。被騙兩次就真的是笨蛋了。

而且他又愛裝闊,跟朋友出去都搶著付錢。

還好我現在學聰明,偷偷把錢存在他不知道的戶頭,

如果他要出門也只給兩百,他想裝闊也沒輒。」

「老媽好精明!」

「不精明怎麼撐起這個家?妳爸麻煩就算了,妳弟也讓我超頭痛!

從小就頑皮愛搗蛋,不是在學校惡作劇把人弄傷,就是說話把同學弄哭。

我每天光接老師和其他家長的告狀電話都快忙死了。」

「夢魚的叛逆期好像沒停過耶!」

「可不是嗎?他剛出生幾個月時還很乖,逢人就笑,也不太哭鬧。

豈料學會講話後,竟然無師自通,開始巴結大人買東西給他。

他嘴甜,長得又可愛,當然無往不利。

上幼稚園後,我接到老師打來電話,說夢魚在學校跟同學收錢做生意。

我跑去幼稚園,打開夢魚的棉被櫃一看,居然掉出幾百顆彈珠和扣子,

那些都是我們家附近工廠不要的廢料,

他那小小腦袋瓜子竟然想到要撿來賣,真服了他!」

宣媽頓了頓,「這還沒完,現在要求他分擔家事,

他還列了一張收費表,一一列舉每項家務的收費,

就連幫我按摩都敢跟我要錢,真是不想活了!」

「照理說,他這麼小就有生意頭腦,應該存了不少錢才是,怎麼還是常聽他喊窮?」

「他的錢都拿去把妹了吧?

常聽他說又換了多漂亮的女朋友,結果我到現在一個也沒看過!

現在他最新的目標就是那台哈達機車。

唉,不管他了,等他知道自己買不起,就會體認到現實面了。」

「其實夢魚的頭腦真的滿好的,

小時候爸爸講故事給我們聽,他還會自己發揮創意做故事接龍。

如果他可以腳踏實地一點,以他那聰明的商業頭腦,應該可以賺不少錢。」

「是啊!可惜他跟妳爸一樣,愛空想。說的永遠比做的多。」

「媽,妳應該往好處想,我遺傳到爸爸的創意和毅力,

將來可是會成為一名國際知名的偉大導演呢!」

宣媽欣慰地看跳跳,「是啊!幸好有妳。

不然我就有做不完的家事和工作了。

聽媽說,妳可千萬不要好高騖遠,不然就會像妳老爸一樣,

一路混到中年還一事無成。」

「是!老媽。不過我跟妳說一件事,妳可別生氣。」

「說吧!我受夢魚和妳爸的氣也夠多了,不差妳這一件。」

「我今天去片場實習時,不小心踢壞一盞燈,那盞燈要十幾萬說……」

「啊?那怎麼辦?我們家怎麼賠得起?」

「不用賠,但製片要我明天不用去了。嗚……」

「乖。」宣媽摸摸跳跳的頭髮,「我們家應該就是被妳爸詛咒了。

兩個小孩不是工作吃悶虧,就是整天想一步登天。

別怕,有媽在。要是靠妳爸那『大作家』啊,我們家早就餓死了。」

「媽……」

--
夏霏作品: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無名bbs看板:SD_fay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