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煩惱的問題其實再也自然不過:擔心未來、恐懼人群、家庭失和、社交障礙……這些煩惱不也藏在我們生活的細節中?只是有時候我們將困擾已久的煩惱說出,在他人眼中卻成了「可笑」的庸人自擾……

過去就像影子一樣,悲觀的人覺得「為什麼黑暗老跟著我」;樂觀的人卻認為「真好,謝謝你一直陪著我。」

【撰文/夏霏】 

今年的幾期專欄走療癒風,收到了許多潛水讀者的熱烈迴響。「看到那篇『不能對家人說的祕密』,我大哭。原來以為家人給我的只有傷害,看了文章才發現,我好愛他們!」、「『末日前,我想對你說……』這篇,勾起了我被好友背叛的傷痛。很神奇的,看完這篇文章,我多年來的憂傷被妳的文章療癒了……」看到這些留言,我好欣慰。原來,我用文字療癒自己時,這些文字也正在療癒了正在閱讀的你。

 

「你的憂鬱,再自然也不過了……」小說《情定杜鵑窩》的文案,或許可以為一同療癒憂傷的我們下一道完美的註解。小說改編的電影「說來有點可笑」同樣細膩動人、震撼人心。故事敘述著一位高材生少年因為課業、同儕壓力導致輕生念頭不斷,讓他自願住進精神病院治療,與一群同樣被認定為「精神異常」的成年人一起接受「治療」。故事的最後,他發現這些在他人眼中「精神異常」的病友,每個人煩惱的問題其實再也自然不過:擔心未來、恐懼人群、家庭失和、社交障礙……,這些煩惱不也藏在我們生活的細節中?只是有時候我們將困擾已久的煩惱說出,在他人眼中卻成了「可笑」的庸人自擾。久了,自然會選擇將憂傷擱置心房,不面對,卻讓它蔓延成了憂鬱的藤蔓;面對了,不處理,也是一種作繭自縛。

 

妳的問題就是答案!

A坐在我的面前,我和她之間的桌上擺了一副展開的塔羅牌。A是任職於貿易公司,高挑清秀,談吐溫柔。這天,她是為了感情的問題來求助。愛情如同信仰,信徒不分性別年齡職業,本質都是讓人品嚐喜怒憂懼愛憎欲的情慾況味。A的工作時間長,生活圈又不大,談的兩段戀愛都是辦公室戀情——最糟的是兩段都成了第三者,別人婚戀中的備胎之一。A說工作和感情都讓她很痛苦。問她為何不離職,她說因為「男友」老是在她想分手、遞辭呈時求她留下。A想問塔羅牌:「為什麼我的情路老是這麼坎坷?下一個對象也會騙我嗎?要怎樣才能讓自己變聰明呢?」

 

我仔細聆聽她的問題,在她翻牌前,我卻已得到了結論。

 

我微笑,對A說:「妳知道嗎?妳是個幸運的女孩喔。」A聽了,不解地望著我。我看著她,繼續說:「妳用『坎坷』、『常被騙』來形容妳的情路。命運回應了妳的期盼,所以一次又一次給了妳『坎坷』的戀情。算起來,妳是『心想事成』的女孩呢!」

 

A的愛情困境,源自於她習慣「飲鴆止渴」。明知是毒酒,偏要喝;明知自己痛苦,偏要被慰留。她將問題都歸咎於別人:都怪別人騙她、都怪別人要留她。她在發現自己被騙時可以選擇離開,離開工作、離開那兩段感情爛賬。是她拋棄了自己的主導權,問題在於她沒有自信。不確定自己離開後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更好的對象,所以寧可選擇賴在原地。我對她說:「妳不是乩童!沒必要踩火炭給別人看,也不會有人幫妳鼓掌!」塔羅牌只會反應人當下的心境所延伸的未來,如果老是以消極被動的受害者心態自居,命運只能不斷給你「心想事成」的坎坷命運。

 

個性決定命運,意念決定未來

Y坐在窗台上抽著菸,氤氳籠罩了她精緻的五官。她悠悠地嘆口氣,開口說:「我的前男友都是混帳!」身為她的好友,我熟悉她每一段戀情。在愛情面前,她只信仰直覺。只要她愛上了,就不會聽任何人的勸阻,即使對方過去情史惡名昭彰。看著她陷入回憶的眼神,我淡淡的說:「妳回想一下,每個妳曾愛上的人,一開始在妳口中都是完美的驚喜、命運的禮物,為什麼到後來都會變成不堪的結局呢?」她突然轉過頭來,恨恨地對我說:「妳的意思是,我笨,所以才會被騙;我犯賤,所以才會被打;我倒楣,所以才會遇到他們!對吧?」面對她尖銳的回話,我愕然!我完全沒有責備她的意思。我想說的,是愛情本身的真相和變質;但她的回話,卻將自己貶得一文不值。我想,人在世上最「親」的,只有自己。如果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連自己都苛責自己、詛咒自己,要怎麼讓別人好好疼你呢?

 

前幾年的暢銷書《秘密》、《向宇宙下訂單》都在強調「意念」的重要。我認為,個性決定命運,意念決定未來。你或許曾經犯傻、或許曾經很倒楣,但那些都過去了。現在的你,走過那段,應該要比過去的你更加明白、成熟。過去就像影子一樣,悲觀的人覺得「為什麼黑暗老跟著我」;樂觀的人卻認為「真好,謝謝你一直陪著我。」有時候放不下感情,不是真的愛,只是不甘心而已。你要做的,不是累積抱怨的對象,不是向反應你內心的占卜工具求助;你只是需要多一點對自己的信心、多一點改變的勇氣而已。親愛的,請溫柔地對過去說:你不笨、你不可憐,你的憂鬱,再自然也不過了。

「想入霏霏」部落格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2年五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情定杜鵑窩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fay88/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701

內容簡介:
故事男主角克雷格就跟現代許多紐約男孩一樣,充滿野心與夢想,將考進曼哈頓最好的明星高中視為人生第一志向,因為唯有考進眾人擠破頭的第一志願高中才能考進常春藤的一流大學,大學畢業後才能躋身社會受人尊重的高薪職位。就在克雷格日以繼夜挑燈夜戰讀書下,終於如願考進名校,但是隨之而來卻是惡夢般的生活。

克雷格進入這所集合全美天才學生的高中後,發現他的資質不像班上其他同學的天生聰明,無論再怎麼努力也只是泛泛之輩,甚至淪為後段班。這樣的爛成績讓他憂鬱起自己的未來,開始食不下嚥,也無法入眠,逐漸扼殺自己的大好青春。

最後他住進了精神病院治療。但無奈的是,青少年病房沒有床位,他只能暫時被扔進成年人病房住下來。在這所病院裡,他接受一位喜歡碎碎念的精神科主治醫師鮑比的心理治療,最後鮑比成為他的心靈導師;他也遇見一位患有憂鬱症的漂亮女孩諾薇……

這本小說也是作者本人踏進精神病院後的真實生活紀錄,他寫下了一則意外遇見快樂人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