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訪談

訪問成員:謝昕庭、楊宛蓁、鍾佑安

訪問對象:夏霏(作家)

訪談時間:97/09/15

訪談地點:清大夜市江之戶日式料理屋、85º C

夏霏簡介:

姓名:夏霏    生日:8/8

性別:女     居住地:嘉義 

教育程度:碩士  職業:作家

學歷:文化大學中文系、現就讀傳播管理研究所。 
專長:文字創作/廣告文案/戲劇表演/兩性相處/激勵啟發/ 男女心理 
作品:《黑色微波》(小知堂)、《台客,愛老虎油》(小知堂)、 《放羊的星星》電視小說、《愛情魔髮師前傳》、《櫻野3加1》 電視小說(台視文化)……

12歲開始創作,作品總計400餘萬字。 曾獲台北公車捷運詩文獎,喜菡文學獎小說組冠軍、香港「 青年文學獎」小說組亞軍。 
訪談內容:

 這次的職業訪談,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知名作家─夏霏。

  舉凡《黑色微波》(小知堂)、《台客,愛老虎油》(小知堂)、《 放羊的星星》電視小說、《愛情魔髮師前傳》、《櫻野31》 電視小說(台視文化)……皆是出自夏霏的巧思。「 作家有兩個定義:作品有成就的人,或是靠寫作維生的人。」 夏霏笑著表示,「作品有沒有成就我還不知道, 不過目前為止我的確是靠寫作維生。」 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讓夏霏十分地投入和肯定自己的職業? 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在我們眼前的夏霏快樂的享受每一天, 卻也能寫出細膩得令人掉淚的作品? 不禁讓我們這些尚未接觸過此領域的小毛頭們好奇起來。

為什麼選擇從事作家

 夏霏並不是從一開始就從事作家這個職業的,「其實我之前曾作過D J、秘書、老師、演員、模特兒還有舞台劇導演。」 然而這些都是很多青少年夢想能從事的職業啊! 為什麼夏霏最後卻放棄,選擇了走作家這條路?「 除了我天生愛亂想的特質外,就因為比較自由! 我在台北是當模特兒之類的工作,不過時間並不固定, 只能當作打工。現在回到嘉義後」夏霏笑了出來,「 我除了鋤草外,就是只能寫作!不過今年研究所論文交出去後, 除了繼續創作外,還會選擇當講師, 因為現在已經有幾所學校來做邀約。」

進入此領域的過程

 其實一開始夏霏的創作之路是一場報復。在國中時, 有個同學作文和夏霏不相上下, 對方甚至因作品被刊在月刊上而向夏霏炫燿, 因此夏霏才知道投稿這回事。

 從12歲起夏霏就開始持續投稿、比賽,現在每年約200篇稿見報 。有次比賽評審互相推薦,其中一位顏艾琳老師(當時聯經主編), 夏霏高中第一次得新詩獎時也是擔任評審, 推薦夏霏因此才有這樣的機緣踏入這個領域,在小小17歲的年齡出 了第一本個人作品集《夏霏絮語》。之後夏霏所創作的七、 八本電視小說,也都是這位老師介紹的,「 當時他們需要寫得快的寫手,有時又急著上檔、需要不斷修改劇本, 所以其他作家都不願意接這樣的工作。」夏霏說,「 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就磨磨自己。從此開始了這個領域的生活。」

工作的意義

 寫作對夏霏來說是出清創意、情緒的過程,「 把生命中感動的瞬間紀錄下來」就是她工作的主旨和目標。 而這個職業最吸引夏霏的,是「自由」和「成就感」, 但同時最困擾夏霏的也是過度自由。「就是因為太自由了, 所以我的收入比較不固定,兩個月兩萬到二十萬都有, 也有一個月五仟的情形。不過真的很有成就感! 當你這一秒將寫好的文章放上網誌,下一秒就有人回應, 我相信有寫網誌的朋友都能了解這種感覺!」 一個作家所仰賴的精神支柱,不外乎就是讀者們的「回饋」,「 我喜歡和讀者互動的感覺,甚至最近因為新書《一百個想你》 有更多讀者會因此而去嘗試寫作或多加閱讀,這真的令人很欣慰!」 夏霏開心的表示。

工作所需的條件與影響

 作家」一職,是不需要特殊執照且無門檻的。 但是卻必須要不斷地寫、不斷地閱讀來當作特殊訓練, 增進不同的知識,因此工作的「學習性」是存在的; 寫出不同作品時,心靈成長會有所差別,可見其「成長性」; 不過此工作卻可說是毫無「保障性」,「變動性」也大, 因為不可能會有勞保、員工旅行等等福利。

  「這個工作需要什麼人格特質嗎?」

 「我覺得不管做任何的工作都需要恆心、熱情以及創意。」 夏霏耐心地為我們解釋,「許多人寫部落格只是一時熱情, 很難有人可以不管自己寫得好不好,一直持續地寫下去。 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持續地寫下去才會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對於新人,也一定要求需要這樣的特質。夏霏更進一步說明, 寫作是件寂寞的事,不可能身旁存在著有共識的人, 而只是與文字對話。因此熱情與恆心,實在是擁有成就的不二法門。

 很多尚未進入職場的青少年,總是在工作興趣與工作報酬之間徘徊。 對於收入並不固定的「作家」一職,夏霏是怎麼看待與抉擇的呢?「 能力、興趣和個性對工作一定是有其影響力的。身為『作家』 需要駕馭文字的能力,不夠強則無法精準地表達想法;在個性方面, 我以前非常樂觀,但在大學畢業時改變很多, 這兩種極樂觀和極悲觀的個性確實影響到我的創作, 尤其是作品的細膩度。」夏霏說,「興趣是最重要的, 因為能力是可以一直增進的,但如果沒有興趣在這方面, 將無法繼續工作的熱情,這對生活是很嚴重的影響。」

  既然能力是會對夏霏的工作造成影響的, 那麼她是怎樣去獲得或增進自己的能力呢?「 這個工作最重要的能力、技術是文字詞彙的表達和創意,我國小、 國中的階段對這幫助很大。當時學校規定要抄寫成語字典, 就是因為這樣才能比其他人多更多詞彙!另外, 我平常就有背字典的習慣, 因此可以發現很多我們平常都不會用到的字, 但是寫出來卻是很美的詞藻!」

工作上的壓力

 儘管夏霏的工作與興趣相符,仍然會帶給她不少壓力。健康上, 她的肩膀、腰長期發炎,甚至需要時常就醫;經濟上, 則是出版社的不固定出書,因為不是簽長期約,有時一個月三本, 有時半年一本都沒有,「會怕被打入冷宮嗎?」我們好奇地問。「 其實還好,如果只是被一家公司打入冷宮,我可以體諒, 畢竟大家都需要新鮮感,但若是被許多家公司打入冷宮, 那便是自己實力不足,需要增進。」

 很多人認為「作家」是不需要「打卡」的輕鬆工作,「其實不盡然, 我每天的工作量和時間性是以截稿日期與稿件長短為考量的; 因此有時當別人在下班休息,我仍是在工作。於是每天24小時, 都是工作時間,也都是休閒時間。」通常在趕稿時, 夏霏較不敢放鬆出去遊玩,「會有罪惡感!」 而相對在截稿和印書期間,就有比較大的空檔, 這時夏霏會為自己安排一趟動態旅程,或是在家聽音樂、看書、 欣賞電影,這些都是可以與寫作交互進行的靜態娛樂。「 但是我不玩線上遊戲,因為網誌就是我的線上遊戲! 例如遇到白目時,就像在打怪一樣!」夏霏調皮一笑。

工作環境

 這樣的好作品,究竟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產生的呢?「 我一定是在室內、自己的房間裡創作,在其他地方我較無法適應、 甚至不安,因為心靈上總是覺得隨時會有人來打斷我。若是在室外, 例如等車、坐車時,我會把題材和想法寫在紙上, 但那只能算是紀錄靈感而不是寫作了。」夏霏說, 平常創作時工作環境的特徵一定非常安靜、不放音樂, 甚至在半夜創作。

工作內容、如何工作與對作品的看法

 最多人詢問的就是有關「靈感怎麼來」的問題,「 簡單來說有四個方向:生活、對話、閱讀、紀錄。當你認真生活, 你會擁有更多面向、不被媒體主宰、感官放大;當你踴躍閱讀, 你會擁有更多常識以及詞彙;當你與人對話, 你會激盪更多不同的想法;而當你紀錄,你會學習如何篩選和重整; 這些都是靈感的泉源。」夏霏說。

 夏霏喜歡的文字風格是細膩和乾脆的。聽起來好像有點矛盾, 不過細膩指的是心靈上的描述。夏霏也推薦我們一些她喜愛的作家:成英姝、夏宇、黃碧雲,還有林夕的歌詞。夏霏喜歡小說, 更喜歡詩,「詩是一種文字濃縮的極致!」

 夏霏的作品通常發表於網路、報紙、雜誌,或直接印成書; 作品體裁最主要是驚悚小說和愛情短文;目前創作量約四百萬字,「 部落格也破400萬人氣了!」創作的中心思想是「將生命的美好瞬 間切面,以文字獵取,製成標本,獨占起來。

 「會不會怕作品沒有人懂?」「我認為一定會有人懂, 只是人數的多寡而已。例如有人形容我的文字像匕首一樣, 那是我在紀錄自己,這是共鳴度的問題, 甚至不用去擔心自己寫的東西沒有人懂,因為『秘密』也是種創作。 」夏霏也參加文學團體:4A創作聯盟,並藉由演講增加知名度。 而成為作家後最希望擁有的成就便是書籍大賣, 但是會期待也會害怕拍成偶像劇,因為不知道演員的素質, 也害怕戲劇張力不夠,無法詮釋作品的最初意義。

人生價值觀─選擇與挫折 

 「當你面對一件事情,然後陷入兩難的時候,就是選擇, 因為每項都想去嘗試!我人生中遇到過最大的選擇, 應該就是選擇當作家這個職業吧! 我的家人都希望我可以從事較固定的職業,如:醫生、老師……他們 當時認為寫作是一種不務正業的事情,老實說如果我是家長, 我也會這樣認為:在還沒有闖出名堂之前,不能好高騖遠。 當我選擇了作家這條路,即使每個月稿費只有兩、三仟塊, 我也不會拿家裡的錢生活。如果要追求夢想, 最少要做到不以別人的經濟本來實踐自己的理想。 而其實我本來也可以去當老師,只是每天都是僵化的思想訓練, 回家後總是疲憊、較無法釋放情緒,這樣就抹煞了寫作的創意力。」 夏霏又說,「目前為止我還是作家,並藉由作家去延伸其他工作, 比方說─塔羅師。作家跟塔羅師都需要很敏銳的觀察力, 有些塔羅師只會按著牌向你解釋, 卻不會從你給他的問題去挖掘你的盲點。」 因此藉由與作家相同的特質,夏霏又推廣、從事其他職業。 而夏霏在面對人生上的兩難時,會選擇再不做就會後悔的事。「 寧可做錯,不要錯過」─因為做錯還可以彌補,錯過就只能遺憾了。

 夏霏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有兩個嚴重挫折: 對自我創作意義的質疑以及讀者的騷擾,「 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寫作,它讓我感覺自己的不同點, 還有一種使命感;所以對我而言,放棄寫作就等於是放棄生命。」 夏霏舉例說明,「如果有一部作品,我沒有把它寫出來, 那大家永遠不知道它有多精采; 但如果我已經寫到一半卻沒有繼續創作,那大家才會感到可惜。 那時我覺得乾脆不要創作算了,在書的市場上,每個月都有一、 兩百本出版,就算少了我的作品,讀者也不會有所影響。」「 曾經我被一個讀者騷擾了六年之久,不但亂跟別人說我們很熟, 甚至有毀謗的情形,讓我覺得是不是自己的作品得罪了別人。 後來訴諸法律,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夏霏說到這, 忍不住神傷地嘆了口氣。

 人生做過最錯誤的決定,「自己以為可以改變,卻改變不了的事!」 夏霏說道,「我很任性,會堅持自己喜歡的。至於如何面對, 就是認清無法改變所有看不順眼的事情。心裡有堵牆, 就藉由書寫來釋懷。」夏霏覺得,就算回到過去也不能改變什麼, 大概就回去陪伴很挫折難過的自己吧!

 面對選擇時的態度,夏霏認為要認清自己的身分,「你是國中生、 是高中生,該做的就是顧好課業, 不要因為任何決定就去放棄你應該做的。 因為沒有什麼機會或是夢想是必須放棄你的課業!」夏霏認為, 選擇是可以改變一生的,甚至是其個性與想法。

 現在的青少年都開始喜歡並嘗試創作, 夏霏對於這個現象的看法又是如何?「創作沒有年齡限制, 但是在創作上有一個通病,就是會言不及義、文字過於粗糙。 因此現段學習對你們是很有幫助的~」 夏霏對我們不斷強調且舉例學習的重要性, 令我們重新深深思考學習的價值與未來方向。

訪談心得:

謝昕庭─

我喜歡文字,也喜歡創作,成為一個文字創作者一直是我的夢想。 透過這次訪談,夏霏讓我了解了這個領域的相關事務, 甚至讓我體悟到:現階段的學習原來是為將來的理想在鋪路! 於是我們往後的學習將不再是為了基測, 而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在學習!另外,不論任何職業, 一定都需要享受其中熱情,這樣的工作才會有其效率與長久的考量。 因此我們在做任何選擇與事情時,都應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保有自己的純真跟特質,也須了解到不好高騖遠, 以及如何活出自己。 這些都是這次訪談中我從夏霏身上所學習到最寶貴的道理!

楊宛蓁─

 從這個訪談中可以知道做一個作家必須具備許許多多的條件, 不僅要有創意力,還要有駕馭文字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必須要能夠全心全力地投入寫作當中, 將自己所思所想寫上去,才能讓讀者感受到作家的心情, 而不是只有空洞的文字。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故事, 夏霏的故事讓她成為一位作家。我希望我以後也能夠跟她一樣, 成為一個好作家,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讀我的書, 並且能夠和我一起體會文字的意境。

鍾佑安─

 做完這個職業訪談,我了解到當一位作家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應該說:每一個職業都是很辛苦的。 每一個作家都有一部他的辛酸史,要先度過那一段黑暗的日子, 才能夠遇見美好的晨曦,我們要面對困難,將危機化為轉機! 這次的訪談能夠找到一位作家真的很開心,就好像見到偶像一般; 然而,這個偶像卻沒有任何偶像包袱,能夠和我們閒話家常, 打破了我對作家的想法:頑固、固執,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 很幸運的能夠做這個職業訪談,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去訪談其他夢想的職業。

訪問照片:

夏霏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 blog/fay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