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雅音 http://www.wretch.cc/blog/yaun0106/854796
「媽媽,這裡沒有車,我想要自己走」。


「可是,不過……」,話還未講完,兒子已經一溜煙似的沿著人行道跑到十字路口了。


到十字路口後,他老兄還是趁等綠燈之際,不管路上車子的呼嘯而過,也不管老媽的膽戰心驚和焦慮到快要抓狂的臉色,依舊忘我的跑來跑去(其實路口的活動空間還是很大,據我的觀察,沒有超越斑馬線根本可以免除危險性),不過身為媽媽,還是出於本能的想要約束小孩以達到保護的功能;此時老媽正在深呼吸,以避免心中的那座火山爆炸,也一直提醒自己在公眾場合要有”合宜的”親子關係。


望著兒子跑開的背影,突然覺得有很大的失落,以前他總是要我把手牽緊一點,但慢慢地,牽手的型式也不知不覺中在改變…


當小孩開始學會走路時,父母的牽手是擔心也是保護,而牽手的模式是由大人掌控,抓住,胡亂的握住;接下來,當小朋友會表達時,他就會說:「媽媽,你這樣抓得好痛,換我來抓住你好了」,這時,只要將其他手指輕輕的含住他的小手就好;不過到現在,他已經用行動在表示,我已經不那麼需要你了。


這時,兒子突然講了一句極富哲理的話,「媽媽,妳的手在那裏,我自己會過去牽」,真是一棒敲醒還在做媽媽權力中心的夢。對啊!我就在這裡,你可以選擇,不管你想要抓左手或右手,當你有需求的時候我會給你你想要的支持及依靠,但我不用一輩子用我的方式抓住你。


「放手」,是當今許多做父母的期待又做得不盡完美的課題,既盼望孩子趕快獨立又希望他們的觀念思想總能照著我們的計畫,這種矛盾情結而產生的衝突在許多家庭都上演著,也造成雙方兩敗俱傷。很高興,在小孩的提醒之下我可以有及時的醒悟,有時純真的想法才是我們真愛及深切的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