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拉斯凡提爾(醫院風雲)
演員:碧玉(2000年坎城影后)

【醫院風雲】系列導演拉斯凡提爾首度嘗試的歌舞劇情片,也是碧玉首次擔綱大螢幕的演出,初試啼聲的電影類型和演員,使碧玉獲得當屆坎城影后。碧玉在電影中飾演一位即將失明的貧窮單親媽媽,為了兒子的手術費冒險從事鋼鐵壓模業,最後不得已而殺人逃亡、入獄。

雖然生活困苦,碧玉仍時常幻想工廠裡機械單調乏味的聲響,其實是歡樂的歌舞節奏﹔而身旁呆板的作業員,則是她異想世界裡的伴舞人員。她在工廠裡跳舞,在火車拖板上跳舞,在殺人之後跳舞,在逃亡路上跳舞,在前往死刑途中跳舞,在即將黑暗的視力中,在她的潛意識中,不斷地跳舞跳舞跳舞。用幻想的節奏舞步來暫離殘酷的真實世界,紓解她即將崩解的情緒。碧玉的聲音是空靈的,她的舞步雖不精湛,卻也有種巧趣。導演大量砌造看似歡樂的場面,卻在最後一幕給予觀眾殘酷且沉重的一擊。

這部片我看了三次,每一次都承受不住那催人心折,揉人肺腑的悲凄。雖然已經早知道命定的結局,在闃暗的戲院中,碧玉開口的一字一句、節奏音符,還是狠狠地扯引著淚神經。在碧玉不得已殺了房東,開始逃亡時,我的眼淚已經為後面的淚河開了路。直至碧玉登上絞刑台,眼前已經是濛濛一片。更不用說那令人顫抖的結局!當喜歡碧玉的男子問到碧玉難道不感嘆自己視力不好的問題時,碧玉唱著:
「我什麼都看過了。
山陵也是山,我不需要看高山﹔
河流也是水,我不需要看瀑布﹔
能撐起房屋的牆就是好牆,我不需要看萬里長城。
再多求,就貪得無饜了。 」

一直以為我的人生會很平順的過。創作之路一直很平坦,投報、刊登、比賽、得獎,像是意料中的自然。打工也是,當商業秘書、模特兒、演員或教書,都沒吃過虧。甚至社團,也是大一就被任命接下棒子當下屆社長,經營得有聲有色。自從這幾週心臟病不尋常地頻繁發作,有著隨時死去的預警,我才開始思索我未完成的願景或想望。

想要結婚生子的念頭從他離開後已經漸漸淡了﹔環遊世界的計劃就算不成行也不會太過失望。如果現在死去會有遺憾,只有未完成的小說創作會讓我掛心。那麼,想來死也不是那麼可怕了。。。

我所經歷的已經超過我的年齡能夠負荷,再多,就貪得無饜了

真是寬心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