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立中學的升學率好,課業壓力也就特別重。我就讀的這間私立中學就號稱「三多」:作業多、考試多、體罰多,也因為這「三多」,學校的升學率一直是本區屬一屬二的好。我每天寫功課到十二點多,雙手永遠都是都被打得黑青紅腫,因為一百分及格,少一分打一下,誰都沒辦法倖免,就連第一名也一樣。不過作業、考試和體罰都不如精神污辱嚴重,每次期考我最害怕的,不是發成績要挨棍子,而是座位的重新洗牌。

老師公佈名次的方式很殘忍。我們全班到走廊集合,第一名可以先進教室選座位。我的名次敬陪末座,只能看著走廊上漸漸淨空,座位一個個被填滿。最後一名在全班的注目下走進教室,只能分得別人不要的位置,多半是垃圾桶或是儲物櫃旁邊,尊嚴就在剩餘的位置和大家的注目下被層層踐踏。或許老師沒有想到這樣的安排方式不妥,但即使是現在,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倒數一、二名的中學生,這樣的羞辱感還事實常出現在我的夢中,在淺意識裡深深地影響著我到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