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九日】自尊如鯁在喉

我說過:「跟一個不確定愛不愛自己的人一起過聖誕,是一種很複雜的矛盾情緒。」因為很難拿捏情緒的分寸。或許可以更自在、更自由、更自私,不必去理會關心對方,卻可以享受對方的陪伴﹔但也更束縛、更苦澀、更困頓,因為得去壓抑一些交往時自然而然的親熱動作和言語。跟一個分手過的情人一起過生活,得去面對一些眼光和壓力,不管是他人的,或是自己的眼光。

不過一天,我便深刻體驗這種矛盾情節。

今天有個徵文特集截稿,題目是「爛漫愛情事件」。要求文長三百字,不多,甚至是輕而易舉,我卻舉筆困頓。

不是沒有靈感,相反地,曾經的美好畫面歷歷再現,我卻沒有勇氣將之化為文字。

我不敢寫。現下的寂寥,太脆弱。那些太過耀眼的美好,會輕易壓碎好不容易平靜的情緒。

我不敢寫。

然後是雜誌的來電,要問有關情侶的訪問。我順口答應後,才意識到我們已經不是愛侶關係了。

好多情緒鯁在喉間。我用盡偏方:喝醋、吃飯、吃麻薯……,像處理魚刺一般對付卡喉的情緒,但它只是頑固地嵌著我的聲帶,讓我啞口無言。

我寫不出那些屬於過去的甜蜜﹔我無法承認已經逝去的關係。

詭異的自尊鯁在喉間,聲帶漸漸潰爛,啞口,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