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旗袍告訴我,它們很想你。

20061017

我有很多件旗袍。

第一次和你外婆吃飯,我就是穿著旗袍。

或許旗袍勾起了外婆的回憶,我和外婆相談甚歡。

外婆甚至說,我長得很像上海姑娘。

我一向很有老人緣。我不喜歡大人,但我喜歡老人。

有些大人們的銅臭味太重,

他們聽到我寫作,第一個問題就是:「妳賺多少啊?養不養得活自己?」

他們覺得我寫作很「不務正業」,或是覺得我太好高鶩遠。

但老人不一樣,他們的思考邏輯比較單純可愛,而且親切。

他們聽我在寫作只覺得很不錯,問我寫得快不快樂而已。

所以我喜歡老人。

在等吃飯前,我和外婆一起看電視,我很雞婆地講解機器娃娃與怪博士的卡通給她聽。

那是我很喜歡的動漫之一,很白目、無厘頭的一部動漫。

以前我和阿嬤感情很好,常一起看電視,

那時鄉土劇尚未風行,我便常為聽不懂國語的阿嬤講解連續劇的劇情。

現在在外租屋,有事沒事更會和房東阿嬤聊民視的鄉土劇。

這麼說來,我應該是有「阿嬤緣」才對。

那天和外婆還有媽媽吃完飯,我們將車停在捷運站,打算坐捷運去淡水聽演唱會。

到淡水時人好多,天氣熱到爆,我的碎花旗刨引起了不少人的側目。

尤其是當旺福上場時,大家都很奇怪這個興奮尖叫的旗袍女生到底是從哪個時代來的?

後來我們到草坪散步,還聽見有路人細語說:「這應該是大陸來的二奶吧!」

哈哈,最好二奶會穿得這麼囂張啦!

七月,我們到大陸旅行,我帶了兩件旗袍同去。

原以為在上海應該很多人穿旗袍,

沒想到路人上的女生穿得一個比一個摩登,我的旗袍反而顯得突兀。

但我不管,連去蘇州杭州我也帶旗袍,

在楓橋夜泊的舊跡、在孫權蓋的報恩寺,留下了一張張紀念的照片。

還因為穿旗袍太顯眼,差點被斂財的和尚騙錢。

現在想來還真有趣。

從大陸回來後,我辦了一次小小的網聚,穿的就是南京買的米色旗袍。

那天天氣好熱喔,我們等計程車時,你還特地跑回車子拿要送給版友的禮物。

看你氣喘吁吁的模樣,我好感動。

那天你認識了好多人,我一律強迫他們叫你「姊夫」。

然後是八月。

七夕前一天,你來找我,送了我一大堆禮物,

有肉鬆、有吹風機、有洗髮組,我收到簡直笑翻。

七夕當天,我們開車去斗南吃飯。

誤闖了一家很難吃的牛排店,卻因為同仇敵慨的抱怨,而覺得吃得很開心。

那天我也是穿旗袍,亮藍色的,表姊送的那件。

我記得我剛穿好在化妝時,你忍不住抱著我說:「太漂亮了吧?」

我笑了笑說,「情人節嘛!」

嗯,這對話的確很閃。所以那天吃完飯回來,我即使再開心,也沒在版上說。

只是寫了篇「七夕桃花淚」的微波,以資紀念。

上個星期去和你一起上課,我把那件亮藍色旗袍穿了去,

老師見了很感興趣,直問我今天是不是什麼重要日子。

我胡扯說,「沒有啦,紀念嫦娥奔月剛過。」

你聽了把頭轉過去,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在偷笑。

你那幾天趕論文大綱太累,臉一直很臭,我都不敢跟你說話。

也不曉得你看到我穿你喜歡的這件旗袍,心裡作何感想。

爺,我的每一件旗袍都有你的回憶,它們告訴我,很想你。

--
夏霏作品: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無名bbs看板:SD_fay8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