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有些人27歲就死了,72歲才進棺材。」
放棄夢想,心死了,活的再久也是白活。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都有寫過「我的志願」、「我的夢想」這樣的作文題目。然而,經過年歲的增長,有些人漸漸認清了現實、覺得錯估了自己的能力,而放棄掉孩提時想做的職業和夢想。甚至在求學過程中,漸漸迷失自己的興趣以及理想。如何「找回」你的夢想,我想分享四個建議。

(1) 參加社團
(2) 廣泛閱讀
(3) 打工
(4) 旁聽他系課程

(1) 參加社團→延伸閱讀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可以試著去參加學校或社區的社團。社團通常分為:靜態(研究類)、動態(運動類)、才藝類、服務類、交誼類……,在參加社團的過程中,你會知道自己比較適合哪種型態的活動,並且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學,彼此能夠打氣、談心。如果你想學樂器或表演,期中期末的呈現,更是一個可以展現自我的舞台。在學校學才藝,不但學費經濟(只要交社費,比起外頭才藝班便宜很多),如果覺得不適合也可以退出,不會有「選錯系」的困擾。社團豐富的課程,將會是你最難忘時光喔!

(2) 廣泛閱讀
書海茫茫。如果連參加社團、與同好互動都沒辦法讓你找出自己的興趣,那麼就關掉電視和電腦,走進圖書館閱讀吧!哲學、科學、文學、理學、美學、生活類、旅遊類……,這麼多類的書籍,你不可能找不到你喜歡看的書。關掉電視電腦,是讓你暫時遠離影音的打擾,讓自己重溫寧靜的閱讀樂趣。當你找到喜歡的閱讀類別,那一整區的相關書籍都等著你來挖寶。閱讀能讓你深入瞭解喜歡的領域,除了娛樂外,哪一類的書籍你會不厭其煩去讀,那就會是你的興趣所在。

(3) 打工
趁著寒暑假或上大學,去打工吧!去試試你想做的任何工作,看看自己是否真的適合。當然前提是:不能犯罪、小心被騙!如果你對商業有興趣,可以去應徵辦公室或是業務的工作,看看自己是否能夠適應;如果你喜歡服務業,那麼加油站、咖啡廳、便當店、服飾店、地攤,都是可以嘗試的工作。你鍾情娛樂業,可以去電台、電視台、KTV,或是當臨時演員跑跑腿,都是不錯的磨練。學生時代的打工,不但可以賺取外快,更重要的是累積你的工作經驗、人脈,更認清自己適合的職業。才不會畢業後出來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至少打工過的你,知道自己不適合什麼工作!

(4) 旁聽他系課程
念大學時,除了自己的科系,也可以去旁聽一些外系的課程或通識課程。這些課會與你的專業課程有很大的不同,你可以選取你有興趣的主題去聽。旁聽不會有壓力,甚至可以找到開啟你潛力的鑰匙。我大學念文藝創作,去旁聽了哲學系、社會系、戲劇系、大傳細,還有心理學、教育學等科目,覺得不但有趣,更發現一些我有想要深入研究的課題。你可能沒考到自己心儀的科系,但沒關係,藉由旁聽,你可以更知道自己想念的是什麼。或許你會想轉學或是研究所考別的科目,旁聽都會讓你更瞭解自己的興趣喜好。

在此跟大家分享我培養興趣和夢想的四個方法。

如果你有更棒的建議,也歡迎分享!
如果你因此找到自己的興趣,別忘了告訴我喔!: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