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朋友,很台!

「想到台客你會想到什麼?」

我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台灣狗以、褪色的染髮、吊嘎啊、藍白拖、長壽墊肩……。

嗯!這似乎是台客的基本配備……

但!我這朋友以上特點都沒有。

他國語咬字清晰標準、整齊的純黑髮、型男打扮、不抽煙……,

可我還是覺得他超台!

我認識他超過十年,他的台,卻從我們一起去南部南部唸書後,一點一滴顯現出來……

身為哲學研究生,他平日最大的興趣,是到廟口和老人下棋抬槓、到10元哪卡拉OK吃小吃飆歌,還有參加各個里的「里民歌唱大賽」……我問他,你明明不是那個里,怎麼還敢去唱?他說反正大家都很熱情啊!人來瘋就去唱了

鄉下真的很熱情!於是他又培養出另一個興趣……吃辦桌。

……而且還是陌生人的辦桌!

第一次是他誤打誤撞,在廟口附近看野台戲,旁邊有人辦喜酒,就被人招呼進去吃。吃著吃著,他也吃出興趣(學生在外地唸書沒啥好東西吃),後來養成習慣看到辦桌就會不知不覺走進去吃。

有幾次,他邀我一起去吃。他說:「反正吃辦桌很多人都碼不認識!」

我想也對,但我台語超破,很怕被識破,便拒絕了。
(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fay88/1765736)

結果沒多久,他果真踢到鐵板了。



鐵板1:
看到一個大紅的棚子,他很順地走了進去,坐下來等上菜。

有人走了過來,貌似家屬。

家屬:「請問你是?」

同學:「喔我是他的朋友,特地來恭喜你們的啦!」

家屬(表情怪異):「……謝謝……」

同學不以為意,開始大吃大喝。可是同桌都以奇怪表情看他。






……後來才知道,那天是一位阿公的95歲葬禮。

喜喪,所以搭紅棚子。……囧







鐵板2:

這次他很確定是辦喜事,走了進去,還很熱情招呼大家。

同學:「恭喜恭喜,我特地來沾你們喜氣的。」

家屬(開心):「謝謝!請問你是?」

同學:「喔我是新郎的國小同學啦!」(想說關係這麼遠,忘了也是應該的)

家屬(歪頭):「……國小同學……」

同學(開心):「嘿啊!我幫你們招呼客人厚……大家儘管吃吧!」

正吃得開心的時候,新郎來敬酒了。旁邊站了剛剛那位家屬。





家屬:「阿公,他說他是您的國小同學……」



今天的新郎76歲,第三春,我同學未滿25,說他是他的國小同學……







鐵板3:
這次他很確定是辦喜事,而且先去看了新人照片。嗯,是年輕的新人。

既然是男方辦的婚禮,說是男方的同學會被抓包。那就……

同學(大方):「我是新娘的高中同學啦!特地來恭喜你們的啦!」(台語)

家屬(狐疑、打量):「是唷……你的台語講得真好!你跟新娘很熟?」

同學:「哈!超熟的!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啊!」

家屬:「……」

同學厚著臉皮開始大吃大喝,也對新人敬酒。

嗯!新娘很正,看起來也20幾歲。同學很滿意自己的說詞。

最後,離開酒宴的時候,新娘對他說了一句話,我同學就崩潰了。

當我同學走過去,跟新人拿謝糖時,新娘說了一句話,她說:




「撒哇低咖……」




原來新娘是泰國人來的!一句國台語也不會說!





……同學:「哈!超熟的!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