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文/夏霏(文化大學)】圖/顏寧儀
我在一家私立中學讀了六年國高中,學校雖小,卻有不少「名師」,雞犬相聞的小學校,只要有什麼怪人趣事發生,很快就會傳開。

國文課變另類烹飪課
英文課是馬汀催眠秀
在我就讀的班級,光是國英數三個主科就包攬了本校三大「名師」,極具個人風格的老師們上起課來可謂「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而且極具娛樂價值!

國文老師是個胖子老饕,傳說年輕時有著健美的二頭肌,多年後只見臂膀下垂的贅肉,活像飛鼠翅膀。他聲如洪鐘,上課的聲音可以嚇醒隔壁兩班的同學。雖然胖,但動作敏捷,常會無聲無息走到不專心的同學旁大吼:「回神啦!」被他吼過的人都得去收驚一下才行。

記得有一次,我趁他回頭寫黑板時學黃飛鴻打拳,逗得同學們都在底下竊笑,我還很得意老師沒發現。我剛打完一套,打算再來打別套拳法時,沒想到正在黑板上寫字的老師竟然頭也不回的說:「夏同學,你的拳打完了嗎?」

赫!我嚇到手停在半空不知所措。沒想到真正的武俠高手是在講台寫板書的老師呢。

此外,他嗜吃美食。常在課堂大談烹調、品嘗食物的密技。上他一堂課,口水流光,耳朵也快聾了。

英文老師則是好脾氣的瘦子。然而單調的語氣加上乏味的英文,根本就是催眠的咒語。也難怪大家上完英文課都神采奕奕,因為上課都睡飽了嘛。

嚴肅的老師難得說笑話,我對他唯一說過的笑話印象深刻。「最接近上帝的城市是哪裡?」老師問。

我們想破頭都猜不出來。「天母。」老師很得意:「因為是老天爺的母親。」因為實在找不出笑點來笑,我們趕緊推值日生日行一善,笑個幾聲幫老師捧場。


數學課成了才藝教室
茅坑糗事每班都宣傳

說到我們數學老師鳥榮,那才真是一絕。他當然是數學一把罩,但是常常上課上到一半,感覺我們有點悶,就會抽籤叫同學上來唱歌、跳舞、變魔術,輕鬆一下,簡直像菲哥的「才藝教室」。

而且,統計系畢業的他還常突發奇想對全班做「問卷調查」。有一回他上課姍姍來遲,心神不寧的上了半節課,終於忍不住問全班:「上大號沒帶衛生紙怎麼辦?」有人說用內褲擦完即丟,撿垃圾桶乾淨的來用,用領帶、表帶、垃圾袋,用錢挖,還有個同學說「等它乾」……全班熱烈討論到欲罷不能。老師隨著我們的發言而笑逐顏開,他說會問這問題是因為某位老師真的發生這件糗事,欲知最後如何解決,下回分解。

或許是老師忘了,還是我們提供的答案更精采,最後我們還是不知道那位被出賣的老師到底如何解決問題。多年後我在BBS和學弟妹聊起此事,發現他們竟然都知道那位老師的糗事,因為鳥榮老師在任教的每個班都問過一次。

「那位苦主是我們班導,我記得他好像撿垃圾桶裡比較乾淨的來用。」PnLin學妹說。「不對!」另一個學弟rod4919搶白:「他那天是脫下襪子擦。所以那一天他有一隻腳沒穿襪。」我笑說:「那也好,穿鞋不穿襪,沒有臭腳丫。」

沒想到一位老師的茅坑糗事就這麼被傳遍全校,即使學生畢業多年後仍繼續傳誦。我想,那該是我們數學老師始料未及的效應吧!而校友們在不知不覺中,也經由這些過往的笑語,串起共同的青春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