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霏 
我在演講時,常聽到以下問題:

「戀愛女神,我喜歡一個人很久了,也跟他表達多次,但他總是迴避我,不正面答應我交往。我不知道該不該等下去……」
「戀愛女神,我現在的情人對我很好,可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對的人?妳可以幫我算一下塔羅,看我們有沒有結果嗎?」
「戀愛女神,我的情人一直劈腿,我很恨他,卻走不開,怎麼辦?……」


這些問題看似複雜不一,我思索了許久卻理出很簡單的答案:

「記得,把愛留給珍惜與值得你付出的人。」


如果你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戀愛對象;如果你正在煩惱該選哪個人和你戀愛;如果你在考慮該不該結束目前的戀情……。這句話會是你的救命仙丹。


把愛留給珍惜與值得你付出的人!


子瑛暗戀他的男同事很久,每天早起就是為了打電話叫他起床,幫他買早餐、加班幫他處理繁複的業務、加班。他們偶而會去吃飯、約會,甚至親吻。子瑛曾明言暗示對他的好感,但男同事始終裝傻,他覺得兩個人維持這樣曖昧的關係不是很好嗎?為什麼一定要有名份,這樣不是徒增壓力嗎?


戀愛女神告訴子瑛,這個人並不珍惜妳對他的付出,所以享受得理所當然,就連基本的安全感也不願意給予。不珍惜你付出的,就不值得你愛!除非你願意放棄爭取名分、接受這種不明朗的關係。否則你付出再多,得到的也只是短暫的激情回應或是沒有感情的陪伴,而不是互相體諒的愛情!


阿仁和女友交往多年,女友個性外向愛玩,老是喜歡和朋友出去徹夜不歸,每次溝通到這一點兩個人就會吵起來。後來阿仁妥協,要她出去玩可以,就算不帶他去也要盡量跟他說行蹤,以免半夜回來危險,阿仁會擔心。女友剛開始會乖乖打電話報備,後來越來越懶得講,還嫌阿仁囉唆。如果玩太晚乾脆睡朋友家,有時後還是單獨睡異性朋友那裡,讓阿仁心裡不是滋味。阿仁深愛女友,即使知道她的桃花曖昧不斷,仍難以鬆手。他問女神:「除了等待,我還能怎麼辦?」


有些人以為等待就會換來真愛,但前提是你得確定對方也愛你,這樣的等待才值得!很多情況是,一方傻傻地等啊等,習慣漂泊的那方玩膩了、想定下來了,才回到等待的港口休憩。你等到的,只是他的人,並不是他的心。就算他回來後跟你痛哭流涕說:「我發現最愛的還是你!」那也是你用無數的寂寞和焦慮去換來的。若不是你超強的耐性和毅力,怎能熬得過這段等待的日子?或許你會告訴我,「我覺得這樣做很值得!」那好!如果你覺得虛擲年歲去等待一段不確定的感情值得的話,那就去做!因為我知道很多人勸你放棄,你都沒聽話,也不多我一個說。在你的耐性和愛還沒用完之前,你不可能輕言結束。嘗試過一段你覺得「值得」的感情,你的人生才不會有錯過的遺憾,老是把「早知道就……」的廢話掛在嘴邊。


詩韻說,她的男友對她很好,脾氣好,沒什麼不良嗜好。兩人有空時,也會出遊、吃飯,但就覺得缺少了什麼,讓她不能確定男友能不能託付終生。戀愛女神問她:「你們是不是沒有共同話題、共同朋友、共同興趣和人生觀?」她驚訝地點點頭。因為缺乏共識感,會讓兩人覺得話題枯燥,難以延伸。詩韻碰到一個對她好,珍惜她的男友,他是「值得」去經營感情的對象,就看詩韻和男友願不願意開發新的話題和興趣去發展。


如何開發新的話題呢?很簡單!看一部有趣的影集(電影太短,可以討論的有限,影集或連續劇可以延伸的話題和期待相對較多。)、一起去學一樣新的東西(可以是烹飪、雙人瑜珈)、一起規劃一段主題旅遊(最好是離開原本的城市,才不會太熟悉而麻木)。感情的經營需要話題的延伸,製造兩人共同的回憶,才能讓感情更加緊密。如果老是用「沒有時間」、「太累」為藉口,打電話只剩「吃飽沒?」、「幾點回來?」就連睡前說說話、飯後散步到巷口、到附近的大賣場逛逛都不肯,那麼生活的情趣會少很多很多!


決定你該不該愛這個人的判準,就是他是否珍惜你,或是值得你付出?


一個珍惜你的人,會捨不得你在感情中受傷,會願意與你溝通、兩人協調做改變;


一個值得你付出的人,或許很特別,你在往後的人生再也遇不上這樣獨一無二的人,你不願意錯過,所以想愛他。當你覺得這段感情「值得」,那受傷了就不要有怨言。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抉擇,到你受不了了、覺得清醒了、愛夠了再走,不要結束地不甘不願,覺得不盡興,到頭來後悔。


想要一段無悔的戀情,那就選一個珍惜你,並且值得你付出的人吧!



版權聲明:2010年9月20日出版的「獨家報導」雜誌1109期。
歡迎全文引用轉錄,
請保留作者和網址。謝絕其他商業轉載。
引用時勿修改標題、內文(請保留:《戀愛女神的悄悄話》把愛留給珍惜與值得你付出的人 by夏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