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黨來找我,我們喝了稀釋的伏特加,聊了一夜。

離走前,他去上廁所,回來的時候告訴我廁所有一隻小鳥。

「你們家的鳥好聰明,會在馬桶上拉屎。」

他說,

「不過牠佔毛坑太久了,我跟牠說:『該我了吧!』所以揮揮手驅牠走。

沒想到,牠不飛走就算了,竟然跳到地上,盯著正在拉屎的我!」

他逼問我:「說真的,那是不是你們新裝的鳥型監視器啊?」

「哈哈!我沒有養鳥啊!」我說。

死黨離開後,我跑去廁所看,果然有一隻鳥在馬桶旁的地上,正在閉著眼睛假寐。

我看到窗戶開著,牠可能是不小心飛進來的吧!

趁牠閉著眼睛,我小心翼翼地接近牠,一把抓住,準備將牠放到窗台放生。

對於我莽撞地一把抓牠,鳥兒突然驚醒,失聲尖叫。

我小心將牠放到窗台,鬆手,放牠自由,

沒想到,牠竟然一腳踩空,跌到一樓的屋簷上。

牠莫名其妙摔到屋簷上,還來不及回神的牠看起來相當失措。

牠緩緩地站起來,跳不到兩步,就跌了個踉蹌。

原來牠受傷了。

牠重新站起來,震震翅膀,完全不能飛,連一點點的高度也不能飛起來。

牠繼續往前跳,又跌了個踉蹌。

就這樣,牠跳、跌倒、跳、跌倒,重複著失敗,距離屋簷的尾端,還很遠,

我看了不禁心急,卻因為窗子設了鐵條,只能在窗口乾著急。

牠繼續向前跳了幾步,頭朝下一個踉蹌,牠再也沒站起來。

我眼睜睜看著牠小小身軀的喘息著,呼吸緩緩變慢,然後停止。

烈日照在牠停止呼吸的身軀上,燦爛得有些刺眼。



我突然鼻酸。

想起某一次分手後半年,我受了傷,前男友告訴我的話。

「我以為分開是對爭執不斷的我們最好的結局,

所以我放妳自由去飛,然後在籠中看著妳。

沒想到,分開後妳卻更不快樂。

都怪我不好,以為是放生,沒想到卻是讓妳送死。」



我們總以愛之名,自做主張地選擇離開,讓對方自由。

說穿了,這不過是自己想要自由、怕麻煩的自圓其說。

在你以為對方可以從你手上自由去飛的時候,是否有想過,

對方真的具備飛翔的能力了嗎?還是將他推入更殘酷的境地呢?


--
閱讀夏霏
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 2004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