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霏,議世界]前輩的人性厚黑學(刊於080707自由上班族版)


因為在bbs看見一則出版社的徵文訊息便留了電話,沒想到惹來相當不愉快的對話。

今天中午,接到那位出版社編輯的來電,他表明想找人寫情慾小說。「我們想找台灣的木子美。」他說,語氣有點輕蔑,「妳聽過木子美嗎?」

「嗯,聽過。」不僅聽過,我的論文還是寫她咧!一般讀者不可能比我更認識她的作品。

可能是我的語氣聽起來有點鈍,他又再問一次,「真的聽過?」

我有點不服氣,「是的。我曾經以她為研究對象,研究過她的作品。」

「妳是研究生?」

「是的。」

他驕傲起來,「這不算什麼,我也是碩士。」

怪了,我並沒有打算跟他比學歷啊?

「那麼請教您是念哪個科系?」我問,沒打算比較學校背景硬不硬,問科系還比較容易了解一個人的興趣。

「我是宗教所的。」

「喔,請問是佛光嗎?」

「為什麼宗教所就一定是佛光?」他超火,「我是念中原的。是研究基督教的。」

我被他的大反應嚇到了,「抱歉!我不清楚中原有宗教所。」

「我現在碩一。」他說,揚揚得意的。

老大,你不過是碩一的菜鳥,還沒拿到學位也敢自稱「碩士」?連我們喜劇之王周星馳都只敢謙稱「研究『森』」,這位大哥還真大言不慚。

「我們預計出版很多書系,正在找寫手。除了情慾日記外,我們還要出內衣日記還有教女性自慰的工具書。」他說。

我聽得滿頭霧水,「請問所謂的『內衣』日記是意指情慾日記嗎?而自『ㄨㄟˋ』是?」

「內衣日記當然就是有內衣照片寫真啊。裡面的照片都是我掌鏡的,當然,內衣模特兒的胸部都不會太差囉。」

怪了,我有問到模特兒的胸部問題嗎?這位老兄未免太起勁了吧?

他越說越得意,「而自慰是教女性自瀆,裡面也會輔佐一些理論和專家建議。」

我怎麼聽都覺得不對勁,「那麼請問貴出版社名諱?有出過什麼書嗎?」

「xx堂。我們是新出版社,還沒出版過書籍。」他清清喉嚨,「我聽妳的聲音滿年輕的,我四十幾歲了,我踏入出版界時妳還沒上小學吧?某某某還是我的舊同事呢。」

這位大哥果真是前輩,我在他短短一句話聽盡了人的所有劣根性:傲慢,夜郎自大,倚老賣老,自我貼金。

一個在出版界打滾多時的老江湖卻完全沒有名氣,還得報出舊同事的名字來提升自己地位﹔因為心虛或是自卑而用學歷或舊工作崗位來虛張聲勢,豈不可悲?

掛上電話,因為上了一堂人性厚黑學課程,心裡極度地感到不安及不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