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電影「我的機器人女友」有感by夏霏


【影片名稱】我的機器人女友Cyborg Girl

【影片語言】日語

【上映時間】:2008/09/12

【主演】綾瀨遙、小出惠介


本文有雷,慎入。


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導演郭在容的新作「我的機器人女友」,在2008年推出時叫好叫座。然而,觀影後的我,必須得語重心長地告訴你,在看這部片之前,請先拋開你既有的邏輯和科學常識,才有辦法深深融入其中的浪漫劇情。


這部結合科幻、宅、萌、女僕、時空旅行等諸多元素的愛情片,看得出導演郭在容的野心。如同導演之前的賣座電影「我的野蠻女友」,這部「我的機器人女友」也花了大量的時間去描繪兩人若有似無的情愫和有趣互動。本片的時間軸如下:


2007年11月22日,主角次郎在百貨公司給自己買禮物時,遇見了一名身穿機器人緊身衣的女孩(後來在專櫃偷偷換走了一套洋裝),兩人共度了一個白拿白吃白喝又刺激浪漫的夜晚。最後女主角跟次郎坦承自己來自未來,要次郎閉上眼睛,自己黯然消失。


2008年11月22日,次郎再次於餐廳遇見去年邂逅的美女主角,但這次感覺怪怪的。原本熱情如火的女方這回卻帶著冰冷僵硬的表情,還對次郎說自己是從六十年後派來陪伴和保護他的機器人。原先次郎應該會在餐廳怪客大屠殺時中彈癱瘓,但因他後來得到一筆樂透彩金,所以高額訂作了機器人回到現在來改變命運。六十年後的次郎期許,在這段相處裡,年輕次郎能幫女機器人漸漸「注入靈魂」(情緒)……


2008年11月22日之後,描述兩人一起上學、打工、生活、時光旅行回到村莊的逗趣、動人情節。次郎漸漸愛上了這名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的女機器人,然而,卻因為女機器人對次郎的情愫無動於衷,導致次郎故意和別的女孩示好,想讓女機器人吃醋。但女機器人卻仍無法理解次郎的行徑,次郎一怒之下,斥責了女機器人一頓,把她趕走……


女機器人離開後,次郎悵然若失。某天,一場毀滅東京的大地震降臨,女機器人竟又回來救了次郎,兩人相依逃命。女機器人在重傷之餘,終於「感受到次郎的心」……。


一百年後,一名和女機器人長的一模一樣的少女買下了這具機器人,複製了女機器人的所有記憶,搭乘時光機來到2007年次郎生日的那天,給予次郎一個永難忘懷的回憶……


【感想】

誠如我在第一段所說的,在看這部片之前,請先拋開你既有的邏輯和科學常識,才有辦法深深融入其中的浪漫劇情。因為其中太多破綻與不合理,嚴重削弱了本片的流暢性。


首先,女主角不是機器人,是強盜和小偷。


不管是一百年後來的少女,或是六十年後次郎訂作的機器人,拿佯裝、吃飯、拿蛋糕都可以不用付錢,跑給老闆追。如果說機器人不懂金錢交易那就算了,為何未來少女也有此行徑?是要模仿機器人嗎?跑得會比機器人快,還不被任何一個老闆或警察追上嗎?還有,未來的機器人購物都可以不用付錢,拿了就跑嗎?如果說未來購物是以晶片記帳式,為何要跑?還是未來機器人是搶劫用的?這個浪漫橋段的邏輯顯得很有問題。


再來,女主角不是機器人,是超人。


剛開始,我對女機器人為何多次捨身救人的行徑感到疑惑。這女機器不是要來保護次郎的?為何多次伸手救援一些不相干的人?難道她有被設定正義感?後來導演在後段解開了這個疑惑。不過,既然有救援能力,為何在該「加速」帶男主角逃跑的時候,卻選擇推開男主角讓自己身陷倒塌的大樓之中?明明早已判定會倒塌了,就連男主角上課即將遲到都會使出「疾行百里」的絕技,為何在生死關頭之際卻作了「犧牲小我」的不合理舉動,導致自己機身斷裂。難道這樣的設計是拿來騙觀眾眼淚的嗎?


最後,愛是什麼?


女機器人即使身體斷裂,還是要拼命救出次郎。最後說出「我感受到你的心」的感人台詞。是因為身體機件受損,才產生不該有的「人性」?還是什麼樣的轉折點讓她體悟人類的感情?


百年後的少女到底愛上次郎的什麼?他那長相普通、沒有個性、靦腆傻笑聽話的樣子嗎?為何會對他「一見鍾情」?實在讓人不解?


還有邏輯問題。


女機器人喝酒會秀斗,吃炸雞卻不會?


次郎到底是何時中的樂透?我的理解是餐廳怪客掃射的癱瘓後中獎的,所以才花了「六十年」將女機器人「修復」。只是這筆樂透金額肯定很高,才能讓他重新修復「她」,又有閒錢購買時空旅行。可是,他慘遭射殺的歷史被改變,卻沒有改變他中樂透的好運,這主角未免太幸運了!


在他過世前的生日派對上,除了那具女機器人外,另有另外兩具複製女機器人容貌的女僕型機器人。這點對於「機器人控」的宅宅們或許是美夢,但看在我眼裡,卻覺得很悲涼。次郎的一生的「異性」就只有「女機器人」一個,到死前還是對機器人情有獨鍾。實在符合「純愛」和「永遠」的元素!可是卻有點偏執。


劇情從地震開始急轉直下。無來由的毀滅性地震讓兩人重逢,卻也在同日將兩人「分離」,原來這就是六十年後的次郎所說的「下一次災難」嗎?既然已預知,為何女機器人還做出錯誤的判斷,讓自己走向毀滅?



撇開這些奇怪的邏輯問題不談。這部裡面的搞笑角色不少,好色男同學、熱血教授、瘋狂屠殺者都以一種誇張喜劇式的方式登場,是這部片裡面讓人愉悅的橋段。


補充:本片奇摩電影評價:4.7分(滿分5分),看過的你覺得值幾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