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師瑞德
 當不再有公司給你靠,你手中握著的那張印有頭銜名片的失去意義之後,你還有多少價值?68年次的SOHO文字創作者夏霏從小就撰寫許多散文作品,蘊含可觀創作能量,目前是位擁有百萬部落格人氣的作家,她的計畫便是透過大專院校巡迴演講以及在虛擬世界與網友溝通,將自己當做品牌經營,少掉職場潛規則的束縛,她的未來充滿更多可能。


 距離台南孔廟不遠的成功大學學術風氣鼎盛,學生們孜孜不倦地探尋各種知識,就在綠樹蔭鬱旁的教室裡面,二三十位年輕男女聚在一起,簇擁者站在講台上的發言人--夏霏,她剛剛以兩性相處與生涯規畫為題進行分享,詼諧有趣的口吻,逗得同學們哈哈大笑,並且激起熱烈的交流討論。

 這不是夏霏第一次到學校面對面與青年學子交流,從去年12月到現在,她已經跑遍許多學校,例如中山大學、大葉大學、暨南大學以及許多技術學院,累積許多講座經驗。


透過演講 自我行銷

 立志當位自由創作者的夏霏主要靠出版寫作維生,年紀輕輕的她創作資歷將近二十年,出版過21本書籍與電視小說,主題都以文學、兩性、自我成長等為主。原本她與多數作家一樣,只要面對電腦鍵盤,按時交稿,對出版社編輯有交代就好,但在另兩位創作者林立坤、陳建霖的鼓吹下,三個人組成了「4A創作聯盟」,透過自辦活動,與讀者面對面接觸,朝向打出個人名號之路更向前邁進一大步。


 「4A創作聯盟」的組成經過非常有趣,最初召集人林立坤既沒有資源也沒有贊助,完全憑藉一股傻勁便號召來了夏霏與陳建霖,首先他們發了4000封自我推薦信到全省各大專院校,除了系辦公室之外,甚至連體育處、醫務處都寄了,目的在於歡迎各單位應邀演講。招集人更自掏腰包,舉行過多次有獎徵文活動,最大的手筆一次送出20萬獎金。


 夏霏透露,出版社不見得支持他們的作法,巡迴演講的收益也不多,但她相信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講座,長久下來絕對能夠看到驚人效果,正是這股傻勁,激發她不斷追求變化,挑戰自我。


 「身為對自我負責的SOHO族不僅要努力接案,更得想辦法增加能見度與知名度,否則窩在象牙塔裡面太久,失去對社會脈絡的敏感度,將會引發生涯很大的危機」,夏霏認為藉由前進大專校園,頗能收到關心第一線年輕人想法的效果。


 夏霏表示:「我們希望號召共同在這塊土地上創作的優秀年輕人,一起出來向社會發聲,藉由校園巡迴演講的活動讓台灣的作品能見度提升,並拋磚引玉讓台灣的創作者能一起走出來」。

培養創意 靈活應變

 夏霏擔任過作文老師,主持過話劇社、當過綜藝節目小天使、戲劇節目臨時演員、模特兒、DJ,生活過得相當多采多姿,大學畢業後便專心創作出版。朋友曾經用質疑的語氣問她:當作家有錢賺嗎?她表示,自由工作者每月收入不固定,有時候只有兩萬,但有時候有機會月入上二十萬,但平均下來,她的收入與多數上班族不相上下,而且保了好幾張保單之餘,銀行存款至少也有幾十萬,每年還能出國遊玩,朋友的擔心完全多慮了!


 也有朋友反應想模仿她過者寫作SOHO的生活,「我很樂意提供我的個人經驗,但我希望對方先對出版市場做好功課之後再來跟我討論,否則我不願意浪費時間在不用心的人身上」,夏霏認為,不管6、7年級生是否要朝向自由工作者之路邁進,都要利用靈活有創意的腦袋打造自己成為不可取代的品牌,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取得一席之地。


BOX基本資料
夏霏
經驗簡介:
12歲開始創作, 2000年開始在網路張貼創作,作品總計400萬餘字。出版作品包括《夏霏絮語》、《虹色舞台》、《星座辣福性感帶》、《怪ㄎㄚ告解室》、《桃花人氣全攻略》、《令人戰慄的星座情人-水象星座的愛與恨》、《黑色微波》、《台客,愛老虎油》、遊戲橘子《仙魔戀》、《一百個想你》。電視小說:《米可,go》、《愛情魔髮師前傳》、《愛情經紀約前傳》、《天使情人》、《親親小爸》、《放羊的星星》、《櫻野3加1》。
部落格/聯絡方式:http://fay88.pixnet.net/blog
現職:自由文字創作者
座右銘:寧可把握不可錯過,因為做錯可以彌補,但錯過只能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