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回老家蘆洲夜市吃麵,賣麵的阿姨是我以前學生的家長。

我問:「阿姨,你女兒幾歲了?我以前念大學時是他的作文老師喔。」

阿姨說:「26歲啦!還沒交男友哩。老師你結婚了沒?」

我以前說還沒,對方都會咬緊話題追問:「怎麼還不結?不生就來不及了......」然後陷入無限循環:「男友/老公條件如何?結婚幾年生了嗎?只生一個哪夠?.....」
所以我故意做了小實驗,說:「還沒,不想結,因為我還沒看夠這世界。」

沒想到一旁低頭吃麵的女客人(約50幾歲)突然抬起頭說:「你這樣不行啦!人一定要結婚生子!我有個朋友結婚沒生小孩好可憐,得癌症住院沒人照顧,連死前想喝一杯水都沒人端給她......」

我說:「那是她沒做好養老準備吧?生病要請看護吧,有小孩也不一定有空照顧她,更不見得會孝順。養一個小孩要花一百萬以上,把錢省下來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是更好?」

這時連麵攤阿姨也停下動作和女客人一起夾攻恐嚇我:「那是妳還年輕,現在才這樣想,不生小孩以後一定會後悔的!」

我笑笑沒說話,其實我不是真的不婚不生,只是不喜歡被催被逼的感覺,更何況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我故意做了小實驗,沒想到說不婚也一樣陷入無限循環之中。而且我的回應她們可以完全當空氣,太猛!

結帳的時候已經過了午夜12點,麵攤阿姨一邊收拾攤子,一邊跟客人抱怨:「沒辦法啊,誰叫我嫁到歹ㄤ,才會這麼命苦每天忙到這麼晚......」

我騎上車,微笑。無論自己的婚姻多不幸福,似乎只要結婚生子,就好像可以以「人生學長姐」的身分對別人催婚。

我想,我大概又遇到「抓交替」了。「催婚抓交替部隊」無所不在,不是只有七月才會出來。各位未婚男女要注意喔~啾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