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放榜那天,我喜極而泣,老爸老媽差點沒被我氣死!


我考上了中文系,而且是文藝創作組。

在大人眼裡不切實際,一個注定吃不飽的科系

卻是從小喜愛閱讀創作的我的第一志願,最棒的夢幻科系。

學校位於陽明山山腰,通學的學生常有「上學如遠足」的感嘆,

我卻十分享受每天上下學的明媚山色。


我們學校中文系有兩個組別,「傳統文學組」和「文藝創作組」。

我們和「傳統文學組」的概論課程相差無幾:

文學概論、文學史、思想史,是必修的課程﹔

文字、聲韻、訓詁學合稱的「小學」也是我們基本的修練。

唯一不同的是,我們系上大二之後開了很多創作課程,常吸引許多外系同學前來選修。

小說、散文、劇本、廣告文案的創作是最搶手的科目,

尤其一些作家和業界的知名人士來兼課,常使我們的創作課程座無虛席。

理論與作品賞析並進的課程,培養我們解析作品的能力。

期中期末考可就另類,除了交紙本作品、小組合力創作外,即席寫作最刺激了。

老師會給兩個題目,一篇賞析、一篇依題創作,寫完就能離席,完全看學生急智的功力。

考試的教室就像科舉的考場,緊張而有趣。

創作的作品不太容易被退貨,

畢竟作品的優劣是十分主觀的,分數的取決在於創意和解析層面的豐富度。


閱讀和創作並重的創作課,滿足了許多對文學嚮往的學子。

每年的陽明山花季,系上主辦的「文藝週」就會登場。

「詩展」是「文藝週」的重頭戲,

著名的詩人、作家親自蒞臨演講,分享創作歷程和生活經驗﹔

師長和學生為新詩名篇發表評論和賞析,更是精彩可期。

會場裡展覽的裝置藝術是系上同學根據自行創作的詩文所佈置而成的,

每一小塊小天地都包含了作者強烈的概念。

除了靜態的裝置藝術展覽外,還有動態的「行動詩學」。

將詩與音樂、戲劇作結合,演出詩劇與演奏、朗頌詩句,

讓詩與各式藝術媒介交融、生發,衍生出不同風情。

「情詩傳情」的活動幫「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害羞戀人表態,

不但幫人送花,還有專人當眾幫你頌詩傳情,好不浪漫!

大學四年就在閱讀、評析、寫作、表演中度過,過得既精采又刺激。

畢業之際我們一點都不擔心出路,經過四年創意與表達的訓練,

班上同學現在在教學、編輯、記者、廣告公司... ...等需要大量創意的工作領域

都有不錯的發展。

而我現在一邊就讀研究所,

一邊接任作文教師、DJ等需要專業和臨場反應的工作,也頗得心應手。

畢業至今兩年,創作仍是我生活抒壓、排遣情緒的重要管道。

誰說念中文系沒前途?

挑對一個適合自己興趣的科系,就像找到一把對的鑰匙,

可以讓自己一輩子快樂而且幸福。
---------------------------
本文同時刊載在:20040616【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