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就很愛洗澡,不管天氣冷或熱,都愛賴在澡盆裡不出來。

國小時每天放學回到家,阿嬤都會準備好洗澡水等我入浴。

因為我們祖孫倆都不懂使用熱水器,遇到爸媽加班晚回來,只好「自力救濟」。

冬天時就燒水洗澡,

而夏天時,我和阿嬤就會把五六罐寶特瓶裝滿水,拿到陽台去曬。

常常一早才裝的水,過午後就熱呼呼的。阿嬤說那是陽光煮開的水,很珍貴的。

每當旋開寶特瓶的蓋子,我就感到充滿活力的陽光從瓶子裡溢出來。

我和阿嬤將「陽光水」倒入澡盆,再注入一些冷水,就成了一道豐盛的「貴妃浴」。

偶而在澡盆裡灑上一些自家陽台種的薄荷,更是清新怡人。

阿嬤說,人就好像植物一樣,需要陽光,需要水,

所以用陽光水沐浴,既有水的滋潤,又有陽光的朝氣,所以很珍貴。

我對阿嬤的話深信不疑,因為在我洗陽光澡的童年裡,每一天,都充滿愉悅的朝氣。

直到現在,偶而我還是會用「陽光水」沐浴,

當暖暖的水流過身體時,就好像已經當天使的阿嬤,用她的溫柔,照佑著我的生命。

每一次的沐浴,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緬懷的儀式。

「陽光水」溫暖了我的身軀,也將回憶在我腦海裡永遠地保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