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yaputo.com/sittingroom.asp

夏霏專訪  夏霏
文字是身體的活塞,釋放飽漲的情緒……


說她是文壇才女,一點都不為過!──12歲就開始文字創作,短短數年間,累計作品高達400萬餘字!年紀輕輕就獲得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亞軍等大小文學獎!而她多面向的創作體裁,更不亞於近年爆紅的作家九把刀!

夏霏●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畢業﹔現就讀傳播研究所。12歲開始創作,作品總計400萬餘字。曾榮獲青年世紀文學獎新詩組首獎、台北市公車詩文獎、喜菡小說獎首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亞軍。曾出版多部著作及電視小說《親親小爸》、《米可,go》、《愛情魔髮師前傳》、《愛情經紀約前傳》、《天使情人電視小說》,最新作品為《黑色微波》、《台客、愛老虎油》(方塊出版企畫所)。以令人驚異的想像功力征服無數讀者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
▓好好生活、閱讀和對話是作為一個創作者所必需的。


Q:妳從12歲創作至今,寫作的內容包羅萬象,靈感是從何而來?
A:我認為好好生活、閱讀和對話是作為一個創作者所必需的。所謂的「好好」生活,指的是細心觀察生活週遭。人和人之間微妙的互動、每個人特別的生活習慣,或是社會上價值觀的變化等等,這些都可以成為題材,並且可以藉此培養細緻的想像力和觀察能力。閱讀的話,我不會勉強自己去閱讀難以進入的篇章作品,但是培養閱讀的習慣是不可或缺的。我喜歡接觸各種類型的作品,工具書、理論書、暢銷書甚至流行雜誌都是我的閱讀範疇,這些書籍幫助我開拓視野、見聞,建構一定的知識基礎,有時候靈感就在閱讀的時候突然湧現了。我也喜歡和他人、和自己對話。對話是一種溝通,相對的也可以發現自己和他者間的歧異性,也就是俗稱的「激盪的火花」。關於相同的概念,可以作深入的討論﹔而歧異的部分則可以產生想像。



▓書的價值在於閱讀者和書產生的情緒連結

Q:從用紙筆書寫到現在網路普及,目前妳的作品也都是先發表在網路上,網路這個創作的平台對於妳有什麼影響?
A:之前的創作都是寫在稿紙上,那時投稿都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被錄取,有時經過漫長的煎熬卻依舊石沈大海,難免會有點失望。用網路發表作品的優點就是它的「即時性」。不管有沒有被錄用,網路都提供了一個發表的平台,可以第一時間發表作品,讓作品可以被看見,並且能較無時差地得到讀者的回應和反餽,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我想這是每一個創作者都需要的。不過網路的匿名性也曾經帶給我一些負面經驗,有些人來留言,不是對我的作品有所批評、建議,而是莫名地謾罵或是進行人身攻擊;前一陣子甚至發現自己之前的作品被抄襲、出版,去向出版社反映也沒有得到預期的回答,有一種自己生的小孩被隨便拿去賣的心痛。也曾經有作品被不斷轉寄,因為轉寄不是商業行為,所以我並不排斥,只是轉寄信件中沒有標明作者,我之後表明這是我創作的卻沒有人相信,或是被某些網友認為是在為自己造勢,遇到這樣的情況真的是……情何以堪啊!


Q:妳自己平時閱讀的偏好為何?
A:我固定看3-4份報紙,對於時事的掌握在我寫《台客,愛老虎油》的時候幫了很大的忙。另外,我每個月會看2-3本文學雜誌,書籍的購買則偏向詩和小說類,最近會開始看一些論文要用到的理論書。


Q:在妳心中是否有非讀不可的「經典」,或是特別欣賞的國內外作家?
A:我覺得沒有什麼所謂的「經典」,書的價值在於閱讀者和書產生的情緒連結。有些書可以感動我,不見得可以感動他人;有些書在第一次讀時沒有感覺,過了許多年後重新閱讀反而受益良多。我特別喜歡閱讀女作家的作品。夏宇的詩集是我寫作詩作的啟蒙。而成英姝的小說文字很精簡理性、內容荒謬中帶著諷刺,不像一般女作家的筆法,也是我青睞的原因。另外,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邱妙津《蒙馬特遺書》則是我閱讀過很多遍後才漸漸釐清當中的指涉。國外作家方面,我個人沒有太多偏好的作家,通常以作品對我的吸引力為主。


Q:妳的創作領域多元,不管是散文、詩或是小說、電視劇原創小說,小說的內容包括愛情故事、恐怖故事、也有搞笑的、星座的,妳自己最喜歡哪一類?在嘗試新類型時是否有遇到困難?有沒有哪一種類型的創作是妳特別想挑戰的?
A:我最喜歡寫驚悚小說。其實我是個膽小鬼,平時根本不接觸相關題材的東西,不過卻很容易將身邊的事物幻想成恐怖故事,這些驚悚的想像轉化成我的夢,常把自己嚇得半死卻沒人來營救,寫作算是我的釋放方法吧!當我把恐怖的夢和想像寫出來嚇別人,有人和我一起怕,我反而覺得被釋放了、不怕了。而且我特別喜歡平凡中有爆點的驚悚故事,需要鋪陳一些梗、隱藏某些意涵,這也是一種創作上的挑戰。目前的作品中一開始比較有困難的是電視劇原創小說,因為角色在下筆前就已經被公司設定好了,在創作時等於有自由度上的限制,不像創作幻想故事時比較沒壓力。我目前最想寫推理小說,因為覺得自己實在不夠細心,想訓練一下。


▓將生命的美好瞬間切面,以文字獵取,製成標本,獨占起來。

Q:《台客,愛老虎油》中有許多好笑的橋段,是經過特別設計還是信手拈來的?
A:大部分的笑點都是信手拈來,有些點我在寫的時候並不覺得特別有趣,在讀者回應後回過頭去看,才發現原來這個地方好笑。也有一些梗是在和身邊的人聊天或是看報紙時靈光一現,很有樂趣。當然也有些笑點是經過設計的,我將自己的觀點隱藏在其中,這些就等待讀者們細細品味和發覺了。《台客》一書的創作看似隨性,但故事中的實景地點我都是親自拜訪過的,人物設計也花了我不少心力。我想,只要確定人物性格,就可以以他的思考邏輯寫出許多有趣的對話。


Q:妳身邊是否真有台客朋友作為塑造角色的樣本?如果沒有,筆下的角色又是如何產生的?
A:老實說,沒有。比起志明哥,我的朋友頂多有時穿藍白拖被笑。為此,我才想出藍白拖告白的概念,為了提升藍白拖神聖的地位。(笑)我是以「職業台」、「打扮台」、「說話台」、「背景台」、「精神台」等概念來書寫台客,而且也向讀者募集了許多台客的觀察資料。其中,也包括我BBS的副版,他的打扮和想法提供了我許多靈感 。


Q:妳之前有出過和星座有關的書,這些對於創作時的角色定位是不是有幫助?
A:當然有囉。我筆下的每個角色一定都要有自己的個性和用處,就算是配角也都是整個故事中不可或缺的,所以我在寫角色前都會先想好他們的星座,而且生日也都會先設定好,星座個性間的牽扯和互動就是下筆時、發展劇情時的依據。在劇情推衍時也會計算是不是快到某主角生日,好設計一些劇情。


Q:妳認為成為一個「作家」的必備條件為何?
A:我想是熱情,對於生活和寫作的熱情。有了熱情,才能繼續發揮自己的寫作天賦或是努力創作。


Q:對妳而言創作的意義是什麼?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創作對我的意義也就是我部落格的簡介:文字是身體的活塞,釋放飽漲的情緒。將生命的美好瞬間切面,以文字獵取,製成標本,獨占起來。最大的收穫是寫出了很多人說不出口的情緒;以及出清自己腦袋裡光怪陸離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