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霏 
情侶間的戀情熱度容易隨著不同的作息而減退,如果碰巧遇到異性朋友的邀約,那種邂逅的新鮮感很快就會使情侶對原本的關係感覺乏味而想分手。再忙,都不宜將情侶或伴侶,甚至是家人朋友的默默支持與包容視為理所當然,懂得適時回應一份愛意或感激,靠的並非是大道理,僅是有沒有「心」而已。

    校園情侶的分手潮可概分幾個階段:寒暑假、畢業前夕、當兵之時、初入職場。


    寒暑假期因為分隔兩地,情侶間的戀情熱度容易隨著不同的作息而減退,如果碰巧遇到異性朋友的邀約,那種邂逅的新鮮感很快就會使情侶對原本的關係感覺乏味而想分手。到了畢業前夕則因為兩人對於即將面對的距離和未來的規劃有認知上的落差,再加上男方多半會有當兵的階段必須女方等待,彼此之間的交集變少,於是因為寂寞淡化了愛戀感覺而兵變,這也是可以理解的狀況。可是好不容易有情侶捱過以上各個階段的考驗,直到兩個人都出社會了,卻偏偏又在此刻提出分手,令人不禁嘆息!


  在校園認識的阿暉和小咩感情一直很好,默契十足的他們無話不談,去哪裡都很開心,有不少人認為他們有很明顯的夫妻臉,聽得他們總是相視而笑。然而卻在畢業前夕,兩人的感情開始生變。


  阿暉一直為自己畢業後該做什麼工作而苦惱著,常常哪裡有就業座談會就一個人跑去聽。可是自從阿暉熱衷於聽講座、找工作時,和小咩見面的話題就總是圍繞在他又發現了什麼賺錢的工作、什麼高報酬的投資,或是哪些公司的前輩多會賺錢,幾年內就買了好幾棟房子之類的。小咩一開始會認真地聽阿暉說,並鼓勵他多接觸、多比較,只是到後來卻發現,阿暉只顧著講工作上的事,不僅忘了約好一起吃飯,甚至沒發現小咩氣色不好已經生了病,於是小咩漸漸對阿暉感到失望了……


    社會新鮮人剛進入職場工作,時常是衝勁和挫折交互出現的。為了事業,若不是覺得感情太牽絆而主動提分手,就是對方受不了長期的忽略而求去。


  小咩跟戀愛女神抱怨:「阿暉他都沒問我,就把我閒置未拆的禮物送去討好正在談公事的客戶,我生氣,他卻反說我沒在用才拿去送人;聖誕節他邀我去逛街,結果挑了半天,那禮物竟是要拿去巴結廠商的,根本忽略了我的感受。自從他開始衝刺事業,情人節、聖誕節、新年,還有我的生日都忘了,一點表示也沒有。好歹說一句祝福的話,我也不會這麼氣!」


  靜靜聽完小咩灰心失意的控訴,戀愛女神安撫她別這麼快就對這段經營已久的感情氣餒。後來碰到阿暉,他更無奈地跟我說:「我也沒辦法呀!剛進入公司還是個新人,什麼雜事都得做。人脈又還不廣,為了拓展客源不得不私下找時間勤跑客戶廠商,上司看得見績效,未來升遷也才有機會。我這麼辛苦還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給她過好日子!」


  阿暉說的沒有錯,可是小咩的處境卻也是事實,關鍵並非兩人的感情變了,而是當生活的重心轉移得太突然,缺乏關照的感情會在被冷落的失望中漸漸枯萎。


  這樣的例子不只發生在未婚的情侶身上,很多已婚的夫妻也常發生類似的情況。


  心宜的媽媽是個在工作上很盡職的女強人,以為拚命賺錢回家讓家人過優渥的生活,就算是顧好了一個家庭。但對子女來說,卻不算是個好媽媽,她時常把職場上的工作和負面情緒帶回家,回家動不動就發脾氣、亂罵人,對賺得比她少的丈夫呼來喚去,態度輕蔑。不僅沒時間陪孩子,連丈夫的關注也日漸無暇回應,可想而知,夫妻間的感情早已失修良久。


  心宜的爸爸就曾語重心長地對戀愛女神說:「唉!我多麼希望她肩上的擔子能夠放下一些,別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工作之餘,多留點時間和家人相處,這樣才有意義不是嗎?努力工作不就是為了改善生活?可是像她這樣愈忙愈沒有和家人共處的時間,我不明白這樣的努力,方向對嗎?」


    很多人都錯將「賺錢的能力」和「在感情上的地位」當作正比,工作上認真、錢賺得比對方多,對方就應該體諒他、包容他的忽視、無視和壞脾氣。阿暉想給小咩一個更穩定、更優渥的未來,但長期被冷淡的小咩根本等不到那天的到來,就覺得不被愛而選擇離開。心宜的媽媽為了讓家庭過得更好而打拼事業,卻放任自己的壞脾氣傷害丈夫、孩子,而讓家人對她心生畏懼、疏遠了親情。


    其實阿暉和心宜的媽媽都本末倒置了,如果賺錢是為了要讓生活更好,前提是要先能凝聚所愛的人的心。有了事業,不能完全不管對方的情緒,不能隨意藉故遷怒家人。有不開心的事,可以拿出來討論,而不要覺得反正家人聽不懂,發發脾氣自己好了就好,也不管家人感受如何。戀愛女神一直想告訴這些人,錢固然要賺,但感情淡薄以後,卻不是鈔票和禮物可以修補的。


    工作與感情如何取得平衡?富裕的物質生活必須建立在穩固的感情品質上,再求取工作上的成就與經濟上的優渥。再忙,都不宜將情侶或伴侶,甚至是家人朋友的默默支持與包容視為理所當然,懂得適時回應一份愛意或感激,靠的並非是大道理,僅是有沒有「心」而已。只要排好先後次序,生活的重心不管是工作、感情,還是其它的事情,都能取得平衡的發展了!



版權聲明:2010年8月1日出版的「獨家報導」雜誌1105期。
歡迎全文引用轉錄,
請保留作者和網址。謝絕其他商業轉載。
引用時勿修改標題、內文(請保留:《戀愛女神的悄悄話》工作與感情如何取得平衡? by夏霏 
  


想要76折代訂「獨家報導」(一年24本只要1988元),再加送一本夏霏簽名書(價值250元),請留悄悄話寫下姓名和電話,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