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霏 
有些女生會這樣:來到自己的親友聚會,活潑俏皮得像全場的開心果;然而陪著男友出席宴會,卻悶得像含羞草一樣,只要有人問話,頭就會越垂越低。
 
戀愛女神的小故事
「我實在無法理解,緻雯是不是和我的親友有仇,幹嘛每次陪我出席宴會就擺臭臉!」咖啡廳裡,宇杉才剛坐下,就衝著女神抱怨。

女神知道宇杉最近在張羅結婚的事,情緒難免波動。

「怎麼啦?」女神關心地問。

「我女友緻雯,妳見過吧?」宇杉問,女神點點頭。

宇杉又問:「妳對她的印象是?」

女神想了想,「嗯,酷酷的。她好像很忙,每次陪你來都有一堆簡訊和電話忙著回。我對她的聲音一點也沒印象。」

「這就對了!我每次帶她跟我親友見面,她就是這副跩樣!奇怪耶!她私底下完全不是這個樣子,聒噪得很可愛,在她朋友面前也都開朗得要命,可是只要碰到我的親友,不是很跩,就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樣。真是氣死我了!」宇杉氣得連灌兩口水,頭上的青筋還是沒消下去。

女神安慰道:「別氣別氣。女孩子嘛!總是比較害羞、怕生啊!」

「拜託!都交往八年了,那些親友也不是第一次見面啦!大家都對他很親切,可是她卻一副委屈的模樣,好像是被我逼著來陪酒一樣!」宇杉氣呼呼地說:「她看到長輩從不問好,也不會主動和大家聊天。每次都要我提醒,她才會勉強說幾句。剩下來的時間都像死魚一樣坐在我身邊,不是發呆,就是低頭玩手機。有時候會乾脆走到外頭去接手機,講了很久還不回來。」

女神聽了搖頭,「這樣很不禮貌耶!」

「不但不禮貌,還很尷尬!」宇杉說,「每次我親友都會問我:『宇杉啊,緻雯是不是不喜歡我們?還是剛剛說了哪句話讓她不高興呢?怎麼板著一張臉呢?』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推說她身體不舒服。」

是啊,處在中間像夾心餅乾的宇杉,除了替她緩頰外,別無辦法。

宇杉從背包中拿出喜帖樣本,「我在想,既然兩人已到論及婚嫁的地步,就該不分彼此親友,態度一律親切熱絡。我自認對緻雯親友的態度很友好,所以不懂為何緻雯會如此冷淡。我常問緻雯:『是不是不喜歡這樣的場合?如果太勉強的話可以告訴我。』她都會說不勉強,她很開心。然而每次表現出來的,卻是那麼不情願,叫我感到心寒!」

「是啊!這樣的確很頭痛。」女神說:「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她的態度如果依然故我,到時候你的壓力會很大。」

「我和緻雯平時的相處都還算不錯,唯獨不滿意她對我親友的態度。」宇杉皺著眉頭,看著喜帖樣本發呆。

最後,只聽到他喃喃地說:「所以,我才在想,這個婚該不該結?」

啟示
宇杉每次興沖沖的帶著緻雯去見親友,換來的總是緻雯冷淡與漠然的態度,甚至常常出現事不關己、藉故逃避的行為。到底是宇杉給緻雯的壓力太大,還是緻雯的反應真的值得詬病?讓女神來為兩人把脈分析吧!

戀愛女神的兩性學分 
有些女生會這樣:來到自己的親友聚會,活潑俏皮得像全場的開心果;然而陪著男友出席宴會,卻悶得像含羞草一樣,只要有人問話,頭就會越垂越低。女神同學H的女友就是這款。每次H帶女友和大家吃飯,氣氛都會異常尷尬。因為H女友好像會自備一道「結界」,她從不參與我們的話題,也不會感染我們談話的情緒。當大家認真討論事情時,她會把手機電動打得震天響;而大家開心為某個同學慶生時,她會在壽星許願的時候,用大家聽得到的聲音說:「還要多久?我想走了。」真是不知H面子往哪擺好?

在對付這種女生之前,我們還是先來瞭解她們的心態。基本上,會對自己的親友開朗大方,卻對男友的親友意興闌珊,代表她是很重視「地盤」的人。因為,只有在自己熟悉的場合,她才會卸下心防,處之泰然。這樣的女生需要給她時間和你的親友「混熟」,因為她不但害羞,而且高傲,才會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怎麼打入你的圈子。想讓她對你的親友卸下敵意,千萬不要用責難的方式,怪罪她無理和冷漠的態度。除了需要你親友主動親切的招呼外,一定要常給她心理建設:「姑姑說她很喜歡妳,要我問妳喜歡什麼顏色,她出國會幫妳帶一份紀念品回來。」讓她覺得妳親友是喜歡她、想瞭解她的,漸漸的,她就會試著接納你的親友。

要記得,不要隨便轉述親友對她不友善的言詞。就算她有不對,可以換個角度給她建議。比如:「我同學看過妳的相簿,說妳笑起來超可愛的耶!」或是,「我同學問妳上次穿的鞋子哪裡買的,怎麼這麼好看?」相信女生都喜歡被讚美,找些話題讓她可以發揮,好過你看著她的臭臉生悶氣。


戀愛女神小筆記:
友善和讚美,是化解她冷漠和高傲的好法寶!找些話題讓她可以發揮,好過你看著她的臭臉生悶氣。



版權聲明:2010年6月15日出版的「獨家報導」雜誌1102期。
歡迎全文引用轉錄,請保留作者和網址。謝絕其他商業轉載。
引用時勿修改標題、內文(請保留:《戀愛女神的悄悄話》妳跟我的親友有仇嗎? by夏霏   


想要76折代訂「獨家報導」(一年24本只要1988元),再加送一本夏霏簽名書(價值250元),請留姓名和電話,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