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一月號「双河彎雜誌」,夏霏專欄:「我的百年快樂存摺」。告訴你快樂有多容易!還有年度好書推薦!超級值得珍藏!快去搶購!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人一定要有興趣和專長。
擁有興趣:做你喜歡的事,會讓你心情隨時放鬆。
擁有專長:培養你擅長的事,會讓你更有信心。
有信心是很重要的,在你追求任何事情的時候,不至於被別人的閒言閒語或目光動搖。

我的百年快樂存摺

轉眼間,我們來到民國101年。以前常聽人家烙狠話時說:「要我那樣做?等到民國一百年吧!」當時覺得民國一百年好遙遠,也覺得民國一百年似乎擁有魔力,所有不可能的事,只要到了民國一百年就會成真!

那麼,在這值得紀念的一年裡,除了趕了幾場鬧烘烘的百年婚宴,你擁有了多少值得紀念,或是奇妙的回憶呢?

是的。我有,而且還很多:在民國一百年裡,我講了一百場的演講、見了台灣一百個角落裡的聽眾、實現了歐洲自助旅行的夢想—和最要好的死黨、劃清了一直隱忍的人際停損點,更重要的是:我無意中發現了一本存摺!而且「戶頭」還十分富裕!

當我發現我的那本存摺後,我開心地與周遭的人分享。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一本,只是很多人忘了存摺放哪?太久沒用,壓根忘了它的存在。

那本存摺,名叫:「快樂存摺」。


想知道你的快樂存摺長什麼樣子嗎?請你照我說的做:

一、準備筆和一張便利貼。

二、寫下五件想到會讓你開心的人名、事、物。五件以上更好!

三、最後在這張便利貼最上方,寫上:「快樂存摺」四個字。




瞧!這就是你的快樂存摺。

「什麼!就這麼簡單?」你問。

是的,就這麼簡單!

請你檢視一下,你寫的前五個會讓你開心的人、事、物,有幾個是人名?請把它劃掉!為什麼呢?因為,我希望你能自己掌握快樂。當你寫到的人名越多,代表你的快樂多半依賴著這些人給你。你將這些人的名字寫在這裡,代表這個人會帶給你快樂。但是,卻也代表你相當在意這個人,當他沒辦法再帶給你快樂、當他生病、當你們分開、當你們吵架有誤會時,他會比別人帶給你更多的痛苦、悲傷、不滿……等負面情緒。你可以檢視一下,我說的對不對。

比起仰賴別人帶給你快樂,我更希望你可以在你的「快樂存摺」圈起來:有幾個是你單獨就可以獲得的快樂?(比如:閱讀、聽音樂、發呆看雲……)當你圈起來的快樂事情越多,代表你可以靠自己掌握的快樂越多。

那麼,該如何提領快樂呢?請把這張重要的「快樂存摺」收好,放在皮夾隨身攜帶,或是多寫幾張,貼在你可以常看到的地方(如鏡子、電腦螢幕旁)。當你感到不開心時,回頭看看你的「快樂存摺」。你可能會問,「這些都是我知道的、我寫下的,有什麼好複習的呢?」你知道嗎?在我們不開心的時候,常常會感到沮喪、沒有動力,甚至忘記自己曾經為什麼開心。在被負面情緒淹沒之前,請拿起這張「快樂存摺」,提醒自己,這世界上還有很多有趣、美好的事情可以做!你可以像平常一樣在浴室高歌、為自己泡一杯熱可可、狂嗑麻辣火鍋,把自己吃成香腸嘴、打開窗戶看看雲變魔術……。世界並不會因為你的不開心而停下,這些微小的快樂都在你的身邊,只是等你想起來、去做而已。

你的「快樂存摺」裡,有你的興趣嗎?你在「快樂存摺」,有寫下曾經的夢想嗎?如果沒有,請寫下來。你的興趣一定是會讓你感到愉悅的事,錯過多可惜。至於你的夢想,你多久沒想起了呢?你曾經想過當醫生、律師、廚師、太空人、科學家、總統、車掌、明星……,成長的過程中,卻因為一些現實的考量或打擊而放棄。或許因為成績不夠好、才華不夠耀眼、欠缺栽培、缺乏勇氣……只好放棄,但或許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你為放棄找了太多藉口。

比起夢想實踐與否,我更想知道的是,當時的你為什麼立下這個志願的初衷?因為總統、明星權力大,很威風;因為醫生、律師能幫助人、能賺很多錢;因為太空人、科學家很酷……。如果你喜歡那個職業只是威風、收入高,那麼你並不是真的喜歡這個職業,你愛上的只是那個職業帶來的光環,而忽略了那個職業背後的辛勞和努力。如果你的初衷是為了想幫助人,那麼不是一定要成為醫生、律師和名人,現在的你就能幫助身邊的人,至少從真心關懷你的家人開始!去當志工、義工,你可以幫助到的人、可以得到的快樂,並不會比其他職業來的少。

廣告之父大衛奧格威( David Ogilvy)說:「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快樂是唾手可得的小小幸福,每個人都可以量身訂做自己的「快樂存摺」。我認為,每個人都一定要有興趣和專長,盡力地作自己喜歡的事,就算無法將興趣變成工作,持續自己的興趣,也等於擁有了快樂和放鬆的鑰匙。發展你所擅長的事成為專長,更是建立信心的重要步驟。掌握快樂、擁有好的信念,就算面對2012年末日預言,我也沒在怕!往後我們還可以跟子孫說:「爺爺奶奶在世界末日那年,突然發現自己很富有。那是因為,我發現了一本快樂存摺……」多酷啊!你說對吧!

摘自夏霏專欄:「我的百年快樂存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12/01月號《双河彎》(vol.44) P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