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三年後的夜半咖啡廳,他端詳我的氣色,「妳似乎過的很好。」

我點點頭,滿溢幸福的微笑。

「你不也是?」我回問他。

他抓抓頭髮,露出招牌的白癡笑容,我想起他是路癡和賴床的模樣。

「是啊,我女友對我很好。」

「那就好。」我說,竟然因為感染他的幸福而覺得欣慰。

好快,我們認識已經五年了。

那年農曆年,我們在網路上邂逅。因為滯留在工作崗位的我們沒辦法和家人團圓,
於是我和他,兩個認識不到半小時的網友,相約了吃火鍋。


他提著火鍋料到我家來煮,一見如故的我們天南地北的聊。

他的側臉像我的初戀情人,我的手指像他的青梅竹馬,我們有著不可言喻的默契。

一問之下,原來他高中死黨竟和我同班,他常到我們班旁聽,

「所以我對妳有印象喔!」他說。

他對我們班的八卦如數家珍,我吒舌。

兩人聊著聊著在地毯上睡了,直到他手機聲嘈雜地響起,
原來是他打工的咖啡店催他上班。

我花了好一番功夫喚他起床,迷糊轉醒之際,他吻了我的額頭,揉著惺忪的眼離開我家打工去。

下班後他又到我家,我們像前晚一樣吃火鍋,打電動,聊八卦,
如同像失散多年的戀人或死黨,七天的年假,我們有聊不完的話。

他告訴我他的生日即將到來,於是我隔天便買好禮物準備給他。

但年假結束,他消失了。


他不接電話也不來電,徹底消失。我悵然若失,懷疑自己作了好長的一段夢。

要送他的禮物還在床頭,無處投遞。

他生日當天的最後一個小時,我接到他的來電。

他說他在我家樓下,我興奮地拿了禮物衝下樓,跑得太快還扭傷了腿。

他在樓下,倚著牆,地上滿是煙蒂。

「其實我來很久了,不知道該不該見妳。」他說。

我抱住他,眼眶濕濡起來。

「我好想你。」我說,他的眼睛靠著我的耳朵,下起雨來。

「妳是好女孩,可是我知道,我不夠好。」他說:
「我沒有能力照顧妳,我怕妳傷心,對我失望。」

「所以我不敢見妳。我每天都來,就是不敢見妳。」

「別說了。」我緊緊抱著他,心也揪得緊。

我又何嘗不是膽小鬼,害怕毀了太好的默契而遲遲不敢行動呢。

「我們就當好朋友,好不好?」他努力擠出這些字眼。

我沒回他,只是遞給他手上的禮物。

他打開,是一本筆記書。

「錯覺。」他唸了書名。

「錯覺。」我又重複一次。

他露出不可言喻的笑,有點悲傷有點欣慰的笑。

之後我們一年只見一次面,很巧的都是農曆年假。

我謹守著這樣的默契,年復一年期待新年的相聚。直到我們都找到了新歸宿。

「三年不見了呢。」他說。他胖了不少,說話也沉穩不少。

「是啊。」我點點頭,「我送你的那本筆記,你有在用嗎?」

「嗯。寫了不少喔。」他說,「因為我知道,我曾經這麼深刻愛妳,而那不是錯覺。」

「愛?」我有點暈眩,不敢再追問。

我以為我們這樣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是最好結局,至少我們永遠不會讓對方傷心。

我不打算回應「愛」的話題,即使我曾經也這麼深刻地想要他。

我對他說:「看你幸福,我替你高興。」

他搔搔頭髮,如同我印象中的熟悉。我感覺他和五年前那晚的他一樣,從來,未曾稍離。

只要我不說出口,那麼愛就可以是一場錯覺。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