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來看這間出租的宿舍時,我就有著說不出的不舒服感。

我跟在佝僂的房東身後,走入了這棟晦暗的老公寓。

「我們這裡周邊機能好,你看,樓下就是便利商店,

往前走不到五十步就有公車站牌,後面巷子就是菜市場,

可以說食衣住行這間屋子全都包了。

而且這間套房一個月才算你二千,可以說是物美價廉。

不租的話,一定會後悔的啦!」

只見年邁的房東健步如飛地爬上五樓的樓梯,而我只能氣喘吁吁地跟在他的後頭走。

老實說,這種沒有電梯的高層宿舍,還滿令我卻步的。

尤其是樓梯間瀰漫著讓人不舒服的潮味,

還有明顯的,爬滿污黃水漬的壁癌,更是令我隱隱做噁。

「才兩千元的房租,怎麼可能會有電梯?小朋友啊,別讓人見笑了。」

我心頭一驚!才剛動的念頭卻被房東一語戳破。莫非他可以讀通我的想法?

不,不可能啦!一定是太多人跟他抱怨了。

「可不一定每個人都像妳一樣不喜歡爬樓梯喔!」

房東在轉角的空檔回頭看我一眼,我身體一凜。

「就像我啊,就很喜歡爬樓梯呢。」

房東露出牆壁般污黃的牙齒對我微笑,他的嘴角很僵,

明明老態盡出,但牙齒卻看來意外地尖銳,好像是會咬人似的。

「放心,不會的……」他的眼神詭異,笑容也令我不寒而慄。

為什麼我在想什麼他都能答?

跟在他身後的我舉步維艱,有點猶豫是不是該打退堂鼓了?

「不會什麼?」我壯起膽子問,想確定我心裡的疑慮。

「啊?我剛剛以為妳問我房子是不是有問題?你剛剛沒說話嗎?」

他伸手摸摸後腦杓,「哈哈,應該是我聽錯了。妳也知道嘛!人老了毛病就多。」

喔,原來是我多心了。

「妳老的時候,也會一樣喔。」

聽起來像是長者的經驗告誡,可我卻覺得,好像是種警告一般。

「到了。」

房東拿出一串丁叮噹噹的鑰匙,瞇著眼數著數著,拿出了其中一支,

「唉,人老了眼睛都不管用了吶!」他自嘲地笑笑,旋開了門鎖。

果然。裡頭的陳設和我想的相去不遠。

客廳裡,不甚新穎的裝潢、老舊鏽蝕的鐵製家具,

果然和樓梯間的等級差不多,果然是兩千元的低價水準。

「就是這間要租。」

他忽略我嫌惡的表情,又拿了一把鑰匙,打開了走廊盡頭的一間房間。

「咦?又沒鎖?」因為沒聽到「喀擦」聲,房東的表情不自然地轉了一下眼珠。

門一開,四坪左右的衛浴套房進收眼簾。

房間意外地明淨整齊,跟這整棟公寓的感覺判若兩別。

房裡,造型立燈為房間增添了柔和的氣氛,

帶著淡淡香味的木質書桌上還有CD架和閱讀燈,

就連紅木衣櫃都散發著宜人的香味。

最棒的是還有張彈簧床,而且坐起來還挺舒適的,好像躺在上面可以做好夢一樣。

「怎麼樣?」房東得意地看著我,似乎很滿意這間房間的陳設。

「嗯。」我忍不住點頭露出讚許的目光。

等等,還有浴室得看,說不定這種老公寓會漏水呢。

「哇。」踏入浴室,我再也掩不住興奮。裡面竟然有浴缸耶!

而且看起來很新很乾淨,這對喜歡泡澡的我而言簡直可欲不可求!

浴缸旁垂著藍天白雲圖樣的浴簾,呼應著地面上的藍白色馬賽克磁磚。

在炎熱的夏季看起來,暑氣馬上全消。
「我租了。」

「我就喜歡妳這種阿殺力的房客。」

當我聽到房東的回話時,才發覺自己已經脫口而出。

不對吧?我應該多三思才對!

每天可是要爬五樓回家耶,我怎麼這麼草率就答應了咧?

房東迅速從口袋拿出契約和筆,遞到我眼前:

「房租半年收一次。一次交一年優惠你兩個月。OK的話就在上面簽字。」

接過筆時,我猶豫了一下。「這裡……好像沒冷氣喔?」

太好了,找到一個缺點。說不定我還有考慮反悔的機會。

「這間沒有對外窗,所以沒辦法裝冷氣。」

房東指著這房間唯一個,對著走廊的窗戶。

「不過你不用擔心。這房間通風好,夏天也不會熱到妳的。」

「喔。」沒有對外窗的房間通風怎麼會好?

我覺得奇怪,手卻不由自主地簽下契約。

「很好。這房間是妳的了。妳今天就可以搬進來。」

我一簽完契約,房東便迅速折起來收回口袋。

「房租妳就匯到我戶頭,我收到以後會簽收據給妳。」

說完,房東迅速將門帶上,離開。

房東的動作讓我感到似乎哪裡不對勁。好像急於擺脫這間房間似的。

「啊,對啦!他應該把契約也給我一份的。」算了,改天遇到他再要好了。

「呼!」我鬆口氣地把自己拋到床上,連日來看屋的壓力頓時釋放。

看來今天可以睡個好覺了。

我閉上眼,感受這柔軟的床鋪。嗯,好舒服……真想現在就睡它一覺。

啊,不行!得去買新床單才行!……

「呼……」朦朧間,我似乎聽到房裡出現不是我的呼吸聲。

「誰?」我警覺地坐起身來,發現房門大開。

我快步跳下床,處及地板時感到一股寒意竄上。

剛剛……房東出去的時候不是有幫我關門嗎?那……是誰開的門呢?

「是誰!出來!」我撞起膽子叫問。

然而,空盪的房間裡只剩我的回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