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橋漸漸黯淡,他的臉龐卻在昏黃的夜燈照耀下漸漸清晰。

「妳還好吧?」

「嗯。很好。非常好啊。」我覺得很震撼,眼眶一片濕濡。

「要不要休息一下?」他領我坐到湖泊旁的銀灰色鐵椅,他說的太空休息站。

沒有人打破沉默,夜風靜靜的吹,這宇宙,好靜。










我悄悄注目他。

奇佑穿著暑假的白襯衫,他的襯衫曾擦過我濕濡的髮。

已經一季不見了。

此刻,深秋,夜,有風。

白襯衫在他身上,長袖下隱隱透著他臂膀的膚色,像是早冬的雪覆著深秋的葉。

此刻,我強烈感受秋天的氣息。











可能是一季流轉所拉長的陌生感,秋天總是讓人感到陌生。

他身上所散發的夏陽愉悅,與此刻的秋夜氣溫扞格。

我知道,秋天來了。

秋天有魔力的。

因為秋天所散發的寂寞氣息,讓人容易感到不安,而需要擁抱。













說過研習營的趣事、他喜歡的電影、我鍾愛的音樂,

話題不知何時問到彼此的感情生活。

我不著痕跡地套話:「你女朋友呢?」

他躊躇一會,哀傷的說,「七月時分手了。」

原來我六月認識他時,他仍是有家室的。












「為什麼分?」

「她叫小莉,是我社團的學妹。

她覺得我當上社長後會沒辦法像以前那樣照顧她,所以提出分手。」

「你怎麼回答?」

「我當然不答應啊!感情不是這麼容易經營的。

但她很堅決,不接我電話也不見面。

另一方面,她家人不許她談戀愛,所以我沒辦法去她家找她。」










「然後呢?」

「不到二個星期,她就後悔回來復合了。

我很高興她回來,但八月我接了營隊,她又再次提出分手,

覺得我分心去照顧她以外的事,她沒有得到完全的照料。」

「好任性。」









「不過,我營隊回來她又再次要求復合。

整個暑假,我們都在分合的狀態。

九月開學前她又再提分手。

那天,我和她一起從台中坐火車回學校,

她說完分手後睡著,頭靠在我的肩上。

那一瞬間,我突然明白不能再這樣下去。

我給的愛不是積木,可以高興就拿來玩耍解悶,

不高興就推得一乾二淨,事不關己。

所以我決定,分了,就是分了。

我的感情經不起一次又一次的擺弄。」






「妳知道,要放下一段感情,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對方先推翻妳的時候。」

他紅著眼眶,「為什麼,她要這樣反覆玩弄我?」

他低著頭,我見到不明液體自他的眼眶滴到牛仔褲,染深了一塊小圈圈。

「後來,我才知道,她同時跟我室友在一起。別的室友也知道,卻幫著瞞我。」

他流著淚,不知是激動還是冷,顫抖著肩。

我脫下長外套,覆著我們。

「我了解所有生物的構造,卻不能明白,那些人到底在想什麼?」他說。







不能怪他太脆弱。

畢竟背叛,是人世間最殘酷的考驗﹔是崩解情感最厲害的武器。

最信任的人將你對他的信任狠心抹殺、踐踏,叫「背叛」;

而那些根本稱不上朋友的傢伙,在背後扯後腿、抹黑,

那叫「出賣」,和「背叛」是有親疏之差的。

人與人的感情就如一張紙,每一次的背叛就是一道摺痕。

一次、兩次的小皺摺,可能稍稍釋懷,但畢竟是留下摺痕了。

日後你怎麼熨燙、撫順、輾平,都無法再恢復對對方的信賴了。

這就是被背叛後可怕的後遺症;不再被信任。







「懷疑」是對情感最壞的預設立場。

一旦被懷疑,原本受到背叛產生的摺痕就會如蛛絲般,

層層蔓延,包覆之前所建立的情誼與甜蜜,

然後被「懷疑」之網,密密纏繞,漸漸窒息。

這會是人生中記憶深刻的「瀕死經驗」。













「妳的肩膀借我一下。」

他頭倚著我,熱燙的淚在我的肩頭潰堤。

我伸出雙臂,抱著他。藍色大衣像翅膀,將他納入我的羽翼。

「那真是好痛,好痛!」他說,聲音像被劃破似的,沁著血痕。

我瞞著他,靜靜掉淚,長椅上的我們,忘了時間。

好像這世界上只有彼此可以了解那種痛楚。

我們極信任對方地全盤托出,而且哭了,沒有顧忌地掉淚。









「別哭了,你的淚好燙,我的肩被灼傷。」

抱著他的時候,我在心裡悄聲說:

「來!到我懷裡。像隻貓,安靜的伏在我膝上。

我會輕輕撫順你的毛,悄悄拂去哀傷﹔

把你的傷口揭露給我,讓我補丁。

我會讓你安心。

關於我勝於你一萬伏特的脆弱,我會好好藏匿,不會讓你知曉……。」







他抬眼看我,眼眶還盤旋著一片海洋。

一滴眼淚在他臉頰輕溜下來,我用指尖輕輕拂他的淚。

我們就這樣一直擁抱著。

忘了有沒有作夢,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們從彼此的懷裡緩緩轉醒。

醒來時,天已經亮了。

我睜開惺忪的眼睛時,他已經醒來,看著我好久了。

「對不起,讓妳看見這樣的我。」他溫柔地說。

「不要緊。」

我尷尬地離開他的懷抱,重新穿上原本披在我們之間的外套。








我突然想到,「現在幾點?」

他舉起手錶看了看:「六點五十分。」

「完了!我說好要十二點前回家的!」

「我送妳回去。」

「好。」










【背叛,是人生中記憶深刻的「瀕死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