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爸是個很憨厚的人,個性相當隨遇而安,也很容易與人融洽相處。如果不是他跟我提起他小時候的事,我不會知道他原來也曾經是個「叛逆」的小孩。


老爸曾對我說,我小的時候很聰明,十個月就會走路,一歲就會講話。三歲時,媽媽去醫院生小妹留我一人在家,我還會打電話跟親戚講哪家醫院。不像他,他小時候曾經一度被認為白癡。「為什麼?」我問。原來他一直到了三歲都還不會走路和說話,頂多就是在床上滾來滾去,就連爬行都很少。身為中醫的爺爺為他檢查不下百次,都找不到他發育遲緩的原因。村子裡面的人都以為他真的腦袋有問題,不是嘲笑他就是用同情眼光看我奶奶。然而,爺爺奶奶並不以為意,仍是不避諱地帶老爸去串門子。


「其實我那時候不是不會走路說話,是不想。我覺得不用走路,到哪都有人抱、有人服侍,不是很舒服嗎?」老爸這麼說。有日,大老爸一歲的堂姑故意欺負老爸,老爸一氣之下,從椅子上跳下來,搖搖晃晃便追了上去,硬是拉了堂姑的辮子一把才罷休。我聽了咋舌,「不會吧?你還沒學爬就會走,那大家不是看傻了嗎?」老爸露出得意的神情:「那當然。我說過我是不想走路而已,又不是真的笨蛋。我都有偷偷練走路啊!」那天之後,老爸「一日學會走」的事蹟傳遍村子,也洗刷了之前被人看扁的冤氣。


然而,老爸會走路之後,仍不曾開口說話。他是同輩裡算年紀小的孩子,很少有人主動找他玩耍。他也樂得清閒,整天坐在門口,托腮看人玩ㄤ仔標、打彈珠。「我看那群人玩來玩去都那套,有夠無聊。」年紀最小的老爸竟嫌堂哥堂姐們的遊戲很幼稚,索性不加入他們的行列。一直到五歲都還不會講話的老爸,又一度被人認作是啞吧。「你不會覺得很委屈嗎?」我幫老爸抱屈。老爸笑笑,「不會啊。他們說的我都懂,他們卻不懂我在想什麼,很有趣。」沈默了好幾年的老爸,一直到上了幼稚園,要自我介紹時,才一鳴驚人,滔滔講了好長一串話,再度嚇壞老師同學。「你好像很喜歡玩這套耶!」我聽完笑到肚子痛。老爸輕鬆泰然地說:「有時候會的東西,不見得要急著表現啊。」


後來老爸國小畢業,離家去鞋店當學徒。每天除了要打版、黏鞋底,還得幫忙照顧老闆的三個稚齡兒女,餵他們吃飯、幫他們擦屁股,日子過得疲累又辛苦。某日,一個大颱風把店裡淹得亂七八糟,很多鞋子都泡得報銷,老闆只得被迫歇業、要老爸暫且回家休息。後來老闆也沒叫他再回去做,等於是無薪遣散,老爸也沒多計較,還慶幸意外賺得假期。後來經過姑丈的介紹,老爸去鐵工廠當學徒,一做便是幾十年,一直到退休。可見老爸也不是好逸惡勞之人。而且他深藏不露、不喜居功,讓人感覺相處時沒什麼壓力。或許我得學學老爸的生活哲學,可以活得更輕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