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色微波:http://0rz.tw/b12hn(作者:夏霏)
本文完整版收錄於已出版之【黑色微波】
==============

我在簡陋的頂樓待了兩天,

這中間爸媽打了上百通電話找我,我都不敢接,最後索性關機。

第三天的中午我被公寓的房東發現,二話不說就把我轟了出去。














我抱著行李回到家門口,

從窗口看見爺爺孤單坐在客廳的佝僂身影,眼眶忍不住濕潤。

我蹲在籬笆旁,用手機打了電話回家,

耳背的爺爺對電話鈴聲毫無反應,電話響了幾十聲便進了答錄模式。


















「爸、媽、爺爺,是我,我現在人在夏令營,一個月後就會回去了。

你們放心,我沒事。對了,忘了說,爸爸,父親節快樂。」












我故作輕鬆地留了言,掛上電話卻哭得一塌糊塗。

我是個落榜生,一個月後還是個落榜生,我有什麼臉回家?

我抱著行李,一邊走,一邊掩著嘴哭。

我沒有方向地亂走,突然撞到路邊一台斜停的轎車。

「嘖,好痛!」

我揉著發疼的膝蓋,打算繞道離開,

卻看到佈滿灰塵的車身上貼著一張褪色的租屋啟事:













「精緻別墅出租,格局方正、裝潢幽雅。

兩樓層共四房三衛,家具齊全,適合家庭住宿或是學生分租,

離校近、交通便捷,租金低廉,意者請來電:0948******」

















我看著租屋啟事發楞。這張啟事都淋雨褪色了,肯定貼了很久,

不知為何,我下意識拿出手機撥上面的號碼,

等待接通的鈴聲中,我突然想起我身上帶的錢並不多。

心虛地想掛掉電話,卻聽見電話那頭傳來一聲:「喂?」

是一位老者的聲音。







「你好,請問你們那有房子要出租嗎?」

「有。」老者的聲音充滿濃重的鼻音。

「那,可以告訴我地址嗎?」

「華岡路188號。」

「華岡路188號……」

我複述了一次,心想,天啊,離我家好近。「那請問……」

「妳今天過來吧。」老者說完後便掛斷了。

我楞楞地拿著手機,不敢相信他竟然掛了我的電話。

算了,去看看也好,反正離這也不遠。








我循著住址找到了這棟位於巷內的別墅。

這棟別墅的外觀看來有段歷史了,雖然牆面有些斑駁,

但從精緻的彩繪玻璃窗和屋簷的設計,看得出房屋主人別出心裁的品味。

我走進院子,才剛舉起手要按門鈴,大門便無聲息地打開。

門縫間露出一雙衰老的眼睛,「妳是要來租屋的吧?」

我被他突然開門給嚇到。「呃,是的。」

「那進來吧。」門又更開了些,老人逕自轉身向內走去,我來不及思考便跟了上去。









「噢!」才剛進門,我差點摔了跤。

這屋子的門檻好高,門又好難推,無論我再怎麼推,門頂多到四十五度便沒法再開。

門可以開啟的角度好小,我幾乎是側身鑽進來的。

我狼狽地鑽入屋子,卻被眼前的豪華裝潢嚇了一跳。

水晶燈、精緻的手工地毯、大而氣派的沙發、寬敞舒適的格局,

天啊,簡直就是豪宅嘛!






「滿意嗎?」老人氣若游絲地問,看傻了眼的我連連點頭。

「租金一定不便宜吧?」

「一千,一個月收妳一千就好。」老人說。

我驚訝地張大了嘴。「一千?」

「我們家房子多,不租出去也是浪費。

如果妳付不出來也沒關係,有空時幫忙打掃打掃,維持家裡整齊就好。」

我真不敢相信有這麼便宜的事。「我可能不會住很久喔!」

「沒關係,我每個月會來收房租,如果妳哪天不住告訴我,我會來拿鑰匙。」

我從錢包掏出一千,「我只會住一個月。」

「無所謂。」老人收下鈔票,喃喃地說:「一個月也夠了。」

我聽不太懂他的意思。






「對了,這裡還有其他房客嗎?」

「沒有。所以妳愛住哪間就住哪間。」

我環視了一下房間格局,「那……」

「這裡什麼設備都有,妳都能用。

水電都包含在房租裡面了。如果有什麼問題妳再打給我。」

「欸……」我回頭,已經不見老人的蹤影。










之後,我在屋子裡住了下來。

這屋子住起來很舒適,讓我想起我們家生意失敗前的那棟房子。

那時我們也是住這像這樣的兩層樓別墅:

有水晶燈、蒸汽室、游泳池、有傭人、褓姆和司機。

那是一段十分美好的日子,可惜美景不常。

在我十歲那年家道中落,我們只好辭退傭人,把豪宅賣掉,搬到現在的租屋。

九年裡,我有六年的時間都在住校,我對那棟租屋幾乎沒有感情。











我逐一參觀這屋子裡所有的房間。

說也奇怪,這裡所有的房門像是設計過似的,

每一扇房門的門檻都好高,而門都僅能開啟很小的角度,

就連我這麼瘦的人都得側身才能進入,更別說是一般體型的人了。

真不知道這屋主在想什麼?

是為了控制體重才設計這樣的門嗎?還是另有奇怪的偏好?







爬上二樓陽台,赫然發現這棟屋子竟然就位在我們家租屋的正後方!

我從陽台上看見爺爺打開後門,一個人坐在院子裡抽菸。

我怕爺爺看到我,趕緊躲進屋裡。

這幾天神經緊繃得厲害,我坐在房間的沙發上,不一會兒便打起盹來。

這一睡便是幾個小時,醒來時天色已黑。

我掏出口袋裡的手機看時間,晚上六點半,該是吃晚飯的時間。

我飢腸轆轆地下樓找東西吃,空盪的冰箱裡只有一瓶水。

我關上冰箱,把屋子裡所有的燈打開,從背包裡拿出土司,細細地啃著。

吃到一半,睡意便突襲而來,

我將吃了幾口的土司塞回袋子裡,打算上樓睡覺。













夜半,我聽到了奇怪的敲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