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視、報紙、網路媒體日夜不斷加工渲染,將「美」的定義指向於人就是要「瘦」才美,有「肥」就要「減」。有經濟能力的成人藉由健身、吃藥、手術讓自己達到「瘦」的標準,時間和自由都不充裕的青少年,為了引起同儕的注目,只好用最不花錢的方式,來讓自己「變得特別」。就像本書的兩位主角:過度節食減肥、以自殘的傷疤做為勳章,用身體的驟然改變作為無聲的抗議。



《紙片少女》裡,莉亞與凱西是最要好的朋友,所以認同彼此的價值觀,卻也引發對於彼此的競爭意識。兩人因為不當節食從彼此激勵到惡性競爭,這樣矛盾的心態,不也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曾有過的友情記憶?既愛著你的朋友,卻又常會想,「如果我是他又會怎麼樣?」《紙片少女》這本書正是描寫主角們微妙的心理狀態!





紙片少女

以下簡介引自博客來介紹:



我拿出口袋裡的刀子,輕輕地在手掌上劃下,一點點而已。

  「我發誓要當全校最瘦的女生,比妳還瘦。」

  血液聚在我的手心時,凱西的眼睛瞪得斗大。她抓起刀子,也劃了自己的掌心。

  「我賭我會比妳瘦。」

  「不,不要打賭,讓我們一起變成最瘦的女生。」

  莉亞與凱西是最要好的朋友,她們知道自己永遠無法成為全校最美麗或是最聰明的女孩,那麼便約定要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於是展開了節食比賽,規定每天只能攝取500卡路里。


  全麥麵包(96),柳橙(75),鬆餅(180)


  這一場比賽卻讓兩人漸行漸遠,她們再也不是朋友,直到莉亞錯過了凱西的三十三通電話,直到凱西孤單地在汽車旅館裡死去……


  儘管莉亞成為比賽的獲勝者,卻已經無法退出這場比賽……


  暢銷作者洛莉.荷茲.安德森以生動的文筆,描述這兩個將自己封閉在脆弱軀體之中的女孩,如何尋找讓自己活下去的力量。


  ★美國華盛頓郵報2010年最受12-18歲青少年喜愛的小說第十名。


更多介紹:《紙片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