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妒,有一部分是來自於未知的恐懼。

大學時我總是獨來獨往,因為扣除掉班上十個男生,女同學只分三類:下課後馬上回宿舍的外宿生、下課後馬上去聯誼的約會狂,還有整天不見人影的打工族。外宿生的個性較內向,每次聊天總是幾句就不了了之﹔外向的約會狂是可以聊上幾句的,但她們的話題只打轉在男生的家境條件、名牌的當季樣式和百貨公司週年慶上,聊久了就覺得很乏味。更別說整天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不見人影的打工族了。確定與她們頻率不對之後,我到社團去消磨時間,卻意外認識了許多一見如故的外系同學。大二以後我開始戀愛、打工和接任社團社長,與班上的交集漸漸少了,於是,這群想像力豐富的同學們開始編織關於我的種種傳說,直到我大四快畢業才知道她們對我是多麼感興趣。

大四某天,我坐在系辦裡看書,一個大一學弟在我旁邊翻閱報紙,喃喃煩惱著要去看哪一齣舞台劇好。我看著書,頭也沒抬地推薦他其中一齣,他很興奮地跟我討論起來戲的內容,相談甚歡後,他話鋒一轉,問我認不認識系上一個「傳奇學姊」?說她的創作作業好到像抄來的﹔她在班上獨來獨往,走在校園裡卻總是有外系的跟她熱情地打招呼﹔她明明沒有交通工具,系上通學一族卻從未見她搭乘公車﹔她每天都打扮得前衛新潮來上課,系上猜測她可能是被包養,更有人在酒吧的特別包廂看見她穿著晚宴服在喝紅酒。他說得嘖嘖稱奇,連我都忍不住想要認識那位「傳奇學姊」。我問哪位謎樣人物叫什麼名字?謎底揭曉:竟然就是在下本人我!

我沒想過我在班上的形象會是這麼神秘,以致於會有這麼精采又不可考的傳說。我努力創作的文章被懷疑是抄襲來的、那些在學校裡和我熱情打招呼的外系同學不過是社團認識的社員、我上下課有男友接送,當然沒有搭公車。而包養傳聞就更荒謬了,我穿的衣服又不是名牌,打工就買的起啦!至於她們說看到我打扮高貴出沒的那間酒吧,我可是聽都沒聽過在哪呢!

快要畢業前夕才知道自己原來是這麼神秘精采的八卦人物,心中百感交集。不過反過來想想,「人美招忌﹔人紅招妒」,人對有興趣的對象才會去八卦吧?那我豈不是系上的大明星?這麼想來,我竟忍不住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