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霏

最近,我迷上了卡通《探險活寶》,主角是小男孩「阿寶」和一隻老是用廣東腔國語說話的狗「老皮」。角色的設定很有趣,小男孩阿寶和老皮是「養兄弟」,不過,不是阿寶收養老皮,而是老皮的狗狗家庭收養了小男孩阿寶!這種顛覆傳統的設定令人捧腹,其中劇情也是相當有趣:在他們的國度中,有各式各樣的公主等待他們這兩位小騎士去冒險、解救。聰明又勇敢的阿寶,總是獲得公主們的青睞;而狗狗老皮,則有心愛的女朋友「彩虹姊姊」──一隻長得像龍,卻是只說臺語的獨角獸。阿寶和老皮這對跨種族的兄弟沒有語言上的障礙,但阿寶聽不懂彩虹姊姊的語言,只好倚賴「翻譯機」來對談。少了語言的障礙,阿寶和彩虹姊姊終於可以自在地交談,也解除了先前對彼此的隔閡誤會。

看這部卡通時,正值炎炎暑假。這讓我想到,身邊許多的情侶,即使說著同樣的語言,卻不見得能清楚知曉對方的心態。就像七夕過後,不少女孩抱怨:「男友不在乎情人節,是不是不愛我了?」、「一年一度的生日,男友竟然說要加班?到底是我重要還是公司重要?」看來,情侶對於慶祝節日這方面,多少存在著認知差異。一般來說,女性比較重視節日,不論是情人節、生日、聖誕節、跨年……都希望能留下不同以往的回憶。而且女性戀愛時,很容易從雙方大大小小的互動去延伸、判定對方「愛不愛自己」。所以當另一半忘了節日,開始表現出忽略、沒耐性、不耐煩,女性很自然地就會聯想:「他變了。」、「他應該是不愛我了。」、「他是不是在外面有別人了?」、「他應該想分手了吧?」但對男性來說,這些不經意的失誤,或許只是那時比較累、比較忙、沒有過節日的習慣,甚至想表達卻不知道該怎麼作會比較好,而錯過了時間點。

舉個例子來說,我本身就很愛過節日。我會在過節前早早準備好禮物,並規劃好去哪裡慶祝,我的朋友或另一半什麼都不必做,只要帶著輕鬆的心情收禮物、跟著我一起慶祝就可以。過節嘛!本來就是要開開心心。如果你喜歡過節日,那就自己規劃,邀對方來參與同歡。雖然這樣少了驚喜,但「愉悅地陪在彼此身邊」,不才是一起過節日的本質嗎?為了節日而鬧得不愉快,豈不是本末倒置?規劃節日活動這方面,不是一定得男性來做,而是由「想過節日」的一方來做,這樣才甘願又盡興啊!

至於送禮物,女性總是期待在特別的日子,收到特別的「紀念」:可能是花和卡片、可能是衣服首飾保養品、可能是期待很久的大餐或旅行。但很現實地說,除非是認識很久、非常瞭解對方喜好,甚至審美觀、金錢觀一致,否則收到理想中的禮物機率真的少之又少。捫心自問,連我們自己都沒把握可以對任何人「送禮送到心坎裡」,怎麼能要求交往的對象一定得擁有讀心術,不但要「記得送」、還要「送得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全文見P. 11《双河彎》54期 2012-10月號___by 夏霏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

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