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夏霏
演講時,我常會遇到聽眾提問。即席問答最考驗的是,這些困擾聽眾經年累月的問題,我必須在聽到問題的當下做出最適切的反應。然而,幾次即席問答下來,我得到一個出現頻率很高的答案:「很抱歉,你面對的是一個『半熟戀人』。如此不夠成熟的戀人,要繼續,或結束,端看你夠不夠愛他。」

半熟戀人一號:我喜歡的人封鎖我了……

「想告白的時候被封鎖了,怎麼辦?」「約喜歡的人出去一次,當時氣氛還不錯,回來後對方卻變得冷淡、沒話講,沒多久我就被封鎖了,怎麼會這樣?」

兩性演講中讓我驚訝的是,竟然有為數不少的聽眾被喜歡的人封鎖的經驗。我個人以為,如果不喜歡對方,一開始就應該表明立場、拒絕單獨約會,不要讓對方有遐想和誤會。不過很多人答應單獨約會,可能是有好感、不排斥曖昧,甚至覺得「拗」一次免費的電影、飯局也不錯,所以就答應你的邀約。誰知道約會後發現你是認真的、你真的不是他的菜、對你某些行為反感,但卻不敢明確拒絕你的盛情,所以之後決定直接封鎖你比較快!

會選擇不把話說開就封鎖對方的,有幾個可能:他不擅長處理這種尷尬的局面,不想撕破臉,所以選擇逃避;他覺得你很煩,懶得想應對方式,乾脆封鎖。但無論是哪一種想法,這樣的人都是自私,不顧慮別人被封鎖的感受!好好說開、明確拒絕,不是可以節省彼此的時間嗎?

半熟戀人二號:不告而別

「戀人什麼都不交代就默默消失,代表什麼意思?」

我當時開玩笑地說:「可能農曆七月結束了,他要回到他的世界。多多念經迴向給他吧!」哄堂大笑中,化解了問題帶來的無力感,我才開始認真回答。

不想把感情釐清、交代清楚就搞失蹤的人,是幼稚的逃避行為。這樣的人,即使你們繼續交往,日後遇到棘手的問題(工作難關、經濟問題、婆媳問題),他也會採用逃避的方式來迴避問題。除非你做好隨時為對方善後的準備,不然早點放他走也是好的!

還有一個狀況是,對方因為不想打壞「看似和諧的關係」,不願意把事情說開,而選擇逃避。他心想「這樣才不會傷害你」,殊不知,被留下來那個人會陷入深深的猜疑、沮喪、自我責備之中,不告而別造成的傷害其實更大!

半熟戀人三號:你就是我的世界。

「喜歡的人有好多女性友人,我看了好生氣!(但我們沒有在一起啦!)」「我男友控制慾太強,連我跟男生聊天都會很在意。」「女友超愛吃醋,就算我跟同性朋友出去她也不高興,還希望我不要去社團,可以上課以外的時間都陪她。」

這類的提問有男有女,可見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占有欲不分性別。不過,在責備自己占有欲太強的時候,你可以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你喜歡這個人,是否因為他很有魅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全文見P. 11《双河彎》54期 2012-10月號___by 夏霏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

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