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都受傷了:在關係中療癒傷痛,學習成長入手新書。是一位曾經走過童年破碎記憶的心理諮商師所寫的心靈療癒書。因為成長過程沒有得到被愛的滿足,導致長大後的人際關係過於比較、要求而處處碰壁。在某些文章段落,也發現了我,以及一些朋友的影子....

心理師蘇絢慧新書《其實我們都受傷了:在關係中療癒傷痛,學習成長》提到,童年最初的依戀關係模型,容易影響成年後的人際關係。高壓管教下的孩子,由於童年缺乏被尊重、被認可,難以建立自己判斷的自信。長大後更是會複製權威者的形象,試圖控制與他有關的人際關係;被過度寵溺的孩子,則是會有強烈的自我中心,只要稍不如意就會用情緒控制他人;而長期缺乏陪伴、關愛的孩子,則是會對人群產生疏離、不信任。這三大類的成長歷程,我相信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每個人的影子。書中讓我最感深刻的一句話,是作者提到:「我漸漸懂了,『物化』(或說工具化)自己與他人,是關係傷害與關係挫敗最大的原因。」

許多人常常以「童年陰影」為理由,解釋自己的惡習與脾氣。他們沒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再是那個嗷嗷待哺,只能靠照養者哺餵、指示才能生存的孩子。童年裡,曾經傷害你的人已經老去、離開,成年後的我們,有權力也有責任為自己言行、品行負責任。如同蘇絢慧所言:「關係需要重新學習,幸福也需要學習。」

「外在世界是我們內心的投影」,改變自己的信念,你有機會療癒全新的自己。

按連結購買或看更多: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fay88/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2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