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聽見你的聲音,有種特別的感覺,讓我不斷想不敢再忘記你。」

十六年後,我在電台聽見這首歌,是一個男生唱的。

來不及仔細聽旋律,我已經,流下了淚。

「我記得有一個人,永遠留在我心中,哪怕只能夠這樣的想你。」

我想起了我的初戀情人,楊楊。










十六年前,我十六歲,和楊楊是對人人稱羨的校園情侶。

楊楊很愛笑,即使她們家的經濟狀況不理想,樂觀的她仍舊笑臉迎人。

楊楊的父親在她初中時逝世,母親帶著她和妹妹再嫁給了鄰村的地主。

楊楊是家中的年紀最大的孩子,生性聰穎的她從小在課業上就有很不錯的成績。

然而,在重男輕女的大家庭裡,

楊楊亮眼的成績單並沒有為她在家中掙得一絲被尊重的地位。








母親為繼父生了一個弟弟後,

因為產後身體虛加上積勞,不久就過世了,只剩下她和妹妹相依為命。

繼父的大老婆早看他不順眼,

母親屍骨未寒,棺木還沒下土,大媽就要她和妹妹搬到糧倉去住。

從那天起,她不再叫楊楊(她生父的姓),她和妹妹分別被叫做「大米」和「小米」。

大媽取的。

「沒父沒母的野孩子還需要名字嗎?讓妳們住糧倉還算寬待妳們哪。

以後,妳們就這麼著叫。」




楊楊被喚作大米後,就沒來學校了。

高一下學期的開學典禮上,我不見她的出席,

聽導師說她不念了,因為要在家裡幫忙生意。

我到她家去找她,只見她滿頭大汗地和一群女工在糧倉外耙著大米。

我躲在厝角看著她被頭散髮的模樣,

她清秀的臉龐依舊,只是眼底,那慧黠的靈光已經不復存在。

我看著她,腦海裡同時浮起她和我在吉他社裡愜意彈唱的身影,

回過神,只見她體力不支蹲在熱辣辣的陽光下。

「想偷懶啊?」她的大媽扯著嗓門踢她一腳。

我想衝過去幫她,衣角被人扯了一下。

楊楊的妹妹,楊楓。

「你過去只會讓她難堪。」她低下眉,「快走吧你。」

我聽了她的話,悻悻然離開。

--
[黑色微波]老鼠愛大米(2) 

[黑色微波]老鼠愛大米(3)

[黑色微波]老鼠愛大米(4) 

[黑色微波]老鼠愛大米(完)

2005.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