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準備放棄夢想的人
常聽到很多人說,放棄夢想的原因是因為家人不支持,夢想不切實際,只好跟現實妥協。然而,這些話在我聽起來,只是不願努力實踐的藉口罷了。

 

愛因斯坦的爸媽就懂相對論嗎?
萊特兄弟的爸媽就懂飛行的原理嗎?


如果因為家人不懂就放棄,你也不懂你自己。


實踐自己的天賦、追求自己的夢想,為何要獲得家人的支持才去做呢?

 

我在創作的路上,從來沒有家人的支持。國一在雜誌上發表小說、高二出書、拿文學獎,把書拿書和奬狀拿回家,媽媽也只是淡淡的說了句:「讀書比較重要,搞這些幹嘛?」寫作從來不曾出現在她生命,她又怎麼能夠理解我創作的時候的喜悅呢?如果我當時聽了她的話,也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家人不支持我創作,我靠自己做到了。

 

媽這輩子直到離世前,都沒有當面肯定過我寫作上的努力。聽親戚說,媽媽常在她們面前誇奬我。但是這些都遠不及一句當面讚許的話。

 

當我決定要到南部去念研究所的時候,媽媽只說了一句:「嘉義太遠不准去!要去的話學費自己想辦法。」當時我把所有的存款都拿去補研究所,戶頭裡完全是空的。但我堅持南下唸書,便去辦就學貸款、到學校對面的便當店打工領取微薄的日薪、投稿接案,不知不覺也在唸書的期間寫了四十本作品,開啟了巡迴演講的契機。

 

家人不支持我升學,我靠自己做到了。

 

2012年9月,我在路邊停下機車,打電話告訴母親我被提名參加「全國十大優秀女青年獎」。母親聽到後,第一句是問:「奬金有多少?」我說:「沒有奬金。但是得獎的話就代表你女兒是全國最厲害的女生前十名。」聽到名次後,她開心的說:「我怎麼生出那麼好的孩子。」

 

我聽完,蹲在路邊哭了起來。

 

2012年12月,母親離世。我覺得那通電話是我與她和解的契機。

 

我想說的是,有時候家人不支持你的夢想,是因為他不懂你所堅持的事情對你有多重要。如果你的夢想需要金錢的奧援,那就自己去賺。因為別人沒有義務金援你想嘗試的事情。

 

關於夢想,持之以恆永遠都是最難, 也最可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