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們有沒有想過,人生,是什麼?」

小禹這冷不防地一問,我和小啾面面相覷。

難得大家下午都沒有課,中午一起約在學校吃飯,小禹卻突然問了這個奇怪的問題。

「你這問題會不會太大了?」我說。

「我打算轉系。」小禹說。

「為什麼?」小啾問,「你不是一直以唸國劇為榮?」

「是啊!不過我現在有點力不從心了。」小禹說,「我失去我原本唸戲劇系的初衷。」

小啾咬下一口炸雞,含糊地問:「什麼初衷?」

「我是為了我的真命天女考來的,但是現在,我的動機已經動搖了。」

「什麼真命天女?你說外國歌手嗎?」抹抹嘴,小啾說。

「不是。是一位仙女。」

小禹陷入回憶,

「我在去年高三時觀賞話劇社期末演出時遇到她。

妳知道嗎?我就是為了她才立志要考這裡的,而且非戲劇系不唸,就是為了要遇見她。」

「我考上戲劇系的國劇組,但國劇實際上沒你們想像的那麼容易,

那些國劇的基本功:壓腿、踢腿、蹦子、翻身、雲手、掃堂、飛腳,

都是對肢體的極限挑戰,沒有底子的人唸起來是很苦的。

但是為了我的真命天女,我忍了下來。只為了見她一面。」

「你真有毅力。」我說。

「班上八成以上的同學都是戲劇科班出生,那些國劇的基本功當然難不倒他們。

只有少數沒有底子的人,像我,學的很辛苦。

我在咬牙劈腿、拉筋的同時也質疑,

我真的是認同這個科系,還是只是在追逐一個幻影?

就像我們渾渾噩噩的人生,到底是在追求什麼?」

「哎唷!你這話題真掃興!害我都沒胃口了。」

小啾放下手中的炸雞,

「你是不是都是靠這種掃興的話題節食減肥啊?」

「我在我們班,得不到成就感。

所以我到話劇社去,試著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性格背景。

我想在我有限的人生裡,嘗試無限的可能。」小禹說。

「還有說不定可以再遇到那個仙女,對吧?」小啾接著說。

「其實......,」小禹提了一下嘴角,「我已經找到她了。」

「真的嗎?」我好驚訝。

「在這學期話劇社期中公演時,我就找到她了。她真的很美,很美。」

小禹嘆了一口氣,「不過......」

我急著追問:「不過什麼?你告白了嗎?」

小禹搖搖頭。

「其實妳們已經看過她了。」小禹又在賣關子。

小啾快要失去耐性:「到底是誰啦?」

小禹在餐巾紙上寫下:「董妤燕。」

「這是她的名字。」小禹說。

「很美的名字啊。」我說。

「不對!好熟的名字!」小啾擰著眉頭思索著,「董妤燕...... 董妤燕......」

「是那個『小叮噹學姊』!」小啾和我不約而同地叫出來。

「沒錯。」

「那天公演,她在後台休息時坐在我旁邊,

她側面的輪廓跟我印象中那個女孩一模一樣,熟悉感一湧而上。

我問她是不是有來看去年的期末公演,她說是。」

小禹攤在椅背上,

「妳們知道我發現我的的真命天女就是眼前這個無底胃美女時,打擊有多大嗎?

一個好端端的美女,竟然罹患了這種『絕症』。

她不止上課吃、下課吃,公演在後台休息時,也能吃掉了好幾袋紅豆餅!

我的心簡直碎了!」

「她是很愛吃,但是她也很有才華唷。

角色徵選那天,學姊寫了一幅很棒的毛筆字,她的草書寫得真是不錯。」我說。

小禹說,

「這妳就不了解了。在學姊的生命裡,吃,是她最重要的事。

她很少說話,但一開口,除了吃的話題,不會有別的。」

我想了想,「你說的對。那天,學姊寫的字,的確是她那天吃的食物總覽。」

小禹點點頭:

「沒錯吧?我曾經跟她講話,她不理我。

有一天我帶了一本《美食地圖》雜誌,她竟然興致勃勃地跟我借去看,

侃侃而談她『征服』了幾間餐廳。我發現,除了吃,她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

但那天,她卻來到話劇社徵選。她會對吃以外的事感興趣,讓我很意外。」

「我到話劇社,是為了再次遇到她。但她到話劇社,是為了什麼呢?」

小禹說,

「我之前問妳們,人生,到底是什麼?

有人一輩子渾渾噩噩,有人一輩子汲汲營營,

他們到底是在追求什麼?目標,還是幻影?」

「目標吧。」我說。

「那麼達到目標以後呢?」小禹問。

小啾想了想,說:「再設定一個新的目標。」

「永無止盡的追逐嗎?」小禹問。

小啾的耐性已經用盡,忍不住對小禹吼:「你到底想講什麼啦?」

「我要轉系。」

小禹慎重其事地說:

「我發現我現在唸的科系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我想找出一個永恆的真理,一個我可以堅持下去,不會後悔的目標。所以,我要轉系。」

「你想轉哪個科系?」我問。

「現在還沒決定。」小禹說。

「你說要轉系,卻沒有決定轉系的方向,這不是很莽撞嗎?」小啾質問他。

我同意:「我也覺得很不妥。」

「我現在還沒確定我想要轉的科系,但我至少確定我要離開的科系。」

小禹篤定地說,

「我不能告訴妳,我想要什麼﹔卻可以明白告訴妳,我不想要什麼。」

好有哲理的一句話。

「好啦!那祝福你吧。」

小啾說,繼續拿起還沒解決的炸雞,

「對了,蓓蓓,妳跟你爸媽講話劇社的事了沒?」

「還沒,我不知道怎麼講。」我說,「我爸媽知道可能會氣瘋吧?」

「只是參加社團有什麼好氣的?」小啾問。

我說:「他們要我大二去修教育學程。」

「到時候排戲很忙,妳會累死的。」小禹問。

「我也覺得。」我說,「我還是辭去社長好了。」

「萬萬不可!」小啾和小禹同時叫出來。

「妳好不容易可以嘗試不同的角色,怎麼可以說放就放?」

小啾說,「蓓蓓,該是你選擇人生的時候了。」

小禹說:「這個世界的選擇已經不多,不要輕易放棄冒險的機會。」

小啾看他一眼,「果然是射手座的口吻。」

「不過,他說的對!」小啾認真地說,「蓓蓓,妳放棄的話會後悔一輩子的。」

「沒這麼嚴重吧?」我偏了頭想想,「好吧!我會挑時間跟他們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