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很快就露餡。

跟他們告別後,回到家,便看見爸媽臉色凝重地坐在客廳。

「蓓蓓,這是什麼?」媽媽指著桌上學校寄來的公文,問。

公文已經攤開,上面寫著恭喜我當上社長云云,還附上下週社長研習營的通知。

白紙黑字,證據確鑿,我想要辯駁也沒用。

我硬著頭皮說:「是。我當上話劇社社長,還參加過期末公演了。」

「那妳教育學程還修不修?」當數學老師的爸爸問。

「我......我不知道。」

「妳不知道?」

媽媽口氣嚴肅,

「當初我們不是討論過?妳也答應升上二年級要修教育學程,不是嗎?

現在跑去參加社團,還選社長?不重視妳的生涯規劃,妳是在拿前途開玩笑嗎?」

生涯規劃?前途?我的生涯規劃是爸媽幫我安排的,但這是誰的前途呢?

沒錯!我也覺得當老師不錯。

國文老師也好,音樂老師也好,都是爸媽和社會認為「規矩又有保障」的工作。

不過,「人生,到底是什麼?」

我以前以為人生的劇本大概一出生就被寫定:

出生、成長、求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子、退休、死亡。

沒錯,「正常人」都是這樣,也應該這樣。

如果其中一個環節失誤,就會被當成怪胎,被社會歧視排擠。

天生身障、輟學、無業、失業、單身主義者、頂克族、獨居老人......,

這些都是在人生的劇本中「脫軌演出」,而被視為「怪胎」的一群人。

我常常在想,人為什麼非得要遵守社會上大部分「正常人」的「生命設定」?

選擇不婚和自由業的人,被社會認為「不正常」﹔

有些人身體有缺憾、遭到裁員或是感情背叛,

他們並非自願地要扮演這樣的角色,卻同樣受到歧視。

我們活著,卻是按造多數人認定的「正常規格」活著。

看似進度不一,卻是相同軌跡的前進。

我被爸媽帶到這個世界,我被送去學習才藝,

我被放在私立中學唸了六年,我考上爸媽覺得女孩該唸的文組科系,

我被設定該繼續修習教育學程,好去掙得一個人人羨慕的鐵飯碗......。

從小到大,我像是一個發條玩具,

被爸媽扭緊了發條,放在一個平順的軌道上,只能朝前,不能轉彎。

我從來也不覺得不好,

直到小啾帶我闖進話劇社,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我的人生有逸走的可能。

我應該好好把握這冒險的機會,就算它有可能引我走向危險。

但做錯可以彌補,錯過卻只能遺憾了。

我誠懇地跟爸媽說,「請你們給我一年的時間,讓我做想做的事,好嗎?」

媽媽氣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是我第一次反抗他們的安排。

「讓她去吧。」許久,爸爸開口:「沒有嘗試過,她是不會放棄的。」

「謝謝爸爸。」我如釋重負,「那我上去練琴了。」

我踏著輕快的腳步上樓。

「這孩子,真是跟你當年一模一樣。」我聽見媽媽小聲地跟爸爸說。

「年輕,就有冒險的本錢。」爸爸語重心長地說。

我以為會很嚴重的家庭革命,竟然就這麼容易就過關。



當天晚上,夢,又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