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次FIR主打歌《讓愛重生》,讓我想到妳寫愛情和星座感情觀的文字。」日前接到了一封讀者的來信,是來自唱片公司的Pon,想推薦「FIR-飛兒樂團」的新專輯給我試聽。我一直有在欣賞FIR的創作歌曲,不過這回因為多了一層的連結,讓我很期待這張專輯。
收到專輯時,我發現他們的文案很動人:F.I.R. 第六章【亞特蘭提斯】
生命中最重要的十個寶藏你發現了嗎?


01亞特蘭提斯------- 無法抹滅的「希望」
02淚光閃爍---------  堅守唯一的「摯愛」
03花非花------------  超脫現實的「禪境」
04我超越------------  放手一搏的「冒險」
05愛有路可退------  放下一切的「原諒」
06微光 --------------  單純最初的「童真」
07 SAY HELLO -----融化冷漠的「熱情」
08唐吉訶德 --------  擇善固執的「勇氣」
09讓愛重生--------- 重新出發的「自信」
10 螺絲釘-----------  情義相挺的「友誼」


「希望」、「摯愛」、「禪境」、「冒險」、「原諒」、「童真」、「熱情」、「勇氣」、「自信」、「友誼」生命中最重要的十個寶藏,你已經找到、實踐了嗎?


我很喜歡FIR文案對於「生命寶藏」的定義。很多時候,我們忙著跟別人一樣求學、戀愛、工作、結婚、生子,卻因為現實、因為倦怠、因為失去熱情,忘了自己最初的夢想!所以我覺得,這十首歌裡面,第七首「SAY  HELLO」所演繹的「熱情」最重要。


有了熱情,才能保有「童真」。對人生有「希望」與「勇氣」、對愛情有守護「摯愛」的決心、對「友誼」有互相扶持的義氣,對逆境有「冒險」的「自信」,對挫折有「原諒」的釋然。

在這些歌曲裡,不乏有許多融入異國風味的曲調,如「亞特蘭提斯」的愛爾蘭民謠、「微光」裡的英國笛、「花非花」的中國邊塞風情、「我超越」裡的貝多芬歡樂頌。十首歌裡,有過半的歌曲是F.I.R.擅長的龐克搖滾快歌,節奏輕快,很適合起床後、通車時聆聽,陽光的曲調讓我充滿動力。


想抒情一下,「淚光閃爍」也很催淚,心情不好時流流淚,悲傷也會跟著稀釋呢。


當你聆聽這張專輯時,不妨搭配以下文章延伸閱讀,很多想法也會跟著豁然開朗喔


決定你該不該愛這個人的判準,就是他是否珍惜你,或是值得你付出 所有的愛情問題,看完這篇都能瞭解!


想復合,是愛還是不甘心?


失戀的痛苦,愛的是他還是回憶?


【霏,愛論】最瞎的分手理由by夏霏(收錄於夏霏《戀愛女神的悄悄話》) 


【霏,愛論】瞎到爆的分手理由by夏霏(收錄於夏霏《戀愛女神的悄悄話》)



F.I.R. 第六章【亞特蘭提斯】歌曲背景介紹:

★亞特蘭提斯
結合愛爾蘭民謠,是一首英倫風情的搖滾快歌。歌詞描寫發現內心失落的寶藏,重建美好的新世界,帶領大家向夢想啟航的勇氣與意志,亦為F.I.R.第六張專輯的定位概念歌曲。


★淚光閃爍
史詩般磅礡的抒情搖滾。描述經歷一段深刻的感情,最終留下的不是怨恨、亦非後悔,流下的每一顆燦爛眼淚,都是真摯的感謝。


★花非花
濃濃中國風的曲式。蒙古的馬頭琴,加上二胡、手鼓,展現了邊塞的風情。歌詞描寫大漠中的過客像是短暫的人生,飄搖不定又不捉摸的未來。


★我超越
F.I.R.擅長的龐克搖滾快歌。超越自我、超越極限,充滿運動家精神。歌曲中取樣(Sampling)了貝多芬最知名的第九號交響曲-歡樂頌的經典旋律,讓人一聽便發出會心的微笑。


★愛有路可退
古典鋼琴絃樂編曲,加上FAYE淒美深刻的唱腔,略帶韓式悲愴的情歌,旋律哀傷動人。

★微光
黎明破曉前的微光,透露出生命的線索,迎向下一個壯游的挑戰。編曲運用大量的英國笛、短笛,加上豎琴的伴奏,象徵音樂的啟航。


★SAY HELLO
中版略帶舞曲的輕鬆搖滾。「HELLO」象徵一顆開放寬廣的心,讓我們向未來SAY HELLO!向過去揮揮手。放開那些曾有的不快樂,大膽的迎接人生嶄新的一頁。


★唐吉訶德
專輯中最歇斯底里的強力重拍搖滾歌曲,歌詞描述唐吉訶德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世俗許多不合理的束縛,將人壓的無法喘息,掙脫這些包袱看似愚昧不可能,實為大無畏的勇氣,即使最後戰敗,精神卻不朽流傳,唐吉訶德的勝利,來自於不懼命運的永不妥協精神。


★讓愛重生
一趟旅程終有分道而行的一天,一段再好的感情也有面對離別的時候,在愛情的國度裡,無論再難過悲傷,都希望彼此找到重生的力量,明天的故事,我們依然要繼續。


★螺絲釘
三人首度合唱,從未開口的建寧老師處女唱代表作,以百老匯音樂劇的曲風、大量的敲擊樂器,描寫80、90後期年輕人進入職場後只能成為一個機械般的工人,難以施展抱負,在朋友的支持鼓勵下終於大膽拋開一切,進而追尋自我實踐的一首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